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病中為神奮起 鄭芳宇牧師

chengp

鄭芳宇牧師是浸信會第二位按立的女牧師。本來無風無浪的生命,竟在2000年及2007年分別經歷中風,期間共動了六次手術,腦裏的血管瘤是往往隨時奪命的計時炸彈;2001年又發現患有罕見且無法醫治的手腳神經線退化,將來有可能變成殘障。即使如此,這一切並沒有讓她沮喪,更沒有動搖她對上帝的愛,反而促使她接受按立踏上牧師之路,為主全然獻上整個生命。

 

從抗拒到奉獻

鄭芳宇是香港少數的女牧師,但原來昔日的她曾經拒絕講道,更認定只有非常優秀的人,才會被上帝大大使用。自覺不是領導材料,也沒有什麼過人之處,滿以為這種想法是謙卑和有自知之明,卻在一次禱告中,上帝給她當頭棒喝,指她看低自己,就是看低了上帝的能力,藉此克服了她的信心危機。

鄭芳宇在四兄弟姊妹當中排行最小,她的童年平淡但快樂。父母早已受洗,但卻只有在外婆邀請下,才會偶爾返教會。她自己本身從幼稚園到中學皆就讀基督教學校,在如此的成長背景下,竟沒有讓她成為基督徒。「我曾經很抗拒基督教,因為在70年代的新聞全是負面的,既有英國罷工又有越戰,覺得如果這個上帝是好的,又怎會讓世界如此混亂?」直到她去美國讀大學,碰到的基督徒全都很熱心幫助她,讓她開始對基督教改觀及嘗試返團契。「我返了三個月已決志信主,數個月後更接受洗禮。原來信主後是很快樂的,人生也會有所改變!」本來修讀電腦系的鄭芳宇,為此而改讀心理學,在大學畢業後更隨即報讀神學。

「記得在信主的第一年,有一位香港的同工來分享他跟大學生短宣的經歷,那一刻我被深深吸引着,心想能夠一生做這些工作真的太美好了!但其實我那時仍未明白什麼是傳道人,也不懂得什麼是呼召或全職侍奉,只是一心希望有更多人信主。」後來在讀大學的最後一年,鄭芳宇在每個星期一的午餐也會禁食,想知道上帝要她如何做。「因為我覺得當時的自己有點『硬來』,堅持無論如何也要侍奉,但我感覺到上帝要我明白奉獻給祂是一種無條件的『I Do』!所以那時對我最大的挑戰,就是若果上帝不讓我做傳道人,我仍然要愛祂。」

 

_MG_8098

 

女性講道的心理關口

終於到了快畢業的時候,鄭芳宇清楚感受到上帝的呼召。「我去聽一個關於時間管理的講座,說到《以弗所書》中的經文:「你們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5章16節),當下我立刻想到自己20歲才信主,人生沒有幾多個20年,如要愛惜光陰就要作全時間侍奉。剛好翌日是差傳年會,我就跟上帝說,若果祢要用我,請祢叫他們呼召我。結果他們真的對我說不夠時間了,你快點來吧!」

對於她決定讀神學,父母起初是抱着反對的態度,特別是曾讀神學的父親,當年因為戰爭的殘酷讓他對信仰失去信心,還表示看過不少想做傳道人的人失敗了,質疑女兒怎麼可能成功。「當時我是一個熱血青年,面對爸爸的反對,心想跟他決裂就決裂吧!後來團契中的弟兄跟我說,有時候上帝會藉着父母來表明祂的心意。所以我就祈禱,把自己的事和家人都交託在祂的手中。後來我更決定寫信給父母,表示如果他們真的不想我讀神學,我可以暫時擱置,因為讀神學的機會有很多,可是父母就只有他倆。」在父母還沒有收到信之前,鄭芳宇先致電回家探聽口風,「沒想到媽媽竟說我已長大,爸爸讀了神學而沒有侍奉上帝是一種遺憾,叫我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要義無反顧。」後來爸爸再也沒有開口反對,就這樣她順利地進入神學院,畢業後回香港的教會開始侍奉工作。

