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源專欄】人生是信心之旅

open

人生是一項信心的旅程,姑勿論你有沒有宗教信仰。

就如一個人誕生世上,完全不知道一年後、五年後、二十年後會怎樣?

你結婚了,很高興吧,但可以知道五年後十年後會如何?

你們誕下一個趣緻的嬰孩,為他設滿月宴,親朋戚友紛紛道賀,但你們可預知他將來會怎樣?

即使你自己的人生、事業、健康、際遇、禍褔,其實都不在自己手中,充滿幻變和可能。

被譽為「信心之父」的舊約偉人亞伯拉罕,75歲才被呼召離開熟悉的家園,《聖經》説他「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裏去」。我們一般人讀亞伯拉罕的故事,多是因為先知道了他的結局,就以為他老早就成竹在胸,心中有一份篤定的藍圖,所要做的是按步就班而已。

這其實是大錯特錯。若仔細的看,亞伯拉罕(當時還叫亞伯蘭)初蒙召離開吾珥,未幾即遇上大飢荒,性命險些也不保,要連夜轉奔埃及暫住。

許多基督徒看神的「帶領」必然含有「順利」的印證。若諸事不順,就看為不是出於神,於是就心生疑惑。但亞伯拉罕沒因遇上飢荒就懷疑神的帶領,他拒絕走回頭路。

亞伯拉罕的「信心」,表現於他在逆境和種種挫折中,仍堅信神的應許不會落空。後來他和姪兒羅得分家,他更讓步羅得優先選擇肥美的土地,似乎他很「蝕底」,竟把最好的福份讓給不肖的姪兒,但至終他才是蒙褔的那一位。

人生充滿變數,福禍難料,但只要牢牢抓住神的應許,堅持以善勝惡,遇挫折時也心無疑懼,放心向前走,這就是「信心」。

撰文:吳思源

(原文刊登在131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