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疑問:基督徒可否做工作狂?盡心盡性 vs. 你們要休息?

vdi2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邊一個發明了返工?究竟我們為甚麼要返工?真的只是為了賺取金錢那麼簡單嗎?工作過後,怎樣才能得到真正的休息呢?就讓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研究學者陳漢祖博士告訴你返工的真相。

 

1. 要不是亞當犯了罪,我們今天也不用返工吧,返工是否神對我們的詛咒?

工作並不是上帝對人的詛咒,反而是對人的祝福。在《創世紀》寫著當上帝創造了人之後,就賜下了工作,要人治理這地,管理萬物,是上帝要祝福人的意思。當人未犯罪,上帝已經賜下工作,所以工作是上帝對人的祝福,而不是詛咒。

 

2. 工作的終極目標是否就是賺錢?

不是能賺錢就是好工作,賺到錢也不代表你成功。現在的社會往往認為要做到醫師、律師、會計師等才算是成功的工作;很多家長也希望孩子能成為這些專才,賺很多錢就是成功的人生。但真正的成功是在我們人生中找到上帝對我們的呼召,知道上帝給我們的恩賜和才幹是甚麼。然後在我們的人生中發揮出來,完成上帝對我們生命的計劃,這樣才是成功的人生。

 

3. 為了工作,為了成功,是否就要不惜一切?

努力工作雖然很重要,但我們也要注意照顧身體,不要因為操勞過度,失去了對身體的照顧。陳博士在美國有一位朋友,很辛苦才移民到美國,希望成為一位醫生。於是她很努力的讀書,在別人休息的時候她也不眠不休的溫習,結果兩年後,忽然有一天,她癱瘓了。醫生告訴她,因為她操勞過度而且缺乏營養。這位姊妹很幸運,半年後就康復了。但有些人操勞過度,甚至連生命也會失去。耶穌說:「我們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性命,有甚麼益處呢?」我們一定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因為身體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殿,是聖靈的殿。為了努力工作,但失去健康的身體,是絕對不值得的。

 

1467604536-dfbhbghdfb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4. 努力工作是為了家人的幸福,這樣做有甚麼不對?

為了家庭的幸福,為要給子女更好的教育和生活,很多人會拼命地工作。但我們也要停下來,反問自己,子女是否只需要物質的供應?很多人花很多時間工作,但沒有時間陪伴家人,關心家人,也不知道子女到底在想些甚麼,伴侶的感受到底怎樣…終於一天問題出現,婚姻破裂,子女反叛,才知道自己的焦點一直放錯了。陳博士曾做過很的青少年研究,發現他們出現問題往往不是因為缺乏物質,而是缺乏了家人的關心和愛。《聖經》上說: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一塊乾餅,大家相安。其實一個家最需要的,是關心和愛,而不是物質上的供應。因為就算你賺得多少錢,給家人多好的生活,但你沒有關心、沒有愛,沒有很好的關係,這也是不值得的。

 

5. 我們努力工作,旨在為保障自己退休後的生活,這難道不好嗎?

《聖經》說:人的生命在不乎家道豐富。耶穌曾經說過一個比喻,有一個財主,擁有大量的田產。有一天他決定要建造一個大倉庫,把他所有的財物收藏起來,然後他就可以安享晚年。但上帝對這位財主說,你今晚可能會失去生命,你所預備的,要留給誰呢?我們為自己積聚財富,但在上帝面前不富足,同樣是愚蠢的。耶穌告訴我們,最重要的是相信上帝,人的保障,不在乎自己有多少退休金,或銀行內有多少錢。我們人生的保障,而是在乎耶和華。

 

6. 既然我們的人生不在乎工作賺取的金錢,那便不用努力工作吧?

雖然我們說基督徒不應該將所有時間都放在工作上,但不代表基督徒不需要盡忠職守。在提摩太後書,保羅說過:如果一個人是當兵的,他就不應該被世務纏身,應專心當兵,做好本份。如果一個人參加比賽,就要遵守規矩,不然就會失去資格。所以一個基督徒是應該守本份,將自己的工作做好,因為職場是我們見證上帝的地方。

 

3333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7. 一星期工作六天,星期天又要返教會,根本得不到休息。可不可以不上教會?

很多人以為躺著甚麼都不做就叫做休息,其實《聖經》告訴我們,最好的休息是在上帝裡有安息。上帝在第六天創造了人,然後在第七天宣告是安息日,也就是說,人類過的第一天就是安息日。上帝要人顃先學習在安息日裡面親近祂,然後才開始生活。《聖經》說:少年人也會疲倦,強壯的也會跌倒,只有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我們在安息日,用崇拜來親近上帝,等候上帝,就會重新得力。不但如此,在安息日,我們和家人以及弟兄姊妹相聚、相交,其實是我們的身、心、靈裡,最好的休息。

 

總結

為誰工作,為誰忙?我們經常都會在工作崗位上迷失。不知道究竟為何而工作,是為金錢、名譽、地位、權力或為房子等身外物而努力。《歌羅西書》記著: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上帝提醒我們,無論做甚麼工作,其實都是為上帝而做,我們都要它心做好我們的工作,在上帝眼中就是同樣寶貴的,人生最重要的是完成上帝對我們生命的呼召。

 

這一集《信仰無添加》已上載至Youtube,觀眾可隨時點擊收看或重溫。

 

▌信仰疑問系列 ▌

信仰疑問-基督徒可否賭博呢?

信仰疑問-基督徒是否一定要洗禮呢?

信仰疑問-基督徒為何要讀《聖經》?

▌HOT!!! 最新文章 ▌

進擊の宣教士 福音硬土開墾血與恩典之路

無言老師之友-伍桂麟

溫偉耀博士 – 讓我的家有真愛

 ▌你是主角系列 ▌

天才少女的好聲音-李文琦

愛‧在奇蹟中-Natasha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