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的絲路福音 五個你想知道的事

k1_meitu_5

  1. 基督教於唐朝已傳入中國?

在耶穌升天後,除使徒保羅等人往西傳教外,還有另一批使徒往東傳福音,多年後,輾轉發展成東方基督教。而其中一個名為聶斯托留的支派,於唐太宗貞觀九年(公元635年)經絲綢之路將福音傳入中國。

當主教阿羅本進入長安時,唐太宗還讓他們於藏書樓翻譯《聖經》,又將基督教取名為「景教」,取其兼含「大」與「光明」兩義。另因傳教士們經波斯國而來,故初期亦被稱為「波斯經教」。得到皇室支持,景教迅速發展,直至唐玄宗時期,當時稱為「十字寺」或「景教寺」的教會已遍佈中原地區。

雖然唐玄宗對儒道釋三家均有所交流,但從《大秦景教中國流行碑》、史書,甚至皇帝詔書中,我們不難發現唐玄宗對景教真的愛護有加!

  1. 福音捱批,玄宗出手護教?

福音不時會受到打擊,唐朝也一樣,但竟然有皇帝出手相救!公元712年,唐玄宗登基。同年,景教被部份讀書人毀謗,甚至阻止傳教。雖得到備受尊敬的景教傳教士們如羅含、及烈等人極力護教,意想不到是玄宗竟也出手襄助。他命令寧國等五位親王,親臨景教寺禮拜,設立壇場,令反對景教的讀書人,不敢明目張膽地攻擊,讓景教得以持續發展。

在這風波中,曾護教的傳教士及烈之後返回波斯,18年後為波斯入貢使臣擔當嚮導和翻譯再度來華。他們深得玄宗喜悅,玄宗不但禮遇景教,還委派親王到景教寺行禮,又下詔書修建景教寺,讓景教的發展更為鼎盛。

  1. 唐玄宗去崇拜?

《聖經》教我們「不可停止聚會。」原來唐玄宗都有跟着做!史料提及玄宗不時邀請傳教士,前往他居住的興慶宮佈道。直到公元742年,他更命令高力士把高祖、太宗、高宗、中宗、睿宗五位皇帝的畫像,送到長安的景教寺內安放,並賜絹布百疋,又在教堂內題字立碑。對景教作出肯定,盡顯敬仰福音之心。

公元744年,著名景教傳教士佶和來華。這次,玄宗除一如以往加以禮遇,更下詔給羅含等17名宣教士,與佶和在興慶宮內「修功德」(即做禮拜)呢!

DHBgES8XsAAWluc_meitu_6

  1. 為景教「正名」親自下旨?

故事還有後續,玄宗細心地幫景教「正名」。就在佶和來華翌年九月(公元745年),玄宗為區別景教與同樣經波斯傳入的祅教(即拜火教)特地下詔書,澄清被稱為「波斯經教」的景教,本是出自於大秦(即東羅馬帝國包括現今巴勒斯坦、以色列、約旦、敘利亞等地)。另外,國內的景教教會也有以「波斯寺」為名,為讓人從根本地識別出來,故改稱為「大秦教」,並公告天下各地方依循。

  1. 景教點傳教?

於從未聽過福音的地方,傳教士們如何傳福音呢?原來是以行醫傳教。《唐書‧諸王傳》中提到「…僧崇一醫愈唐玄宗兄之事。余承認此僧為景教僧…」說明了景教傳教士崇一,曾經治好唐玄宗之兄的病。

另外,有學者指景教徒的醫術於西亞其實享負盛名,當中以治療眼疾及消化系統方面疾病甚為專長。而現今保存於日本的漢譯景教文獻《志玄安樂經》中,我們便能見到古希臘跟羅馬的自然療法。

參考資料:
 羅香林,《唐元二代之景教》,香港:中國學社
 龔天民,《唐朝基督教之研究》,基督教輔僑出版社
 李進新,《絲綢之路宗教研究》,新疆人民出版社
 聶志軍,《景教碑中"伊斯"也是景醫考》,
 《敦煌學輯刊》2008年第3期
 梵蒂岡廣播電台:
http://www.radiovaticana.va/proxy/cinesebig5/churchistory/orme/orme04.html

TEXT/ 珮群
PHOTO/ 無綫電視、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