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過牧養之路的高山低谷 梁永善牧師、何志滌牧師

11

牧者在信徒追尋真理的道路上,擔任着屬靈長輩的角色,讓他們所行的每步都遵行在上帝旨意裏。那麼牧師自己當初是如何決定委身事奉呢?梁永善牧師及何志滌牧師分別牧養數千人的教會,他們兩位一路走來,除了上帝的同行外,還有什麼守護天使一直扶持着他們?他們又如何靠着上帝勝過軟弱和試探?


IMG_8489 風趣幽默的基督教銘恩堂主任牧師梁永善牧師生於傳統家庭,在中學時因渴慕更美好的生命,所以要求基督徒好友帶自己返團契。信主後的梁牧師儘管受家人反對,依然堅持返教會。

「戰績彪炳」的少年時代

「那時我住在婆婆家,父母就叫婆婆不讓我出門口,於是我從三樓的家沿水渠爬下去,嚇倒了二樓的老婆婆,她馬上通知我婆婆,因此我以後就能返教會了,想起來我也挺瘋狂的。」

直言自己現在也不是完全好脾氣的梁牧師,憶起自己未信主前的發脾氣的「戰績」,他用「恐怖」來形容。「我有次發脾氣,拿鎚來『揼』家裏的門把,之後隨即將門把『飛』過去,砸爛了花瓶。爸爸因而摑了我一巴,我就衝入廚房拿起菜刀出來。那時全家人鴉雀無聲,我把菜刀遞給他們,說:『花瓶我賠不到給你們,斬死我吧!你不斬,我就走。』」

梁牧師那時只要一發脾氣便離家出走兩天,但那次他出走了一星期,在公園及火車尾露宿。「信主後到現在,儘管我的脾氣未能完全地改好,但相比以往已有很大的進步。」

梁牧師能委身在牧養工作中,全因上帝的一個呼召,少年得志的他有不錯的經濟能力,當聽到上帝呼召自己成為傳道人,內心實在有很大的掙扎。「即使我不斷拒絕回應,但上帝沒有放過我,並給我領受:『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各書》4章17節)那時祂讓我看見傳福音的重要性,最後我決定獻身給上帝了。」

sammy

妻子無限支持的事奉

梁牧師畢業後出來第一份服事是開荒,待碩士畢業後便創立了基督教銘恩堂。牧養教會三十多年,全因得到師母的支持才讓他可以盡心為上帝服事。「當時我準備到大埔開荒,我帶師母去看那幾個屋苑。我問她:『這裏一間教會也沒有,會是很大的禾場,若來這裏開荒,我們的生活質素會隨即大幅下降,你會支持我嗎?』她二話不說便答應了。結果那幾年的確是依靠師母去維持家裏的經濟,那段日子讓我難以忘懷。」

即使恩愛如梁牧師夫婦,相處間也少不免會有磨擦,但他們也不會將爭拗延續太久,免損關係。梁牧師坦言自己時刻防範異性試探,並會警醒自己,師母對自己也有很大的信任。「每一天我都將自己及家庭放到上帝的面前,讓自己學會好好對待別人,不要認為人有一生一世那麼長的時間,只管數算每一天的相處時間,並且好好珍惜。」

 


 

sammy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主任牧師何志滌牧師牧會近三十年,中學時就讀基督教學校,但是一直沒有信耶穌,皆因每次考《聖經》科都不合格,每年也要補考,即使到會考也是唯獨《聖經》科不合格。他一直有聽聞福音,但要到加拿大讀書時從基督徒弟兄口中聽見福音,才有感動,讓自己決意歸主。

為上帝盡忠前行

「讀大學最後一年,有次在滿地可參與一個培靈會,牧者呼召問道誰想全時間事奉時,心念上帝的恩典及耶穌的犠牲讓我的生命轉化,讓我下定決心要全職事奉主。」那時何牧師畢業後與師母到台灣服事,85年回香港加入港福堂,之後買下戲院改建為教會。由200多位弟兄姊妹奉獻4,000多萬建堂,之後由200多人發展成現時有5,000人的教會。

多年來的牧養工作為何牧師帶來很多轉變和掙扎,角色由前線變為後方,建立滿有愛心的架構。「角色上的掙扎由以往是很親民的牧者,到現在連自己70多個同工也未能完全地關心,唯有自己調整心態。事奉路上有很多時也會灰心失意,但是也要謹記忠於上帝的使命繼續前行。」

 

同心同行步過軟弱

何牧師多年來牧養教會的使命並非容易,得到何羅乃萱師母與他同心同行,才讓二人可為上帝盡心事奉。結婚初期,當何牧師和師母一同在台灣服事時,體驗到上帝是耶和華以勒。「那次我病了三個星期,持續咳嗽着讓人睡不着覺,教會的牧者在禱告想起我們,就給我一筆奉獻去看醫生。」師母會成為文字工作者全因為何牧師鼓勵自己向校園雜誌的主編毛遂自薦,才讓她成為其徒弟。

夫妻的相處之道在乎溝通,當情人節送禮時,師母要求收到浪漫的可愛造型蠟燭,豈料重視實用性的何牧師卻買了一打白蠟燭。在師母耐心的引導,以及何牧師細心的觀察下,才明白對方的喜好。

互相扶持的夫妻在上帝眼中看為喜悅,何牧師不諱言曾經嫉妒師母。「當二人都在同一範疇工作,難免會出現比較。當師母的事奉不再限於文字,而是也加入了講道的元素後,令自己心裏的比較積累。當有一晚真的撐不住後,接受不了自己也有嫉妒的心,自個兒蹲在一角。然而上帝給予師母很大的智慧。她對我說:『你今天不如也開始寫作吧。』這樣的鼓勵就讓問題解決。」

何牧師及師母明言婚姻的秘訣為坦誠的分享及「等他情願」。「在合適的時間、環境說出合宜的說話就是夫妻一生溝通要學習的功課。」


《喜樂家庭3》

美國頻道:6月1日起(逢星期一)晚上10時正

 

 

CTV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