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人的感動! 中華聖經文物館爆場的啟示
徇眾要求,9月再度開放

poster-01

香港首個創世電視「中華聖經文物館」在過去兩個月反應熱烈全場爆滿,每天超過十小時接龍式導賞分享,累計超過5,000人入場。究竟「中華聖經文物館」的爆場現象,有甚麼重要的啟示?

「六月過後,疫情稍為緩和,香港市民紛紛尋找好去處,而自從M+故宮博物館在香港開幕後,文物在香港人心目中成為一種熱潮,而在香港歷史上,從未出現過一個以中華聖經文物為主的文物館出現,而且展館內逾三千件宣教文物近八成是傳世真品,展館內的藏品更可媲美故宮級的珍藏,如此集中地展示福音來華的典藏,實屬百年一遇,難得一見,特別對基督徒而言,更覺屬於基督教的大事,故此報名人數遠超預期。」負責人梁藝齡傳道Fiona知道文物館是在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而位於鴻圖道1號的文物館,在牛頭角港鐵站步行兩分鐘直達,無疑是極佳的地點。

令人流淚珍惜的文物館

很難想像由民間組織的非牟利機構,能夠搜集及保育大量極具價值的基督教文物真品,每個展覽區內容都非常豐富,參觀者能體會影音使團創辦人袁文輝對宣教價值的重視與嚮往,內心被昔日宣教士那種「愛是不保留」的精神深深感動。

「中華聖經文物館」負責人梁藝齡傳道Fiona。
「中華聖經文物館」負責人梁藝齡傳道Fiona。

「曾經有位姊妹在觀看及分享過程中眼淚直流,她覺得總幹事袁文輝帶着影音使團用心保留這些西教士的第一手文物資料,對她來說是極大恩典,今天仍有機會看到這些文物,要向我們衷心說聲多謝。」

Fiona盼望文物館可以成功保存下來。「我希望有更多基督徒可以看見文物館的價值,就如文輝曾對我分享說要對昔日宣教士為我們中國人得到福音的好處銘記於心,要不忘不枉,將這份愛傳承下去,否則便是忘恩負義。」

「中華聖經文物館」海報
「中華聖經文物館」海報

中華聖經文物館內觸目驚心的「古董鞋子」
從「纏足風俗」到「天足運動」

在創世電視「中華聖經文物館」的典藏中,有一雙小巧精緻的古董鞋子,長度僅及三寸,以為是古代小女孩所穿的吧,想不到是清末民初大家閨秀所穿的鞋子。
纏足,就是我們常說的「紮腳」,是中國古代的一種陋習,即是自幼把女子的雙腳用布帛纏裹起來,使其不能正常發育,變成為又小又尖的「三寸金蓮」,更一度成為中國古代女子審美的一個重要條件。

1860年英國傳教士麥高溫來到中國後,看到五六歲的小姑娘因受不了纏足疼痛而發出淒厲、尖銳的哭喊聲,他相信上帝給人類最獨有的雙足,本身才是最完美的創造與設計,他意識到廢除這一違反自然的醜惡習俗正是他的使命所在。

後來中日甲午戰爭中,清朝被日本擊敗,當眾人都感受到滅國的危機時,麥高溫傳教士提出,解放婦女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環。在這種觀念影響下,康有為於1898年上書光緒帝,請求下旨禁止女子纏足。1875年,第一個天足會於同治十三年在廈門成立,其主張得到梁啟超、康有為的支持,終於迫使慈禧太后在光緒二十八年下詔廢纏足。

三寸金蓮
三寸金蓮
圖片來源:互聯網。
圖片來源:互聯網。

娃娃,不要哭!
百歲濟良娃娃歸家 中華聖經文物館藏中的「高齡玩具」

相信不少人認為,古董娃娃品牌都來自西方,想不到百年前中國也有一個,它們被古董界稱為「濟良娃娃」(Door of Hope Mission Doll)。抗戰期間,這些娃娃被帶離中國,在一百年後的今天,它們終於回到中國香港,在創世電視「中華聖經文物館」細說它們的經歷與故事。

包慈貞:中國妓女救助第一人

1896年,美國女宣教士包慈貞在上海教授英文,當街見到老鴇毆打一名妓女,而圍觀人群卻無動於衷,令她心如刀割。

1901年,年僅27歲的包慈貞女士與志同道合者創立了「濟良所」(Door of Hope Mission),收容救助離開妓院或流落街頭的女性。被收容者在這裏可以得到醫療保障,學習生活、知識技能,並通過烹飪、刺繡、手工藝品的製作來得到收入,或尋找家人、擇偶婚配。「濟良娃娃」就是上海雛妓在1901-37年的手作作品,每周日在「濟良所」教會義賣給旅居在上海租借的外國人,收入用來支持「濟良所」運作並發工資給學習自力更生的女孩。

100歲古董「濟良娃娃」
100歲古董「濟良娃娃」

100歲古董「濟良娃娃」為宣教而生

「濟良娃娃」有很多人物設定,新娘、新郎、警察、婦人、官員、男人、青少年、青少女、幼童、強褓嬰兒、老人、披麻帶孝者、穿簑衣者、和尚、三輪車伕等,每種娃娃身上的穿着直接反映當時人民的服飾,它們展示了當時不同身份、年齡的中國人物形象,一般有着木刻的頭部和手足,身體部分由布料填充,身着絲綢服飾。在當時,這些娃娃可以售出約最高5美元的價格,在今天更是珍貴的收藏品。

「濟良娃娃」為宣教而生,展示昔日宣教士的智慧與宣教熱情,今天作為中國人基督徒,是絕不能忘記這種恩情,因此,創世電視「中華聖經文物館」認為,我們更應努力守護這些由耶穌基督留給中國與香港的基督徒天國文化遺產,將它們背後的精神傳承下一代。「中華聖經文物館」9月繼續開放,歡迎預約參觀,親身與這些百年娃娃相遇。


影音使團簡介:
影音使團1989年成立於香港,致力以基於《聖經》價值觀的多媒體製作走入社會、影響人心,多年來製作過超過二十部福音電影,兩次有作品榮獲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也曾獲選參展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2003年成立24小時電視頻道「創世電視」,2014年開始於美國成立「美國創世電視」頻道。自行攝製紀錄片、資訊報道、人物故事、數碼電影、電視劇等12大類型節目,其中,包括《走近ISIS受害者》在內的多部紀錄片曾在本港及國際影視節上獲獎。同時也舉辦固定及短期展覽,並正籌辦結合多媒體製作和展覽功能的「鴻圖道1號」多媒體中心。影音使團亦多次獲片商邀請,擔任電影之「基督教策動團體」,致力推廣正面電影,屢獲佳績,如《上帝的男高音》、《天堂奇癒記》、《天堂小屋》、《鋼鋸嶺》、《沉默》、《想更認識你》等。


影音使團網站:http://www.media.org.hk
影音使團創世電視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TheMediaEvangelism
影音使團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hemediaevangelism
創世電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reationtvhk
免費創世電視IOS App:http://bit.ly/ios_creationtvhk
免費創世電視Android App: http://bit.ly/android_creationt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