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的金三角孫一刀

banner35

金三角:一個位於緬甸、寮國、泰國交界地區,被稱為「三不管之地」。它的總面積約15-20萬平方公里,此處交通閉塞、山巒疊嶂,也曾因盛產鴉片而聞名於世。

孫中平:一位醫術精明的醫生,畢業於北京醫科大學,原為蘇州醫學院的教務長。因基督的愛一直印在他心中,於是在辭職後免費行醫數十年,在極其簡陋、艱難的環境下做過無數手術。

一位醫德高尚的醫生,一個三不管的金三角,二者又有何關係呢?張醫生又如何將愛的足印,踏進這個被人嫌棄的角落呢?


 

手執醫刀 深入無人探訪之地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哥林多前書》13章3節)正是有愛在孫醫生心中,讓他不怕困難走進雲南既貧乏又偏僻的彝族村子,將愛的種子播種於此。孫醫生以自己的恩賜、施捨的心,回應上帝對他的愛,在偏遠地區以行動見證福音。

dsgpng當初,第一次踏進雲南時,孫醫生見到一位年輕的婦人患有乳腺癌,他想起書中一位非洲宣教士在草棚中開刀的分享,於是他鼓起勇氣為她開刀:「做那手術之前我連覺也睡不好,心裏很害怕,不知道會做得怎麼樣。但是我沒有辦法不做,只要能救他們的,我都會去做。」

在醫療設備簡陋、生活條件落後的地方,孫醫生總結出一套適合貧窮地區的治療方法;而一次又一次幫人動刀,更給他帶來「孫一刀」這個稱號。孫醫生更帶人學醫,讓他們可以照顧和服務當地人們。

「愛從哪裏來?從天上來。」孫醫生說,「上帝創造了這些蔬菜、樹木、青草,祂賜予我們作飲食,這些都是最天然的。我們現在有很多病痛、很多保健品,也不及回歸最天然的辦法。」在物資缺乏之地,上帝的大能就在此彰顯。取之自然、用之自然,在深山中,有着豐富的中草藥資源,孫醫生充分利用這些源於當地的中草藥,並減少對西藥的依賴。曾經是醫學院教務長的孫醫生,更利用當地人對中草藥的熟悉,培訓出一批鄉村醫生。「當地人對藥用功能、藥物的作用、原理、副作用、毒性等不太清楚,我就會把那些相關書籍帶給他們。」

孫醫生在十年間培訓出來的鄉村醫生,及他們在雲南所開的診所多達一百多間,使更多的人得以受惠。在雲南的十年過去,孫醫生回到美國時,上帝再次讓他看到下一步的計劃所在地──金三角。

已到過緬甸數次的孫醫生,在美國的新聞、報紙上看到當地發生地方武裝衝突。「我知道那是軍閥混戰,在民不聊生的地方,瘟疫流行,那裏的人很苦,使我有感動,很想去幫幫看。」懷着這份感動,他在沒有任何背景、任何幫助下,隻身闖入緬甸的邊界。

孫醫生從泰國穿越到緬甸邊境深入險地,需要克服巨大的環境和心理上的困難,尤其當他在海灣看到數十具屍體的時候,「我想,假如這些人是我的父母親,是我的兄弟姊妹,那我就不怕了。」他又想到耶穌觸摸痲瘋病人,並且和流氓妓女在一起,使他無懼性命危險,為當地的人提供醫療幫助。

af


帶着盼望走進困患中

dgsg「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章22節)孫醫生以上帝的愛作為良藥,將喜樂和盼望帶給當地憂傷的靈。一位飽受多年悲苦之痛的老人家,原本住在一個石洞內,孫醫生為她建了一個小棚子,還經常探望她。後來,她主動把終生受過的苦告訴孫醫生,聆聽她話語的,彷彿不是孫醫生,而是上帝。這位苦命老人家透過孫醫生,接受進天國的邀請。「除了病人、孤苦伶仃的人,我還看到從毒梟高官淪為窮困潦倒的孤寡老人,他們都需要別人的聆聽和陪伴。」

信仰,促使孫醫生走進深山窮苦人當中,給當地人帶來的不但是醫術,更多的是愛、喜樂和盼望。

「每個人都是上帝尊貴的傑作。」因着這愛的信念,使孫醫生將觸動的心化作行動的雙腳,踏入無人問津之處。他有高超的醫術,卻願意放下優越的生活環境,去到那些貧窮的地方,若不是基督的愛感動他,沒有人能如此無私地付出自己的時間和金錢。他將上帝所給予的愛,回饋給有需要的人,也將愛與盼望帶給身在苦難中的人。

目前仍在金三角為貧困病患義務服務的孫醫生,也與當地的基督徒一起收養孤兒和殘疾兒童,秉持以醫療服務傳遞上帝的愛,以行動見證基督。

 

IMG_2661


 

CTV

 

沸騰的烈血宣教紀錄片系列《金三角孫一刀傳奇》

美國頻道:12月3日(星期四)晚上6時30分

重播:12月6日(星期日)下午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