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如戰場?尋智者之道

17

「在職場上,你會發現有人在批評你,有人在你背後製造謠言,或者有人誣蔑你,我們常常會因為這樣子,就投入這場戰爭中,使職場變成了戰場。」深知職場挑戰並從事電腦高科技工作的吳炳偉牧師,有這樣一番體會。作為基督徒的我們,面對紛爭的時候,不是應以溫柔、謙虛待人嗎?反之,我們常常會不自覺地投身戰局中,為捍衛一己的自尊心、利益而與人爭論。

其實在我們一生的時間裏,有一半或以上的時間都在職場中度過,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不但要在日常生活中,更要在職場內,而這正正是為主作鹽作光的最好時機。


 

在充斥着試探、磨練和成長的職場中,無論是對人或對事,我們深信神會一一指引我們,而《聖經》是祂賜給我們最大的職場攻略,指引我們可以如何有效、有智慧地工作。

sammy

職場攻略一:謙卑和溫柔

職場並不是你的戰場,有時候我們會遇到令人生氣的事情,正正要你學習如何謙卑及溫柔待人,如何以對方的立場為別人設想。職場更是一個操練你性格品行的最佳之地。「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福音》7章12節)照着這個原則做,人際關係就不會不好。

職場上最受別人關注的是什麼呢?起初會是長相、學歷、經驗,可是一年半載後,我們的工作表現、承擔能力、應變能力等才是最受關注的一環!當我們軟弱跌倒,或在工作中得過且過、投機取巧、偷懶,以能推就推、能拖就拖的態度待人接物時,可能會成為別人的絆腳石,羞辱主的名。《聖經》中保羅說:「……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裏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以弗所書》5章5節)我們的工作不但是維生的手段,也要引人歸主。職場雖是信仰受考驗的場所,但同時,它可以使我們作美好的見證,在凡事上都謙卑學習,不求個人利益,上帝告訴我們:「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加拉太書》5章25-26節)

《聖經》也常告訴我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我們要連逼迫我們、傷害我們的仇敵也愛,更要為逼迫我們的禱告,這才是上帝想看到的。透過職場,我們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從而學習順服和謙卑,當靠着聖靈行事,因為「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拉太書》5章22-23節)這些的果子需要我們一生去學習。

職場攻略二:討神喜悅

職場上有着形形色色的職業、人才與知識範疇,每個人都為尋找順利、升職方法,及打好與同事或上司的關係,而尋求各種化解的方法:塔羅、占卜、開運水晶等,網上也有五花八門的職場攻略提供,例如:「你不可不知10條經典職場潛規則」、「打造優質人脈的8件重要小事」、「職場必知風水秘訣」、「職場中應避免的11種職場肢體語言」等。

我們常常會顧念世上的事,然而有否忘卻上帝早已在所有事上得勝?「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歌羅西書》3章2節)其實我們並不是需要得到每個人的認同,實在不必打這場人與人的戰爭。上帝會把接納你的人,帶到你的身邊來,千萬不要浪費時間去討好那些永遠不會喜歡你的人,不要指望那些永遠不會愛你的人來愛你,也不必說服那些壓根兒不把你當朋友的人。但要知道自己有哪些長處、有哪種命定,便要進一步培養上帝賜給你的潛能。

有一個成功且有智慧的人說:「我不曉得成功的秘訣是什麼,但是我知道失敗肯定有一個秘訣——就是你想討好人。」當我們想討好別人,就會想要去變節,這時候便落入仇敵的詭計。「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歌羅西書》 3章22-23節)當我們凡事上都認定祂,祂必保守我們的腳步。我們當回想,我們工作所做的事,是為了討人喜悅?還是討上帝喜悅?

職場攻略三:道德的操守

當我們發現有人在批評自己、借自己上位,甚或製造謊言時,我們往往就會陷入挑戰之中。我們會花很多時間去證明自己是對的,最後即使在職場上贏了,我們也會付上很大的代價。「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裏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以弗所書》5章8-10節)

不要走在暗地裏,堅守一切的公義。在工作中,其實會有很多的小試探,例如:將公司文具私有化、幫別人上下班「打卡」等,這些小考驗或許會暫時性的影響你與他人的關係,但這也是上帝要你知道如何把持自己,在小事上也要忠心,這是我們能榮耀主的地方。

最後攻略:與神同行

與神同行並不是指每個星期去一次主日崇拜或團契,也不是每年去一次靜修營或宣教之旅,而是我們每天24小時都與上帝在一起。出門、上車、等交通燈、開會和食飯等,都可以隨時隨地邀請上帝與我們同行。

我們可以隨時隨地、用簡短的話去禱告,比方說:「上帝啊,我要好好倚靠祢;上帝啊,我願意與祢同在;上帝啊,我相信……」當我們每天都在思想上帝的時候,方能明白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在職場或生活中,你的對手,其實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章23節)

 

讓我們在一切的事情上,都好好裝備自己,上帝必會指引我們的道路,《聖經》這樣指示:「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着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着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着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以弗所書》6章14-18節上)當我們穿上整套武裝,在職場上,也必能靠主得勝!

《屬靈教室:吳炳偉牧師——職場智慧》
美國頻道:1月6日起(逢星期三)晚上11時
重播: 逢星期五 下午5時30分
逢星期一 下午1時


 

CTV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