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起義!人神共圓 人生大使胡美儀 輔導為生命帶來改變

may

踏進9月,市面上鋪天蓋地的宣傳,都在提醒你:中秋節來了,快與家人摯愛共賞月。在中國傳統中,圓滿的月亮就象徵了人的團圓。但正如蘇軾所寫的詞:「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月不會常滿,人亦不會常樂,更可悲的是,就算圓月當空,不少人的心靈仍是支離破碎的。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人世間總有許多缺欠,但當我們生命中有神,生命從此就不再一樣。人生熱線於2003年成立,目的就是要成為一條連接人與神之間的管道,把人帶到神的面前。因為當人生命中有神的時候,他能帶着基督的愛去看這個世界,縱使身陷的苦難沒有改變,他仍然有盼望、仍然有喜樂。

人生擁有一切,但沒有一個可傾訴的對象,仍是絕望;
人生充滿苦難,但仍有一條可傾訴的熱線,就有盼望。

人生熱線的標誌符號就像一個滿月形象的天使,臉上雖然掛着淚水,但仍然願意與人同行。我們很榮幸得到著名演藝人胡美儀成為人生熱線大使,喚起更多人關注身心靈健康問題。她亦呼籲大家,在今年10月6日一同參與人生熱線的賣旗日,為支援人生熱線的工作,一同守望關懷每一個陷在憂傷中無助的靈。今個「中秋」,讓我們在賞月之餘,一「起」作更有意「義」的事,讓人與神能共團圓!

從創傷到快樂

美儀願意成為人生大使其中一個原因是她亦曾試過陷在情緒低谷,心如石頭般硬。「雖然信主二、三十年,一直有返教會,內心卻不快樂,抱着許多懷疑,感受不到人生的喜樂。」

由於童年受到被遺棄的創傷,美儀不懂分享自己和別人的快樂;經歷了兩年輔導治療,心態才漸漸被改變。她強調在輔導過程中是天、地、人聯手的組合:天是指上帝、地是指老師、人是指美儀自己。「其實這是一段面對自己內心最好的時間,需要自己負上責任,才能得到真正的醫治。心理輔導可以學習認識情緒,了解真正的自我成長,不過若沒有上帝的介入,就沒有真正的治癒。」如今美儀的生命已不再一樣,快樂再次被重新定義,當中少不了一顆懂得感恩的心,甚至其丈夫毛俊輝也曾說:「美儀從前的笑容是禮貌的笑,如今卻是發自內心的笑容。」

上帝透過輔導與美儀同行,一切因此而改變,就如《聖經》中《以西結書》36章26節所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在教會姊妹鼓勵下,美儀報讀心理輔導課程,今年六月更取得心理輔導學學士資格,可以投入輔導的侍奉,並將會繼續進修。她深感專業的輔導除了能了解自己的過去及傷痛外,也必須要有神的愛和聖靈在當中,成為別人的祝福。

作上帝的流通管子

作為輔導員的美儀,回想與第一位受助者面談時,那位受助者因與家人關係出現問題,向她哭訴了40分鐘。經過多次面談後,受助者告訴她已報讀個人成長課程,漸漸認識自己,並體會認識自己的重要。「看到受助者在人生困擾中走出了一大步,為她感高興。我感到這是神給我的應許,我只是流通管子,並清楚生命與主連結是十分重要。」

「每一次我與受助者輔導時,都先為他禱告,求聖靈告訴我輔導時要如何進行,聖靈每次都在引導。當對方在分享時,其實我在禱告,心裏說:『聖靈,求你此刻安慰他、輔導他。』」美儀說。輔導員盛載了許多受助者的情緒,或許會容易被拖垮,但美儀知道聖靈與她同工,所以仍會為受助者禱告,並相信聖靈繼續工作。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