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先知撒母耳

Artboard 1 copy 2

撒母耳是以色列最後的士師,甚麼是士師呢?士師是上帝在以色列中設立的統治者,是以色列的審判官,也會帶領以色列的百姓作戰。如果用現代比較能夠理解的話來說,他就是以色列的行政長官。

撒母耳膏立了以色列的第一個王掃羅王,他是跨時代的領袖,是非常認識上帝的人,常常聽到上帝跟他講話,他可以領受到上帝給他非常多的啟示。他也是很認識自己的人,知道自己是被上帝揀選的。

 

如果今天我們的人生定位不清,

就活得很累

基督徒認識自己是很重要的,可是你怎麼認識自己?我們是透過認識上帝來認識自己。從上帝的眼中定位,才能夠把自己定位得非常精準。

過去我是憑甚麼定位的?我在鄉下長大,最受不了的,就是在成長過程中,很在乎家人、親友、鄰居怎麼看自己。我們有一個非常大的誤會,就是常常憑別人的眼來定位自己的價值。如果人生是在不斷的比較中,你就活得很累,人生沒有方向。

「撒母耳」是上帝聽禱告的意思,為甚麼呢?因為他是媽媽禱告求來的。撒母耳的母親叫哈拿,丈夫娶了兩個妻子,另外一個妻子很會生,她就是不生,這個很會生的妻子常常欺負哈拿,於是她向上帝禱告,最後上帝給她一個兒子,就是撒母耳。

這是甚麼意思呢?舊約聖經有一種人叫作拿細耳人,就是被父母把他獻上,完全奉獻給上帝使用,分別為聖。這個孩子是要脫離屬世,進到上帝完全的使用裏。

在新約裏,每一個蒙召的門徒其實也是拿細耳人,我們是完全分別為聖歸主的。當撒母耳斷奶以後,約兩三歲,就被帶到聖殿去,然後交給祭司。之後哈拿遵守諾言約一年才能看他一次。

今天許多基督徒的信仰是假冒為善的信仰,就是把上帝當作很好騙的意思。你看哈拿好不容易求到一個兒子,是個寶貝,心頭的一塊肉,然而當她真的要把他交給上帝,上帝給她另外三個兒子加兩個女兒,加上撒母耳,一共半打,這就是加倍再加倍的恩典。

撒母耳共有三個身份,一個是祭司,第二個是先知,第三個是士師。《聖經》裏有三種人,被揀選時要被膏。膏,是用一個羊角,裏面放上橄欖油。當君王、祭司或先知就任時,要用膏油倒在他的頭上,這就是膏立。膏立是確認這個職份,並因着這職份帶來的權柄和能力。在新約裏,我們要領受主給我們的恩膏。上帝是負責任的上帝,祂要你做一個職份,不是要讓你孤軍奮戰,一定要把你這職份所需要的權柄和能力,加添在你身上。

當我們開幸福小組到達一個程度,你帶了一堆人,就是小組長,你不做也不行。因為這是上帝給你的職份,就好像你生了好幾個孩子,你就是媽媽!當牧養者,你需要為父為母之心,當上帝的揀選臨到你身上,你只要相信,就會成為這樣的人。

 

聽命較奉獻的東西更重要,

最重要的是你的心,不是你的東西!

撒母耳一生中有幾個重要的事蹟,第一個是膏立掃羅為王。撒母耳有責任引導掃羅如何做合乎上帝心意的君王,掃羅被膏立為王後,撒母耳告訴他很重要的一句話:「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掃羅要作王,必需進入學習的過程。掃羅要學習甚麼是耶和華的話,如果他誤解了怎麼辦?撒母耳就糾正他。

撒母耳告訴我們,掃羅有很多誤解,很多敗壞,最後失去了上帝的心。膏立他為王的撒母耳必需親口宣告:上帝廢掉你這君王!你可以想像撒母耳的心是很痛苦的。掃羅為甚麼會被廢?有兩個最重要的原因,第一個就是因為他有意獻祭,但獻祭是誰的事?是祭司才能做的事!結果因為撒母耳慢了一點來到,搞不好也是上帝的旨意,掃羅王就等不及,乾脆自己來做。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