鄭牧師表示,昔日她在美國的成長過程中,從來沒有見過女性講道,就連她所屬的神學院本來也是男校,亦不鼓勵女性講道,所以當她回來香港教會作侍奉,早已表明不會講道。「頭六年我一直堅持不講道,但後來因為另一位男同工要赴外國進修,只好被逼接受上台講道。」事實上教會的弟兄姊妹非常接納女性講員,問題一直都是她自己未能突破心理關口。「我之前覺得只要安分守己,幫忙教主日學、團契已經足夠,就算答應講道,心仍想着只是暫代一陣子,待聘請到新的同工,我就會停止講道。」沒想到她一直等待,也等不到新的同工,正因如此,她就順理成章地繼續講道,也為日後成為女牧師奠下基礎。

 

突如其來的中風

生活一直平淡安穩的鄭牧師,在2000年的一個晚上,竟突然中風,更猜不到疾病會接二連三的來襲。「之前已經常頭痛,但以為頭痛是很平常,沒有多加理會。直至一個晚上,剛好我讓出房間給作客的朋友,自己則到姐姐的房間席地而睡。半夜的時候,姐姐說突然聽到一些怪聲,起來即看到我在地上抽搐,後來我更開始嘔吐,嚇得她立刻送我到醫院。」經檢查後,發現原來鄭牧師腦裏有一個血管瘤爆了,雖然手術非常順利,但醫生表明日後仍有機會復發,必須在一年後再作檢查。「當時我的頭腫得像籃球般大,擔心自己能否承受另一次的手術。但在那一剎,我突然如雷貫耳般聽到『你們哪一個能藉着憂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這句話真的很受用,憂慮是沒有意思的。」鄭牧師的康復進度非常順利,在兩個月後已能回到教會侍奉,更不用見任何物理治療師,連一年後的檢查結果也是正常。她笑着說:「幸好沒有一直憂慮,否則真的笨了!」

 

_MG_8164

喜樂的心vs.疾病連環攻擊

然而在翌年的某一天,她的手忽然完全麻痺及沒有力,手指呈鷹爪的模樣,連拿鑰匙開門也辦不到。「醫生說這是罕見的神經線退化症,而且是無法醫治的,手腳神經只會慢慢地退化及萎縮。現在我的手腳會輪流發作,對我來說腳的問題較麻煩,因為工作上要用手去做的事不多,但腳部麻痺時,會完全無法提起,只能拖拉着而行。」

雖然鄭牧師一直積極面對自己的疾病,但始料不及的是,在2007年她再一次中風!「當時我跟一位弟兄在一起,突然感到頭痛欲裂,便叫他為我禱告,可是還沒有禱告完畢,我已不支暈倒。入院後發現我另外兩條血管各長了一個瘤,就是它們爆裂而令我中風,當時只好做微創手術堵塞着傷口。」面對一連串的打擊,鄭牧師依舊笑臉迎人,全因她深信喜樂的心乃是良藥,而且在第二次中風前的兩個月,她再次聽到上帝的聲音 ─—「你的身體是借回來的」。「當時我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直到我兩次中風既沒有死去,又沒有造成什麼傷害,終於明白自己死非為病,活也非為健康,死活皆為主。今天的我仍可以站着講道,就是上帝最大的恩典,因為我活在神蹟之中。」她續說,「《詩篇》91篇就像上帝給予我的員工福利,全篇都是說上帝的保護。當中說到『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感覺上帝一直也保護着我。」

 

萬事乃靠主的靈成事

經歷過多次大病,再加上曾在禱告中得到上帝的提醒,使原本一直低估自己的鄭芳宇,開始完全地改變過來。「我向來覺得只有特別傑出的人才能成為牧師,自問根本不是作領袖的材料。但上帝卻告訴我,輕看自己的就是輕看祂,是我限制了上帝的能力。結果祂帶領着我闖過一個又一個高峰,是我從沒想過能到達的高處。」她深深明白到「非勢力,非才能,乃靠我的靈成事」的道理,遂於2012年接受按立成為浸信會中的第二位女牧師。「我現在還有什麼可怕?上帝要我做什麼也行!昔日覺得自己的背景太簡單,沒有出外工作過,又沒有結婚或生兒育女,好像跟其他人沒有連結。但自從生病後,我對他人的辛苦,有更深的明白和體會,相對地大家的連結也鞏固起來。」

最後她寄語有心作侍奉工作的基督徒:「如果你打算奉獻自己給上帝,就由今天開始過一個奉獻的生活。很多讀神學的人,說將來要如何侍奉神,其實如果想要做的話,就算還未讀神學,也該在當下開始侍奉,把上帝放在第一位。未來會否讀神學或在什麼位置作侍奉,那是後話了!」

訪問:Tiffany
撰文:Maggie
攝影:Kennedy

(原文刊登在123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