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疑惑-基督徒如何明白上帝的心意?

img_78942-58

基督徒如何明白上帝的心意?什麼是異象、異夢?《聖經》很多時候告訴我們,上帝是會透過異象異夢和基督徒說話。但是我們該如何分辨上帝真正的心意呢?就讓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研究學者陳漢祖博士替你分析如何明白上帝的心意吧!

 

1. 我們又不是屬靈領袖,只是一個小小的屬靈嬰兒,怎樣能聽到上帝的聲音?

我們要知道其實每一位基督徒都能明白上帝的心意,聽到神對我們說話。《以西結書》內提到上帝要將一個新的心賜給我們,我們本來有一個有如石頭般沒感情沒反應的心,但當我們信主以後,上帝便賜一顆肉心給我們,成為一顆有反應,能明白上帝說話的心了。

 

2. 一些基督徒會說在發夢時上帝的聲音就最清楚了,是否只能在夢中才領受上帝的信息呢?

不錯,《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是會透過異象與異夢來對基督徒說話。例如在使徒行傳中,保羅看到異象:上帝吩咐保羅到馬其頓去,在那兒傳福音,保羅就順服上帝的帶領。但這並不表示上帝每一次對我們說過都是透過異象和異夢,很多時候上帝是透過一些微小的聲音,對我們的內心說話。《聖經》列王記上第19章記載著:「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很多時候基督徒會幻想,如果上帝對我們說話,一定要天崩地裂,行雷閃電,忽然間上帝顯現,才算是上帝向我們說話。但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上帝是透過微小的聲音在我們心中,向我們說話。

 

3. 我們可如何確定哪些說話是自己想的,哪一些確實是上帝的聲音?

要分辯上帝的聲音最重要是你常常親近上帝,如果我們常常在禱告中親近上帝,尋求上帝的旨意,就很容易分辨到那些是否來自上帝的聲音,就像父母來電之時,你一聽就會知道是爸爸媽媽的聲音。當然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聖經》去判斷這是否上帝的旨意,因為《聖經》是上帝所說的話,上帝是不會違反自己所說的話的。《聖經》說上帝的話語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聖經》就是我們人生最高的標準和最好的準則。所以一方面我們要在禱告中尋求上帝的心意,而另一方面,我們需要勤讀《聖經》明白上帝的教導。

 

128543_or

 

4. 我們如何得知有沒有錯解上帝的話語呢?

尋求上帝的心意,有時候不僅是個人的領受,我們也需要別人給我們意見和分析。《箴言》說:謀士多,人便安居。我們很需要其他弟兄姊妹給我們一些意見。例如我們在教會裡要開始一段感情,我們應該問問牧師或傳道人對這位弟兄或姊妹有什麼看法,他們可以很客觀地為你分析,也可以在禱告中幫助我們一起印證。因為聖靈不會只和你一個人說話,聖靈也會透過其他弟兄姊妹向你說話。

 

5. 為什麼我們發到異夢,接收了上帝的旨意還不能立即行動?

我們要明白上帝的心意,除了在感情上領受上帝的帶領,還要作理性的分析。曾經有一位牧師有一個感動,說要去一個小島傳福音給當地的人。不料當他帶了一群宣教隊到那地方,才發現幾十年前那小島已經沒有人居住了。這些事怎會發生呢?是因為我們沒有理性的分析,也沒有做好資料搜集。其實很多時候如果我們有好好的研究和搜集資料的話,可以避免很多錯誤。因為信仰不單有感性的一面,也有理性的一面。

 

6. 是否有了感性的領受、理性的分析,就等如有了上帝所賜的尚方寶劍,無往不利,做什麼也可以?

還有一個層面是我們要考慮的,就是環境的印證。《聖經》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上帝是主宰環境的上帝,如果是上帝的帶領,祂會為你開路。所以當我們做決定時,首先要思考五個層面來尋求上帝的心意:

  • 上帝微小的聲音在我們心裏說的話;
  • 《聖經》清楚的指示;
  • 弟兄姊妹的意見、聖靈的共證;
  • 理性分析;
  • 環境上的開路。

 

7. 要完全符合五個條件並不容易,條件不足時我們該怎麼辦?

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為一件事做決定的時候,很少五個層面都指向同一方向,如果能有三個層面是一致的,已經可以憑信心去做了。例如我的心裡有感動,又很符合《聖經》的教導,弟兄姊妹也很贊成,但環境沒有為我們開路,那不代表一定不是上帝的心意,我們可以耐心等待,看上帝何時在環境上會為我們開路。作為一個基督徒,最重要是有信心,信靠上帝的帶領。《聖經》說:因為這神永永遠遠為我們的神,祂必作我們引路的,直到死時。上帝永遠是帶領我們的神,所以我們可以很有信心地將生命交給祂、一生跟隨祂,接受祂的帶領。

 

總結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5章15至17節)《聖經》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不要作糊塗人,要有智慧、要尋求上帝的心意,明白上帝的旨意。我們基督徒很蒙福,因為在人生中,我們不是在黑暗裡亂闖,有一位愛護我們的上帝,願意帶領我們的上帝,帶領我們走人生的道路。祂很愛我們,只要我們順服,祂一定會帶領我們走一條正確的道路。

 

這一集《信仰無添加》已上載至Youtube,觀眾可隨時點擊收看或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