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電視追蹤婆羅洲獵頭族 拆解血腥土著回轉之謎

gdv

獵頭,一種野蠻、血腥、殘酷的獵頭祭天行徑,令人聞風喪膽;獵頭背後怪力亂神的傳說,巫師、巫術、惡靈的操控,更加令人不寒而慄。創世電視攝製隊深入婆羅洲尋訪獵頭族,拆解一代野蠻民族逆轉之謎。

 


 

據記載,遠至三千年前的中國、日本、阿富汗、印度、緬甸、馬來西亞的蠻荒之地,皆流傳着獵頭族的蹤跡。他們將人頭割下用來示眾及祭祀,凶殘得讓人膽戰心驚。位於婆羅洲的馬來西亞東部住着獵頭族的後人,他們仍保留着昔日祖先獵頭的遺跡。因為一樁歷史事件,竟然扭轉了全族人血腥的習性……

sammy

sammy

獵頭關乎部落權勢

馬來西亞分為東部和西部兩大部分,古晉是東馬沙巴砂拉越州最大的城市,因為十分接近赤道,全年都是夏天,天氣非常炎熱。古晉市不斷發展,只剩下近郊的部落聚居地方還留下獵頭的痕跡。創世電視的攝製隊遠赴位於古晉的長屋尋訪,至今族人仍收藏了祖先捕獵後承傳給後代的人頭骨。

長屋居住的都是獵頭族的原住民,包括肯雅族、普南族、加央族等部族,最大的原住民部族就是達雅族,後來分成兩族:伊班族同比達友族,各族互相敵視,以獵取對方族人頭顱來顯示他們的強大。年輕的男族人為了獲得肯定而獵取敵人的頭顱,而當族人被敵人殺害後,他們會立刻割去族人的頭,為免被敵人奪取。每間長屋傳統都會有一間Head House,門外掛上頭骨來展示他們的能力。

當時長屋的部落仍盛行巫術,村民相信靈魂會存留在人頭之中;七日之後,巫師會進行特別的儀式,確保驅走頭骨主人的仇恨。一個昔日充斥着迷信、暴力文化的部族,到今日竟然不但不再獵頭,更以笑容去面對外來的陌生人,一切緣起於一位英國人。


sammy
yfg

化兇殘眼神為和平笑容

19世紀初期,砂拉越成為英國殖民地期間,英國爵士兼探險家James Brooke幫助汶萊總督平息了土著的叛亂,汶萊總督為了答謝,便委任James Brooke做砂拉越的總督。1838年James來到古晉,看見仍有很多獵頭習俗,他深信要以宗教改變當地人,所以他就把宣教士引入到這裏,把福音帶到給當地的居民。由於當時的土著仍然十分迷信,宣教士到達砂拉越之後不能夠立刻傳福音,否則只會招致殺身之禍,所以他們先安靜地居住下來,為族人提供醫藥和教育他們的小朋友。

1848年,古晉出現第一間教會學校,以當地的語言提供教育,目標讓學生將學到的知識帶回自己的部落,透過族人向同胞傳福音,能夠減低敵意,較容易被接受。雖然基督教所宣揚的「不可殺人」跟獵頭族世代流傳的文化有衝突,但他們毋須再被巫師所說的惡靈豁制,也毋須再被恐懼、仇恨糾纏,得到信耶穌所帶來靈裏的自由,也正正是族人多年來的盼望;他們又目睹宣教士不惜冒生命危險,毫無回報都要把基督教信仰帶給他們,加上政府實施嚴禁獵頭政策,砂拉越的部族終於不再獵頭。

時至今日,基督教信仰於不少部族中愈發興旺,例如我們所到的長屋,居住當中的比達友族,有99%族人信奉基督教。只是大約170年,就可以徹底扭轉一個原本血腥、原始的獵頭部落,單靠人的力量並不能夠做到,唯有上帝改變人心,才可以出現如此奇妙的神蹟。

一連三集的《尋找獵頭族》將深入其他部落發掘更多獵頭族的歷史文化和回轉信主的神蹟,每一個故事不但讓人佩服宣教士的委身和勇氣,也深深讚嘆上帝的大能。


 

《尋找獵頭族》

按此重溫節目

首播:7月27日(星期一)晚上9時30分

重播:7月28日(星期二)下午2時

 

CTV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