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源專欄】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豁然面對生死

T copy

每年的棕枝主日,教會通常誦讀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的經課:

「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

是溫柔的,又騎着驢,

就是騎着驢駒子。」

(參《馬太福音》21章5節)

 

耶穌明知幾日之後就要接受十字架的苦刑,但在進城的一刻,他竟是這樣的謙和、淡定、從容、似乎一點也不慌張。那是一份從何而來的篤定呢?

 

有人說,人生在世,世事難料,唯一可料的就是必然會死。因此,人生不可或缺的功課,就是預備自己的死亡,和從必死的向度來調節自己的一生。這不是說我們日日夜夜想着去死,而是時刻保持死亡的警覺性(awareness)。

 

北宋大儒蘇東坡著有「赤壁賦」一文,背景是他被貶黄州,有一月夜與友人泛舟長江,觀照造化浩瀚與浮生渺小的對比:「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並由此省悟到人生若果學會不執着、不強求、不佔有,又知道萬事萬物各有其主,則不論江上清風,山間明月,其實皆可「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此乃「造物者之無盡藏也」。

 

心中保持這份警惕與信念,則如耶穌騎驢進城一樣,不憂不懼,不亢不卑,從容不迫,置生死於度外,這樣反為可以活得更輕鬆,更優悠!

 

Text/吳思源

Photo/互聯網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