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熱線主辦「唔講你唔知的防癌知識」專題講座 健康習慣小貼士 愛護身心靈你要知

Cover

人生熱線主辦「唔講你唔知的防癌知識」專題講座
健康習慣小貼士 愛護身心靈你要知

癌症,被稱為香港的頭號殺手。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甚至發現病發於20至30歲的年輕人身上,情況令人擔憂。然而,醫治癌症不一定只靠藥物,今屆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免疫學家 James Patrick Allison 與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的一個重要發現,讓病人可透過自身免疫系統抗病。針對現今都市因基因突變導致癌症、心血管病及免疫系統等疾病;影音使團人生熱線於10月20日(六)舉辦了「唔講你唔知的防癌知識」健康專題講座,特別邀請曾擔任國際婦女健康護理協會主席,英國布拉福大學前健康管理課程項目經理馮譚佩玲女士講解防癌招式,和品嘗健康飲品,提醒忙碌於生活與工作的都市人,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身心靈,唯有健康才是最重要。當日有超過100位賓客參加,反應熱烈,紛紛舉手提問有關防癌日常小知識。

1
坊間流傳各式各樣的食療、教學是否有效,就要有待查考,倒不如簡單地試試從習慣着手,以下七項日常小貼士供大家參考,既免費又容易,希望大家都為自己的健康盡一分力。

飲食篇

  • 食慢啲,健康啲?
    由於吃飯太快、咀嚼不夠細緻,食物面積大,對食道、消化道產生強度刺激、腸胃損傷甚至功能失調。另外,按時吃飯有利脾胃功能運行、血氣補充,避免內臟功能的失調,預防癌症的發生。
    過熱食物,勿放入口?
    減少大量進食紅肉,可減少患上結腸癌風險。盡量避免進食過熱的食物,減少食道灼傷,同時減低患上食道癌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屬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宣佈將高溫飲品及紅肉納入「2A級—很可能對人體致癌」級別。
  • 水果喺防癌恩物?
    蔬果擁有許多的維他命C與纖維素,而膳食纖維對身體有許多益處:促進腸道蠕動、有助保持腸道健康,有助穩定血糖和控制糖尿病、有助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水平,因而可預防心臟病,並減低患結腸癌的風險。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包括紅米、西柚、蘑菇、紫菜、馬鈴薯等。

護理篇

  • 刷牙可以防止心臟病?
    定時的口腔護理,如刷牙、使漱口水等能迅速清理口腔內殘留的細菌,從而降低患上牙齦疾病的風險。牙齦疾病的症狀:牙齦出血、發紅或腫脹,若不適時治療,甚至會令牙齒脫落。口腔內的細菌透過血液流通至身體各個器官,所以與心臟疾病有相對的關聯,引起心血管問題、心臟病等疾病的機率相對增加。

運動篇

  • 勤做家務可以防癌?
    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成為都市人最容易患上的疾病,原因都與缺乏運動有關。適當運動可促進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預防骨骼鈣質退化等,控制其刺激癌細胞增長,成為預防癌症的方法之一。香港防癌會建議大眾,每週5天做45分鐘中等強度運動,例如急步行或做家務,都是較容易做得到,同時可降低患癌的風險。

吸煙篇

  • 電子煙比香煙較少致癌機率?
    煙草已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第1類致癌物,表明其對人體有致癌性。一支被點燃的香煙會釋出尼古丁、焦油及一氧化碳等數千種有害化學物質,這些致癌物對身體有極大的負面影響。電子煙也類同,含有甲醛、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影響生殖能力、胎兒發展等,同樣帶來極大的危險。

浴室篇

  • 浴室喺病毒溫床?
    很多人喜歡在浴室噴灑或儲藏芳香劑,但芳香劑實際上是化合物,若沒有配合通風的話,浴室內便會積聚大量有害氣體,嚴重的話會影響人體的呼吸系統、肺部等有機會引致癌症。浴室由於環境長期潮濕、悶熱,細菌繁殖的速度快,病毒更容易傳播。

熬夜篇

  • 熬夜是慢性自殺行為?
    IARC已經把「熬夜值班」定義為2A類致癌因素,和紅肉、高溫飲品等同一類別。晚間,身體代謝降低、進入休眠狀態。如生理時鐘的混亂會增加患癌風險;若體內已有癌細胞存在,有可能加速病症惡化。若睡前使用電話一小時,也會被藍光影響,導致睡眠品質變差。而夜晚暴露在燈光下,會抑制保護人體免疫功能的褪黑素分泌,褪黑素一旦減少有機會導致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癌細胞生長。

心靈篇

  • 防癌由心生?
    抑鬱、憂慮等負面情緒會干擾淋巴細胞的生成;過分的焦慮和悲哀會導致容易衰老。若是情緒壓抑超出正常範圍,且長期沒有解決,會通過大腦破壞自主神經的運作,不良情緒會使抵抗力和免疫功能下降,導致疾病能乘虛而入;同時有研究指出,心理壓力會增加人體患上腫瘤和癌症的機會。
  • 《聖經》內藏藥方?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章22節)因耶穌為我們釘身十架,賜予我們豐盛的生命,與我們同在走過人生的高山低谷。所以我們能從讀經、祈禱中與祂相遇,在祂的愛中找到真正的平安與盼望,祂就是我們生命中的良藥。

IMG_1610


影音使團1989年成立於香港,致力以基於《聖經》價值觀的多媒體製作走入社會、影響人心,多年來製作過超過二十部福音電影,兩次有作品榮獲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也曾獲選參展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2003年成立24小時電視頻道「創世電視」,2014年開始於美國成立「美國創世電視」頻道。自行攝製紀錄片、資訊報道、人物故事、數碼電影、電視劇等12大類型節目,其中,包括《走近ISIS受害者》在內的多部紀錄片曾在本港及國際影視節上獲獎。同時也舉辦固定及短期展覽,並正籌辦結合多媒體製作和展覽功能的「鴻圖道1號」多媒體中心。影音使團亦多次獲片商邀請,擔任電影之「基督教策動團體」,致力推廣正面電影,屢獲佳績,如《上帝的男高音》、《天堂奇癒記》、《天堂小屋》、《鋼鋸嶺》、《沉默》、《想更認識你》等。


影音使團網站:http://www.media.org.hk
影音使團創世電視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TheMediaEvangelism
影音使團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hemediaevangelism
創世電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reationtvhk
免費創世電視IOS App:http://bit.ly/ios_creationtvhk
免費創世電視Android App: http://bit.ly/android_creationt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