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抨擊險阻 包德寧牧師 來華50周年

6-1150x600

TEXT/Eva Lam
PHOTO/Tidus(部分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最近網上有一段影片,內容是用包德寧牧師的講道來攻擊他是假教師。面對抨擊,包牧師沒有退縮,坦然回應,好比50年前,他沒有左顧右盼,從美國買單程票隻身來到香港,學效戴德生的榜樣,「為中國而生」!50年歲月,引證他一直實踐諾言,將無數的《聖經》運到中國,見證聖靈帶給內地許多村落的復興。今天74歲的他,仍然以恢復《聖經》的純正道理為念。

包德寧牧師因為在講道中提到有些末世論專門指責某些人從魔鬼而來,將共濟會視為敵基督,他認為這種說法好比陰謀論,因此被人在網上攻擊。「我們應該為他們(共濟會的人)祈禱,跟他們傳福音,如果他們以為基督徒視他們為魔鬼撒但,他們怎會聽福音?而且這樣會令人對社會、政府不同人士產生恐懼、仇恨,所以我不贊成陰謀論。」
《馬太福音》24章21節這樣記載末世:「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包牧師提醒我們一定會面對逼迫和困難,「但不要緊,耶穌說在世上有苦難,但祂會與我們同在。」或許正因為「耶穌同在」的信念,包牧師來華宣教這50年中,並沒有將焦點放在困苦裏,而是着眼傳福音,叫人悔改信耶穌,才令他的宣教路可以走得那麼遠、那麼長!

我怎麼可以當牧師?
和摩西一樣,16歲時的包牧師對於蒙召做牧師缺乏信心。「做傳道人才去讀神學,我怎會有那麼多錢讀書,而且我很內向,做牧師要喜歡跟人打交道。」即使諸多理由,但上帝只是簡單回應:「我要你全時間傳福音。」包牧師卻繼續爭辯,重覆了近三個月。
三個月後,包牧師參與了一個聚會,台上的姊妹清楚地說:「有個年輕人三個月前領受了清晰的服侍呼召,但三個月以來一直在抗拒這個呼召,但主不會放你走。」包牧師清楚知道,這姊妹能那麼具體講到自己的情況,一定是上帝給她的知識言語,於是他終於順服。「主,我要成為傳道人,一生要跟隨你。」

為甚麼是中國?
在包牧師眼中,當時(60年代)福音已經在美國廣傳,所以很肯定自己要到異國宣教。在呼召的一個月後,他看到一張中國男孩的照片,聽到上帝很清晰地說:「你要去中國傳福音,因為我會開中國的門。」儘管當時的情況是:中國宣教士被驅逐,《聖經》被充公,教會都關閉;而且包牧師對中國可以說是一竅不通,不單不懂中國話,連怎樣去到這個世界彼端也不知道,但就憑着對上帝的信心,他好好接受裝備,將來華宣教的種子根植在心中。
來華之前,包牧師先要服兵役,在越南他也強調自己基督徒身份,在營地派單張、傳福音,而且不主張蓄意殺人,配槍也不會有子彈。雖然幾乎每天都要遭受大炮、迫擊炮、機關槍的襲擊,不斷有人死去,空氣中充斥着硝煙與血腥,但上帝保守他的安全,一年後他可以到香港休假。
在香港,他原本要找參與了著名復興運動的郭保羅(Paul Collins),但卻沒有對方的完整地址,當時又沒有手機和互聯網,在400萬茫茫人口中相遇的機會好比零,但他們卻在小輪上遇見了!郭保羅更向包牧師預言︰「你要在香港建立教會。有一天中國的大門會打開,你要成為進入中國第一批宣教士之一。」
透過這經歷,包牧師更加肯定來華宣教的呼召,而他也不忘提醒我們怎樣看待預言。「我們要很小心,有人預言你要做某些事,但你卻是未曾想過的,那這未必是從上帝而來;因為預言通常是證實上帝已經對你講過的話,有些人希望有人跟自己說預言,其實不需要的,你是基督徒,你要聽上帝跟你講的說話,例如我即使聽不到郭保羅的預言,我也會來香港,他的預言只是證實這呼召。」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