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場上為上帝而戰 林書豪

banner 3

林書豪——這位從一名寂寂無聞的哈佛小子,搖身一變成為NBA場上耀眼的球員,為世界帶來一股「林來瘋」!然而他的職業生涯並非一開始便一帆風順,而是飽經曲折:屢次落選、換隊、流浪、遭下放,更嚐盡坐冷板凳的滋味……在他的人生低谷中,在背後支撐着他度過沮喪、堅持夢想的,除了父母與親友之外,就是從小影響他至深的信仰,靠着那位一直與他同在的上帝,讓他從低谷中重新站起。今日的林書豪站在球場上發光發熱,為上帝而戰,並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來榮耀上帝,決心成為上帝之子。


 

「我想這經歷是要我學習為上帝而活,也為上帝打球。當我這麼做,就能經歷使徒彼得在水上行走的神蹟。」
「我想這經歷是要我學習為上帝而活,也為上帝打球。當我這麼做,就能經歷使徒彼得在水上行走的神蹟。」

那些坐冷板凳的日子

 「祂的計劃令我經歷成敗起伏,但是如果我一直相信祂,最終會明白祂做的一切對我都有好處。」

林書豪從小就十分熱愛籃球,幾乎是球不離手。從高中起,他一心盼望考進籃球精英雲集的史丹佛大學,但他無法申請到獎學金,球隊也不要他。最後他無可奈何,只好選擇哈佛大學。因着對籃球的熱愛,他決心以打籃球為職業,家人亦無條件地全力支持他。

為了打進NBA,林書豪做了長時間的準備,他將一切的希望寄託在洛杉磯湖人隊。在得知落選之後,他非常生氣,無法釋懷。很奇妙的是,此時同樣是基督徒的達拉斯小牛隊總經理突然打電話給他邀請他加入,對他說:「上帝對你有個完美的計劃,這次的失敗可能只是要挪去小石頭,但上帝才是掌權的神。」他好不容易恢復信心,經過千辛萬苦,終於有機會進入勇士隊,但只有零星的上場機會。

 

這段時間,林書豪就算有機會上場打球,每場時間也都不超過10分鐘,因為在以白人與黑人球員為主的美國NBA,黃皮膚、身高才191公分的他,並不被看好,更多時候是陪坐冷板凳的「板凳球員」,缺少的就是上場的機會。

其後勇士隊的領導層更將林書豪下放到發展聯盟,那是NBA讓不受重用的球員去鍛鍊的小聯盟。這讓他沮喪不已,「從職業籃球生涯來說,發展聯盟是最難熬的時段之一,那是一個超競爭的舞台,大家不理會你贏了多少場,人們關注的只是你的個人數據。大家在乎的只是自己,你有隊友,但你們並不真正屬於同一陣線,只要他們一有機會,就會搶去你的工作。」入選NBA的第一年,林書豪總是在場外坐長時間的冷板凳,多次遭勇士隊下放和召回,這種不斷上上下下的過程,對他造成沉重的壓力。

在與勇士隊約滿後,林書豪與火箭隊簽約,開展其第二年的職業生涯。但當了12天的「火箭人」後,總經理對他說:「我們要裁掉你,因為我們想簽德安德魯喬丹。」在兩個星期內,他分別被兩支說還想留住他的球隊裁掉,這對林書豪來說打擊非常大,就像是一腳重踹腹部,非常慘痛。但面對這一切的挫敗,他沒有埋怨、喪志,反而更認真的向上帝禱告。他知道這一次,上帝要他學習謙卑,知道祂才是掌管萬有的神。

 

photo(4)

每當我想放棄的時候

 「過去一年對我而言是很艱難的一年,但也是我花最多時間在神面前的一年,我能見證愈是艱難的時候,祂真的是每一步與我同行。」

林書豪深信,路途上一直有上帝的帶領,因着這種堅持到底的精神,上帝終於為他開啟「機會之門」。2012年2月,身為紐約尼克隊球員的他,在主場面對紐澤西籃網隊時,林書豪替補受傷隊員上場超過36分鐘,得到全場最高的25分,最後更帶領尼克隊以99比92擊敗籃網,因而開始受到矚目。「我只想感謝上帝,祂給予我這個機會,為這支球隊和這個球團上陣。」一戰成名後,他只有「感恩」,每每接受採訪,總不忘謙卑的「感謝神」,並將成績歸功於教練的指導與其他隊員的合作。美國也開始出現以林書豪的英文姓氏「Lin」與搭配「瘋迷熱潮」的英文單字「insanity」所組合出來的新詞彙「Linsanity」(林來瘋)。

