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浪子的宣教士

14

泰國,是世界上知名的佛教國家之一,佛教徒佔全國人口95%以上。1828年,西方宣教士將福音傳入泰國,至今已經187年。不過,現時在泰國的基督徒比例仍然低於百分之一。

在佛教文化充斥的泰國,有一群人,為了尋找浪子回家,甘願成為流浪者,放下自己所愛、財富和名利,擺上自己的所有,踏上一條無名的宣教之路。他們的名字,叫「宣教士」。


sammy
sammy
 sammy

帶着基督的愛 打破一切藩籬

「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章13節)

梁玉燕(Rita)是一名宣教士,在泰國服事超過20年。她讀機械設計出身,曾經在美國化工廠任職。但是,一次為期三個月的南美洲短宣,讓她人生的路從此不再一樣。

「Rita,你這一生,是要為人去設計機器?還是為我去建立門徒?」在Rita一次祈禱當中,上帝親自打動她的心。從此,Rita承諾終生事奉上帝,毅然放棄工作,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最後更決定踏上宣教之路。但20年前並沒有任何訓練營去訓練宣教士,因此Rita跟很多宣教士一樣,只能夠憑信心。而且,在文化相異的地方宣教,需要學習從未聽過的語言、文字,甚至要愛一班陌生人,對她而言,都是艱鉅的挑戰。
面對各種的挑戰,Rita總是以禱告交託,願意全心擺上,讓上帝引路。「神啊,我對這個國家並不了解,語言又不相通,很多東西都不完全,我就全然信靠祢的帶領,求祢教導我愛他們吧!」只要全心付出愛,對方必會感受到,並且以愛還愛。回顧宣教之路,Rita覺得她在泰國人身上得到的愛,比自己付出的更多。

在開展宣教工作之初,Rita認識了兩位本地的平信徒,並且成為了鄰居。有一次,Rita生病住院,而泰國的醫院因醫護人手不足,規定家人要陪伴左右,以便貼身照顧病人。這位姊妹就在Rita住院的日子中,一直陪伴在側,與她度過被疾病纏繞的日子。就是這份無私的愛,打破了藩籬,成為宣教士繼續走下去,尋找一個又一個心靈浪子,在異國流浪的動力
源頭。

有一種生命 叫宣教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章6節下)

現時在泰國的基督徒比例仍然低於百分之一。而擁有六千萬人口的泰國,在當中服事的宣教士則不足5,000人。面對宣教士不足的問題,Rita認為她能做的就是盡她的綿力去成為其中一分子,為上帝的國度
打拼。

要融入一個新的地方,去關心、照顧當地人的需要是一個好方法。因此,Rita選擇以教授中文及英文成為當中的橋樑。往後的日子,Rita透過充滿愛心與耐心的服事,與當地的人建立關係,繼而逐步宣講福音。

「如果不是聖靈在他內心動工,我說多少次他都不會相信。」Rita帶領第一位接受耶穌成為他生命之主的,是一個患有愛滋病的16歲年輕人。當Rita初次見他的時候,他只剩下數個月的生命。在病榻上,Rita向他分享耶穌的救恩,人生雖然有痛苦,但我們可以靠着的我們的上帝得永生。Rita亦深深感受到上帝的大能,能讓絕望的人得見盼望。

當宣教士離開家園,擺上自己的一生,開展主的國,伴隨的雖然是很多的未知數甚至危機,但他們憑着信,願意為主突破自己,衝破界限。Rita由與未信者建立關係,到見證他們信主,靈命長進,當中感到無比的喜樂。同時,她亦看得見傳承,期望年輕人繼續接棒,點燃宣教之火,接續她去到異邦,尋找一個又一個浪子,引領他們找到人生的意義和方向。
sammy

背起十字架 為神捨己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41章10節)

在泰國清邁,有一條少數民族村落——阿卡族。早於1930-40年代,已經有外國宣教士到阿卡族傳福音。當中,一班宣教士曾被拒入村,即使入村後還要適應山區村落環境和飲食習慣,例如要跟隨族人食狗肉和生豬肉,甚至曾經有宣教士遇上泰國盜賊而被殺。即使面臨困境,宣教士仍然願意奉獻自己,鍥而不捨的將福音帶進少數民族,讓本來活在捆綁、恐懼中的他們,得到釋放。

而司徒嘉敏(Carmen)是華人普世差傳會差派到阿卡族服事的長期宣教士,2011年開始透過教授中文來接觸阿卡人,她現在也能夠說一口流利泰文。Carmen現時的主要工作是牧養以泰文為主要語言的阿卡族兒童和青少年。她透過講道、主日學、小組,去培訓阿卡族後代。

新一代的阿卡人雖然自小有機會接觸基督教信仰,但生活在泰國,他們難免受到當地風氣影響,容易在信仰上動搖。他們不清楚將自己生命交託給耶穌具體是什麼一回事,會感到很抽象;又有一些人對信仰開始習以為常,不再去追求靈命上的長進。讓Carmen最感到掙扎及焦急的是,雖然大家活在恩典與祝福之中,可他們卻身在福中不知福。

建立生命的工作並不容易,當一班尋找浪子的宣教士只能在心中為他們乾着急的時候,充斥內心的失落感有時亦會令他們萌生離開的念頭。宣教士為了他人可以得到心靈的自由,而甘願放棄本來舒適的生活。他們的付出,是否徒勞無功呢?

「當我們要跟隨耶穌的腳步走,當中必定會遇到困難,倘若仍能全心擺上、盡心服事的話,終必會苦盡甘來,感受到箇中的甘甜。」讓Carmen最感動的是她服事過的一對5歲兄弟的故事。這對兄弟生長在一個爸爸患有精神病的家庭,媽媽因擔心一對兒子,於是把他們送到Carmen服事的地方。起初,這對兄弟十分害怕與外界接觸,因而目無表情,從不說話。但經過一段日子後,這對兄弟的臉上開始浮現笑容,漸漸變得開朗,後來爸爸的病情亦有好轉,讓Carmen看見她的服事原來真的會成為他人的幫助,讓人的生命得以改變。因此Carmen一直沒有放棄,繼續堅持下去。作為一個跟隨耶穌的人,無論是否宣教士,都應學習捨己。

縱然在人看來,付出的心血有時彷彿徒勞無功,然而每當感到力有不逮、迷失或猶疑之時,只要還沒有選擇放棄,堅守使命,回應呼召,最終必能得見事奉的果效。

沸騰的烈血宣教紀錄片系列《尋找浪子的宣教士》
香港頻道:1月11日(星期一)晚上9時


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