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疑惑-基督徒如何勝過嫉妒、比較的心?

emotions_eggs_by_indi_jack-d3i8355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生存在世,總會遇上比我們聰明、美麗、強壯、能幹的人,我們如何才能勝過不由自主的比較、嫉妒的心?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研究學者陳漢祖博士告訴你,在上帝眼中,你是最好的,毋須與任何人比較。

 

嫉妒的心不是驅使我們上進的動力嗎?有什麼不好?

嫉妒其實是一種很危險的情緒,人會因為嫉妒而做出很多可怕的事。《創世記》第4章記載了該隱和亞伯的故事,該隱因為上帝喜悅他親生弟弟亞伯的貢物,而不喜悅自己的貢物,因而嫉妒亞伯,竟把他殺死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兒子,是因為嫉妒而成為殺人犯。《創世記》內也記載了十兄弟,因為嫉妒自己的弟弟約瑟得到父親的寵愛,就將他賣掉成為奴隸。可見嫉妒是可以做出很多恐佈而且可怕的事情。《箴言》中提及嫉妒是骨中的朽爛,就好像如果我們身體裡面有一塊爛了的肉,如果你不處理它,它只會愈來愈嚴重,帶來愈大的破壞,甚至蔓延全身。

 

身邊的人總是每方面都比我優勝,我可如何自處?

舊約中以色列的第一位王掃羅王,他擁有權力、地位和金錢,但有一次他打完仗回來時,聽到人民在歌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他就很不高興。因為人們稱讚大衛,說大衛很厲害,甚至比掃羅更厲害,掃羅就開始嫉妒大衛。而從那天開始,掃羅就無法再享受自己的成就,無法再感恩,他嫉妒大衛,覺得大衛是眼中釘,需要除去才安心。嫉妒令我們失去了對擁有一切的感恩,反而將我們的眼光,只放在我們所沒有的和別人比較,其實這是很愚蠢的。

 

如果上帝創造每一個人都完全一樣,豈不是能免去了比較嗎?

試想想,如果這世界每個人都是一模一樣、每種植物都是同一種顏色,這個世界便很沒趣了。我們經常想變成別人的樣子,或者擁有別人的東西,是因為我們自卑,不接受上帝對我們的創造。《詩篇》139篇大衛曾如此說:「我受造奇妙可畏,我們每個被上帝創造的人,都是奇妙的,都是獨一無二的。」在上帝的眼中,我們每個人都是最特別、最寶貴的,所以我們不需要變成別人,只需要做回我們自己、欣賞我們自己,接受上帝對我們的創造。

 

《聖經》說要看別人比自己強,是否一個屬靈的基督徒,就要把自己看低?

《腓立比書》說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它的意思其實是說要我們學習謙卑、欣賞別人,但不是自卑。有一位牧師說得很好,他說謙卑是看別人比自己強,但是自卑是看自己比別人差,謙卑的焦點是在別人身上,欣賞別人;但自卑的焦點是在自己身上,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耶穌基督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基督是上帝,但祂來到世上時,還是一個謙卑的人。耶穌基督很清楚自己是上帝,有上帝的地位,所以祂沒有自卑,但祂卻願意謙卑的去服侍人。《聖經》說我們要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要學習耶穌的榜樣,有一個謙卑的態度。

 

1 - Baby_From_God - Outline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有時並非自己想去作比較,而是身邊的人拿我們跟同輩比較,我們該如何面對?

我們經常會嫉妒、比較,是因為我們太在意別人對我們的評價,令我們沒有察覺到上帝對我們人生美好的計劃。《耶利米書》寫到:「上帝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已曉得你。」上帝對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美好的計劃。有一位佈道家力克,出生時沒有手腳,只有一隻很小的小腳板。這樣的人在社會上一般都會被認為是沒有希望的,連力克也想過結束自己的生命。但後來,他接受了上帝對他的創造,願意順服上帝的帶領,他就成為了影響世界的佈道家,祝福了很多人,改變了很多人的生命。所以我們的生命最重要的不是別人怎樣看我們,而是上帝怎樣看我們。我們有沒有完成上帝對我們人生的美好計劃?

 

現今這個社會,怎會沒有嫉妒和比較?我們該如何面對?

要勝過嫉妒和比較的心最重要是我們自己需要有一顆感恩的心,有一位牧師說得很好,他說如果每位基督徒每天都花時間,找十樣東西來感謝上帝,感恩上帝為他所做的事,這個人就會開心很多。如果我們有感恩的心,我們就不會常常和別人比較,活得更開心。

 

總結

《羅馬書》記著:「我憑着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着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佮乎中道。』」上帝要我們看自己合乎中道,我們的價值不在於和別人比較,不在於別人的評價,因為我們的價值,早在上帝創造我們的時候已經被確實,上帝看我們每個人都是寶貴的、獨特的。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明白這個道理,肯定自己的人生。

 

這一集《信仰無添加》已上載至Youtube,觀眾可隨時點擊收看或重溫。

▌信仰疑問系列 ▌

信仰疑惑-基督徒如何明白上帝的心意?

信仰疑問:基督徒是否一定要傳福音?

信仰疑問-基督徒可否賭博呢?

 ▌你是主角系列 ▌

梅阿年-沒有句號的旅程

天才少女的好聲音-李文琦

愛‧在奇蹟中-Natas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