在接下來四場尼克隊對上猶他爵士隊、華盛頓巫師隊、洛杉磯湖人隊及明尼蘇達灰狼隊的比賽中,林書豪勢如破竹,帶領球隊締造五連勝佳績,球場邊不斷響起「MVP」的呼喊,球迷瘋狂地迷上林書豪。

在林書豪的職業生涯中,經過多次的沮喪,也曾經萌生放棄的念頭,然而身為基督徒的他,一直努力的將打球的動機慢慢對焦回上帝身上,重新找回打球的熱情。

 

如大衛打敗巨人歌利亞

「我熱愛打球,更熱愛上帝。」
在球員身高多超過200公分的NBA球場上,林書豪簡直就像「哈比人」一族。但每當他一上場,便毫無懼色,知道如何將個人的劣勢轉為優勢,不但控球自如,且如入無人之地,投球進攻快、狠、準。

這不禁令人聯想到《聖經》裏的大衛,面對眼前身材、實力、裝備與自己相差十分懸殊的巨人歌利亞,靠着萬軍之耶和華與一顆小石子,就將對手打敗。上場比賽的林書豪,靠的不單是自己的實力、智慧,還有他所信仰的上帝。

林書豪在場上時,全神貫注於那顆籃球;在生活中,他專注在上帝與真理上,不隨世界的方向走。別人打球,可能是為了金錢、女孩或生活方式;他打球,是為了獲得屬天而來的獎賞。因此,他從不吝惜與人分享信仰。

 

從此只為上帝打球

「這是祂給我的目標;祂給了我這目標後,我的心就得到安寧;得到安寧,就可以得到喜樂。」

林書豪是一個常常禱告的人,他每次比賽後就禱告求問上帝:祢的目的是什麼?為何我現在會在這裏?「我一直在跟上帝角力,但祂使我謙卑下來。」當中,《聖經》的話語陪伴了林書豪度過生命中最低潮的時期。每當他感到迷失和憂愁的時候,他就會翻開《聖經》,靜下來去細讀上帝的話語。《聖經》對他不是白紙黑字,而像一個又一個深刻無比的親身經歷般,帶領他相信、引導他得勝。

「現在我會把所收到的負面批評,全部擱在一旁,然後把它們轉化為正面的力量。如果帶着憤怒的情緒比賽,我會打得很糟。所以我要學習控制我的情緒,學習釋懷並放下。」當壓力排山倒海撲面而來的時候,林書豪願意向上帝懇切禱告,將其身、心、靈一一擺上。他願意讓上帝在他生命中居首位,也使自己能找回起初單純熱愛打球的喜樂。

 

jeremyrooftop

我要得天國的獎賞

「我學會了生命中比籃球更重要的事。」

過去,林書豪確實受到過種族歧視,例如在美國大家常常會把注意力放在他的種族,並不認為籃球是亞裔人的運動。他曾經對這些冷嘲熱諷的話感到灰心難過,「當我覺得沒有安全感,感到不確定及缺乏自信時,往往是我沒把焦點放在上帝身上,而把焦點放了在其他的事情上,例如我的工作、別人對我的看法,還有記者怎麼報道等。」現在的他對過去不公的遭遇早已釋懷。因為他明白打球是為了榮耀上帝,而非為了贏取別人的掌聲,也非為滿足自己的對名利的慾望。

儘管他的球賽記錄如此輝煌,季後,林書豪還是成了自由球員,並與休士頓火箭簽下為期三年價值2,500萬美元的合約。當林書豪結束一個段落,並展開他人生新的篇章時,前面的道路會繼續考驗他的毅力,但他的信仰會永遠指引他。或許有一天他會輸球,但贏與輸,對他來說已經不那麼重要了,因為他已學會了這些比籃球更重要的事。當有天人生終結時,回首看籃球終究只是過眼雲煙的比賽,只有天國的獎賞才有永恆的價值。「我感謝上帝,因為我的夢想得以成真,我非常感謝上帝賜予我這一切。」

 

編按:

林書豪現時效力夏洛特黃蜂。在2015年球季,林書豪在球隊中擔任先發控球後衛的第一替補球員,或者以先發得分後衛的位置上場,他將會繼續奮力為上帝打球。


 

《林書豪旋瘋》

香港頻道:11月29日(星期日)晚上10時

 

CTV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