進擊の宣教士 福音硬土開墾血與恩典之路

1

日本,向來被形容為「福音硬土」,人人皆說要日本人信耶穌很難。

然而,這片福音硬土,曾經發生無數可歌可泣的殉教故事。早在四百多年前的16世紀已有歐洲宣教士抵達日本宣教,後來更造就無數信徒為堅守信仰而殉道,在這片硬土上灑下他們的烈血。一個又一個令人動容的宣教故事,由日本長崎開始。

 

Untitled-1

我們今日所享受到的信仰自由,原來得來不易。早在許多年前,全靠一群不惜遠離家鄉傳道、甚至為殉教而客死異鄉的宣教士努力開荒,現在我們才得聞福音。到底是什麼力量,推使他們就算捨棄生命,也要為令萬人得救呢?

日本的福音種子,就是全因西洋宣教士灑下的熱血而萌芽起來。現在日本人對外國文化非常熟悉,但在幾百年前,日本人唯有透過在長崎登岸的歐洲宣教士和商人,才首次接觸西洋文化。

 

Untitled-3

 

長崎 日本基督教的搖籃

長崎港是日本最先開放的港口,在17世紀初的江戶時代,日本政府為減少與西方國家接觸而鎖國,令長崎成為全國唯一一個對外開通的貿易重鎮,所以長崎處處都瀰漫着濃厚的外國風情。長崎港開港之後,有很多外國的商人飄洋過海來到日本,為實現富貴夢而發掘商機。日本的外國商人過着愜意的奢華生活;那邊廂,同樣飄洋過海來到日本的宣教士,卻過着簡樸而刻苦的宣教生活。耶穌會創辦人之一西班牙宣教士聖方濟.沙忽略在1549年抵達日本宣教,成為第一個踏上日本國土的外國宣教士,開啟了日本人認識耶穌基督的恩典之路,但同時為50年後的禁教時代,掀起了血腥的序幕。

宣教士在日本開始宣教的時候,正值日本的戰國時代,政權更迭變化,人民過着不安穩的生活。織田信長對基督教非常歡迎,甚至與耶穌會交好,因此宣教士在短短二十多年間,已在日本建立了大量信徒。可惜當政權由豐臣秀吉掌控後,國家出現零星的佛教及神道教僧侶被逼害事件,加上後來日本與西班牙因海事問題而交惡,於是1587年先頒令驅逐宣教士,更在1596年頒下禁教令,大肆逼害基督徒,日本基督教正式進入黑暗時代。

其中對日本人來說最重要的一段歷史,就是日本二十六聖人之死。1597年,在日本有二十六位宣教士和信徒,在長崎的山丘上被處死,就算面臨被處死的酷刑,他們卻忠心到底,寧死也不肯背棄信仰。這26個殉道者中大部分人是日本人,更有人是兩父子一起殉道,年齡最小的兩位殉道者只有12歲。據記載押赴刑場的路途上,負責押送的人三番四次勸說他們否定信仰,但遭到拒絕,跟父親同場殉道的14歲少年殉道者湯瑪斯·小崎更早已為自己及父親寫了一封遺書給母親,告白殉道的決心,安慰母親將來在天堂再見面,令人感動得不禁淚下。

在250多年的宗教逼害時期,日本幕府推出多種政策來逼使基督徒放棄信仰,殉道的人更不計其數。

 

P4052949

 

苦難過後見恩典

可以說,由17世紀到20世紀,長崎就未停息過有無辜的人犧牲。直到19世紀末明治維新時代,日本政府才完全停止對基督徒的逼害;然而日本人享受和平的日子只有40多年,1930至40年代日本軍國主義對外擴張,積極侵略亞洲各國,日本揭起戰幔,成為二次世界大戰的參戰國家。隨着1945年8月6日和9日兩聲震天的爆炸聲,兩顆分別投在廣島和長崎的原子彈粉碎了日本的帝國美夢,可惜同時粉碎的還有無數無辜人民的生命及他們的未來……

一下震耳欲聾的爆炸聲,一個住了24萬人的溫馨市鎮——長崎「松山町」,頃刻間化為烏有;無數民居被夷為平地,連學校和醫院也無一倖免。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軍分別在日本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成為近代史上最悲慘、最血腥的其中一頁。猛烈的爆破共奪走了約24萬人的生命,凡原子彈震波所及之地,皆是滿目瘡夷,哀鴻遍野。

經過多年的宗教逼害和戰爭的苦難,日本人終於能夠享受真正的和平與宗教自由。《進擊の宣教士》的主持劉鑫將帶領觀眾一邊遊歷長崎和京都,一邊進行深度的信仰反思。宣教的路很多時候滿佈荊棘,但這條也是恩典之路。雖然日本還是一塊福音硬土,但仍無礙多個國家的宣教士來到日本宣教,他們也繼承着17世紀遠渡而來的宣教士的心志,無懼艱難的在日本人的心田上開墾,盼望着福音的種子有一天會發芽,然後茁壯成長。

 

觀眾可於12月6日星期二晚上9:30觀看《創世電視》或下載《創世電視》App隨時隨地觀看直播《進擊の宣教士》,或點擊Youtube觀看。

 

▌HOT!!! 最新文章 ▌

無言老師之友-伍桂麟

溫偉耀博士 – 讓我的家有真愛

疫境情真 – 危難中的不離不棄

 ▌你是主角系列 ▌

天才少女的好聲音-李文琦

愛‧在奇蹟中-Natasha

CTV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