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社會的警鐘

旺角

大年初一發生的旺角街頭暴力事件,引發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一班警察被一群人用磚頭、雜物去襲擊,有記者在採訪期間被弄傷。事件發展至今,警方逮捕了不同的人,其中有一位就讀某神學院的年輕人,事後該神學院公開地表示希望警方釋放他。各界就事件亦眾說紛紜,有人認為這是示威抗議,是爭取發言的機會,而且相對起其他國家示威中用刀、用槍、用炮等激烈的東西,香港人只是用磚頭和焚燒雜物來表示憤怒情緒,相比之下算不上是暴力。我認為這是一樁很值得研究的事件。

事件中最可怕的不是把磚頭丟向人頭,最可怕的是把磚頭丟向人頭之後,有人認為這不是一種暴力行為,我覺得這真是一種恐怖的現象。香港是一個文明社會,相對很多落後民族及城市,我相信有大學、有神學院的地方,就應該與文明和進步掛勾。用磚頭丟向別人絕對是具有攻擊性的行為,即使多自由的社會,只要影響到別人的性命財產,這種自由便需要被遏制,否則人人都有這種自由,這地方便變成一個很危險的地方。可是在現今的情況,因着一些人要表達自己的意見而去傷及別人——丟磚頭、燒的士、攻擊執法人員,甚至誤傷記者,而竟然有人不覺得這是一種傷害!難道因着對社會的不滿,就可以有意圖地丟東西傷人嗎?難道因着對政府有訴求,可以用打人的行為去表達嗎?因着不滿特首,便可以放火焚燒東西嗎?

「暴力」所以被稱之為「暴力」,是因為對人的生命構成威脅。不管你本身的動機有多美好,也無法將暴力行為合理化。當一個社會連什麼為之「暴力」的觀念也模糊不清,這其實是一個恐怖的現象。作為一個信仰群體,我對此感到震驚;假如有基督徒參與暴力行為,我會予以譴責。

《天使心》有一個信念,就是在有基督徒的地方、有教會的地方、有神學院的地方,不管屬何宗派,都有責任令社會有更多關愛、更高教養、更加文明。何謂「文明」?就是有高尚的品格,尊重他人的生命、財產和權利,懂得去榮神益人。基督徒要行公義、好憐憫,但倘若自以為是行公義、好憐憫,卻令其他人受傷害,也不是神的原意。教會、基督教團體及神學院有責任去作鹽作光,在社會中展現出良好的生命質素和品格。作為基督徒,孰是孰非、是黑是白,這些觀念絕不能混淆;倘若連自己做錯了也不
覺得,並且認為自己所作的很好,指鹿為馬,將黑變成白,這便很有問題,是在一個文明的社會裏不能被接受的事。

當這種不文明及野蠻的暴力行為在社會中出現,而有人企圖去誤導大眾觀念,這便響起了城市裏一個很重要的警鐘;在基督徒群體中發生這樣的問題,對教會及神學院來說,也是響起了一個很嚴重的警鐘。《天使心》過往寫過很多好見證、好行為、好品格,對於什麼是錯、什麼為之罪、什麼是不妥當的,我們要有最低限度的辨識能力。人固然有軟弱,軟弱和犯錯是可理解的;卻不能犯錯了仍認為自己做得對。文明基於尊重,信仰令人更加懂得怎去尊重人的生命,這也包括尊重敵人,無分階級、無分彼此,
尊重上帝所創造的每一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