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死忠心 敗壞與輝煌 土耳其以弗所古城

IMG_0778

位於土耳其的以弗所古城,是基督教早期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以弗所英文稱為「Ephesus」,土耳其文則為「Efes」。《聖經》《以弗所書》保羅寫信給以弗所城的基督徒,就是這裏。

以弗所城建於公元前10世纪,可說是當時亞洲第一個大都會,在歷史也佔相當重要的地位。她是世界上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城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希臘羅馬古城。耶穌的門徒約翰在此度過他的晚年,使徒保羅也多次經過這裏。

整個土耳其旅程,最期待是遊覽以弗所古城。在以弗所市中心乘20分鐘小巴就到達以弗所古城,酷熱的天氣,眼前四周黃土飛揚、沙塵滾滾。這個兩三千前曾居住了五十多萬人的繁榮都會,究竟最輝煌時期是怎樣的呢?

災禍連場 輝煌不再

以弗所古城曾經經歷多次的地震與大火,昔日的光輝歲月,今日已變成滿目瘡痍的頽垣敗壁,走在不平卻光滑的大理石路上,仍然體會到沉睡中歷史一絲絲的呼吸,塌倒的大理石中滲透昔日的輝煌。

能坐滿25,000人的圓型大劇場,是以弗所古城重要的標誌。除了劇場,這裏還有運動場及浴池、市集和圖書館。以弗所古城有完善的水利系統,這裏有最早的沖水洗手間,也有堪稱的世界上第一個廣告,內容竟是推銷妓院生意。

踱步於以弗所古城,腦海不斷湧現保羅對以弗所教會的勸勉,從保羅對以弗所信徒的叮囑與教導中,可反映出當時社會繁榮背後中的腐敗,輝煌底藴中的墜落。

可以容納25,000人的以弗所古城大劇院。
可以容納25,000人的以弗所古城大劇院。

在墮落世代中分別為聖

今日,我像「隔岸觀火」般慨嘆當時以弗所城的敗壞,但環看今天的世界,我們更慨嘆是現在身處在「沒有最墮落,只有更墮落」的社會。昔日保羅勸勉以弗所信徒要時時警醒,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今日,我們身處更複雜敗壞的世代中,我們又有沒有常作準備?為上帝的國而願意分別為聖?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着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做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做帶子束腰,用公義當做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做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着信德當做藤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着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着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以弗所書》6章10-18節)

假如今天有人以性命威脅你,逼使你放棄現在的信仰,你會怎樣抉擇?

嶙峋的怪石鑿有一個個的通風口和出入口。
嶙峋的怪石鑿有一個個的通風口和出入口。

地下城印證逼害歷史

來到土耳其的卡帕多細亞(Cappadocia),這裏除了可以看到各色其色、千奇百怪的岩石地貌,也有昔日基督徒為躲避信奉回教的阿拉伯人逼害而建造的規模龐大的地下城,留下人類歷史遺跡重要的一頁。

Derinkuyu地下城,始建於公元7世紀,是卡帕多西亞最深的地下城,離地面有四十多米深,地下城深掘地層十數層。地下城有1,200多間房,居室、禮拜堂、儲藏室、酒窖、廁所、墳墓、釀酒坊和倉庫等設施一應俱全。地下城有完善的通風設施設計,在地下城中心有通風口與地面相連,即便處於最深的一層,都可呼吸到新鮮空氣。

雖然,這裏有「完善」的設計,但為了躲避阿拉伯人,當時的基督徒往往要在這裏住上三至四年。狹窄的環境,不見天日的地下城,令人感到侷促不自在,逗留超過一小時已有一份難以忍受的壓迫和封閉感,更何況要住上三至五年?

昔日的基督徒為了堅持信仰,甘願放棄自己的舒適,甚至遭遇大屠殺。我常常問自己,假如今天有人以性命威脅我,逼使我放棄現在的信仰,我會嗎?我也不清楚,正因為我的不確定,更讓我警醒自己,誠實謙卑在上帝面前求憐憫、求力量。

那夜,我在上帝面前獻上禱告:「主啊!求祢開恩憐憫我這個罪人。」

Derinkuyu地下城,始建於公元7世紀,是卡帕多西亞最深的地下城。
Derinkuyu地下城,始建於公元7世紀,是卡帕多西亞最深的地下城。

旅遊貼士:

時差:士耳其比香港慢五小時

氣候:最適合到土耳其的月份是每年四月至十月

交通:土耳其有巴士之國之稱,巴士發展安全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