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冠祥專欄】《耶穌謎團 揭開耶穌最後日子的真貌》

o151

 

書名: 《耶穌謎團 揭開耶穌最後日子的真貌》

作者:艾文思和賴特(Craig A. Evans, N. T. Wright

譯者:馬榮德、李

出版社:印象文字 Inpress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

 

有關耶穌生平的討論一直是吸引着基督徒的重要主題,筆者早年曾看過《鐵證待判》,最近聽聞出版了新版,名為《新鐵證待判》。筆者在本欄也曾介紹過另一本很精彩的著作《重審耶稣》。

 

不過,這個主題始終不斷有新書作出版,這就是筆者今期想要介紹新著《耶穌謎團 揭開耶穌最後日子的真貌》,這本書是來自美國克萊頓學院「教會與學院座爕會」3次系列講座的講稿所組成的,講座的講員分別是艾文思和賴特。艾文思為現任美國休斯頓浸會大學、神學系約翰比撒諾教席基督教起源傑出教授;賴特為現任英國聖安德烈斯大學、神學院新約及初期基督教教授。

 

這本書討論的主題有關耶穌基督最後日子的真貌,分別是「死亡的呼喊」、「埋葬的沈默」、「復活的警詫」。聚焦討論耶穌基督的死亡、埋葬和復活的3項重要的事情上。

 

《新約聖經》中特別是「福音書」,對耶穌在這3項重要事情上都有不同的記載,但是從古至今,仍有許多人對《聖經》的記載提出不少的質疑。

 

對於研究歷史的人來說,最著重的是史實,因此我們都可能會對「福音書」的記載作合理的懷疑,同時希望尋求有外證來證明「福音書」所記載的各項資料之細節,以確定《聖經》的記載是完全無誤的。

 

艾文思和賴特兩位《聖經》的學者也本着這種嚴肅的學術態度,收集了古今各種的著作記載、猶太人的風俗習慣、考古發現、現代的各種學說等,仔細去檢示耶穌基督在這3件事情上的每個重要細節。

 

通過本書,可以讓讀者對一些我們過去可能忽略的細節有更深刻的認識,同時認真思考「福音書」所記載的是否合理和沒有疑點。

 

本書最後討論的主題是耶穌的復活,作者從古代的「復活」語言,談到早期基督徒對復活的特殊看法,並指出今天「保守派」和「自由派」爭論的重點主要有兩處:童貞女和空墳墓;也展示復活故事有四大奇異特徵,讀者可自行在書中找出答案。

Text/老冠祥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