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煞地球反擊戰 復甦紀元

11

20年後,人類和外星人的新挑戰


還記得1996年7月,一個末日災難特效片初現的年代,《天煞地球反擊戰》(下簡稱《天煞》)那幕UFO炸毁帝國大廈的震撼嗎?逼真的畫面、緊湊的劇情,這不只令電影以8.17億美元成為當年全球票房冠軍,更奪得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大獎,成為不少觀眾的經典回憶,締造了特效片的理程碑。

20年後,2016年7月,《天煞》、《明日之後》、《2012》的導演Roland Emmerich跟大部份原班演員續演這個經典故事。但今日已是末日災難特效片充斥市面的年代,無論是《天煞2》的世界或是現實的票房環境,其實也是一項挑戰。到底這套經典電影如何準備迎戰?

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故事講述人類成功擊退外星人20年後,世界回歸平靜,人類為防外星人再度入侵,世界大同,團致一致,一直研究外星人俘虜及其尖端科技以強化防禦系統。無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ESD發現外星人俘虜失常,同時,非洲一個長期跟外星人餘兵作戰的軍閥部落,發現當年由外星人送返母星的求救訊號。外星人女王帶著更多前所未見的超凡科技,再次大舉侵襲。人類多年的準備終究還是不夠,叫人類再次顯得不堪一擊。這次各國地標,英國的大笨鐘、美國的自由女神像、法國的巴黎鐵塔、新加坡都無一倖免地被UFO攻擊。同時,當年救世英雄及喪親的下一代,都已長大成人,兩代英雄為保護地球聯手奮戰。

6


假若一天,有來自未知境界的生命,
甚至靈界存在物來訪地球,我們應如何自處?
真正的生命之源到底是什麼?

sammy3 8 75

天煞今昔-煞前的準備

十年人事幾翻新,何況已經走過兩個十年?《天煞》中的人和事,
除了演員和對付外星人這點無變之外,一切已蛻變得不再一樣,
就讓我們一探《天煞》今昔相隔到底有多遠,人類又為家園作了什麼準備呢?

1. 太空防禦總署ESD(Earth Space Defense)
繼上輯,外星人襲地球後,各國領導人達成共識,一同建立全球性防禦組纖,作為太空威脅的預警及統籌防衞基地。ESD於1998年5月25日成立,總部設於多年來跟外星人有千絲萬縷關係的51區,冀望能聯合各國力量使地球有足夠戰鬥力,來應付外星人可能再次卷土重來的襲擊。

2. 新美國總統
電影中20年後的美國總統,當然不再是發表撼動人心獨立日宣言的Thomas J. Whitmore,而是由一位擁有演說才華及領袖魅力的女性Lanford擔任,積極推動各國同心保護地球,奈何,她的命運卻跟前總統有天淵之別。

3. 電腦專家榮升署長
上輯想到以電腦病毒攻破外星人防線的電腦專家英雄David Levinson,在這20年來不但沒有閒着,並且成為太空防禦總署的領導人,留意及研究外星人的各項異動。今次,他不但深入軍閥部落,更衝上月球,得悉外星人的最終陰謀及取得關鍵性的反擊方法。

4. 子承父業
上輯的英雄Steven Hiller上校在首架融合外星科技的戰機試飛中身故。他的兒子Dylan Hiller承繼父親遺志,在ESD擔任飛行員隊目,並跟前總統女兒Patricia未婚夫Jake Morrison深入外星人核心地區作戰。至於,Patricia亦身負重任,奔走於白宮和ESD之間。

5. 被誤會的二人
前總統Whitmore跟Dr Brackish Okun因上輯跟外星人的接觸,二人同時患上Alien Residual Condition症,思想某時跟外星人女王接軌,預視外星人重臨的影象。雖然被女兒所誤解。但他仍為著保護人類,作好再次犧牲的準備。

6. 月球上的中國
上次成功擊退外星人後,ESD致力跟各國聯手展開研究防禦設施。最後,中國、法國、俄羅斯分別在太空中建立防禦基地,而在月球的中國基地正是最後一道防線。Angelababy及新加坡男星黃經漢,亦分飾中國籍飛行員及高級指揮官,代表中國保衛地球。

 

 


煞時的感動——時代給予的使命

《天煞》中的眾人,雖然安身於平安的地球20年,但人生卻沒有因此而平靜下來。先不計因此患病的前總統Whitmore跟Dr Brackish Okun20年來跟事件牽扯,單看這輯的一班年輕人,他們身處這大時代,無可避免地均背負着一份沉重的使命,而當年的英雄,也為準備外星人再次來襲而獻上一生青春。

有時候,我們的使命不能完全由自我所選擇的,不時會因突變的大環境而轉變。即使你為使命準備再多、付出再大,也不代表能夠得到回應。無論你願意不願意,變幻總是永恆。今日我們即使找到使命,也不代表是一成不變,只需定睛的目標清晰,變幻中人仍不會迷途,這跟《天煞》實在有些異曲同工之妙。

災難片王的誕生--導演Roland Emmerich

當大家看《天煞》、《哥斯拉》、《明日之後》、《2012》等經典災難片,這些吸引你的精細畫面及劇情,原來都是來自這位愛啃書的導演Roland Emmerich,對研究各種末日論、人類心態及「創造」末日世界的認真。

導演創作《天煞》時,善用了14世紀諾齊詹瑪士在《諸世紀》中的末日預言。預言提到「1999年7月,恐怖魔王從天而降,為使盎格魯莫爾王復活,這期間,瑪爾斯戰神以幸福的名義主宰世界。」導演將「恐怖魔王從天而降」演化成《天煞》中的外星人。而事發時間,也挑選在美國獨立日的7月4日,利用觀眾對末日的觀念和恐懼,掀起更大同鳴。

除此以外,導演的其他作品,同樣把他的研究運用得出神入化。有人問,為何美版《哥斯拉》跟日本版的造型有別,原來他善用了日本人害怕核戰的心理及對史前生物的喜愛。至於《明日之後》的畫面靈感,則是來自於2000年暢銷書《即將來臨的全球超級風暴》。當然少不了由大家耳熟能詳的瑪雅曆法傳說拍攝而成的《2012》。

順帶一提,由於當年製作《天煞》時,CG的發展倘末成熟。導演更特地找專門的團隊建設各種迷你模型及開發新的電腦特效,以營造逼真的街景。故稱他為災難片之王,的確實至名歸。


 

tmelogoCTVAHM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