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香港 35載的美麗傳奇 永恆音樂事工

1150x600

 

「永恆音樂事工」(簡稱EMM)至今發展至第35年,說起這名字,大家可能有點陌生,但如果提到香港主流樂壇的Eternity Girls時,相信很多人會「啊」一聲,表示聽過她們的主打歌曲〈回家〉——電視史上第一首福音流行曲。創辦人兼唱作人Gary強調ETERNITY原指永恆,就是想將音樂佈道事工永遠承傳下去。他深信:「音樂的感染力無與倫比,我們不斷培育出新一代音樂佈道接班人,就能永恆地將福音唱下去。」

Text_Sharon

Photo_Tidus

由保險經理到唱作人 劉港源(Gary)

「當年有一群前衛弟兄都喜歡打band,並組成『知心友』樂隊,跟一般只會彈琴的崇拜模式很不一樣。當年教會怕大家學壞,遂邀請我們這群大男生加入聖樂部,但要求男女都可以參與,結果組成了『筲箕灣潮人生命堂福音民歌小組』。」一開始,大家努力練歌,但沒有甚麼演出機會。「有事奉機會時,我們的使命和熱誠會強烈一些。但演出機會實在太少,服侍的焦點失去時,開始有人吵架,有人嚷退出,全因大家年少不成熟,最後剩下大約五人。」

ETERNITY音樂事工始於1985 年1 月1 日,當時是一隊直屬於筲箕灣潮人生命堂的福音佈道組合,2009年申請成為一所非牟利音樂佈道機構 Eternity Music Ministry 永恆音樂事工。轉捩點是第一代組長舉辦的感恩讚美會。他笑稱:「所謂的感恩讚美會,其實是認罪、禱告、悔改祈禱會,當大家的焦點回轉歸向上帝,整個團隊回復生氣。」

第二代的發展時期已經是1996年,當時的組長提議製作CD。「當年出CD是一件大事,我們更排了舞,結果因一次表演時被凌東成弟兄賞識,找ETERNITY為影音使團的基督教電視節目『基督2000』唱主題曲。同年我們被邀請在紅館首個基督教棟篤笑音樂佈道會『穌哥show』作開場演出,接下來又參加了多場大球場四萬多人的『穌哥救地球』大型佈道會的音樂演出。」

他謙稱一切都是意料之外。「還記得在大球場綵排時,我突然回想起『葛培理佈道大會』的畫面。那時自己年紀還小,看見在台上獻唱的人,十分感動又羨慕,認定他們的生命一定很聖潔。沒想到有一天,自己和團隊可以被上帝揀選,站在這裏為主歌唱。頓時熱淚盈眶,感謝祂使用這個不潔不配的孩子。」

福音詩歌成主流文化

Gary後來訓練了四名女孩子,組成女子歌唱組合Eternity Girls。「我們陪伴她們成長,培育及裝備她們以音樂服事,專注大使命。後來我帶着Eternity Girls到不同學校獻唱傳福音,效果十分好,果子很多,感謝主!」一直以來,將福音歌變成主流音樂是他的異象。「只要我們每天與上帝同行,就能影響這個世代。所以我們有一句口號常常儆醒自己:不做偶像、只作榜樣!」

不過,當時電視電台不會播放任何詩歌。「為着主,我放膽把Eternity Girls訓練成為全職藝人。十分感動,她們讀完大學後,願意奉獻給上帝,作個全職音樂宣教士。」結果,Eternity Girls在「新城勁爆頒獎禮2007」中勇奪新人獎項。另外,由Gary製作的基督教音樂專輯《美麗傳奇》面世,銷量甚佳,成績遠超乎他的想像。

《馬可福音》16章17節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着他們。」為了全心投入音樂佈道事工,Gary離開了15年的保險行業、用盡了所有積蓄,更變賣房產去做音樂佈道事工,再創辦了非牟利慈善音樂佈道機構EMM,先後推出了八張《美麗傳奇》專輯。既然他來個「曬冷」(Show Hand,全部擺上的意思),上帝就在沙漠中開江河,在他已經江郎「財」盡、以為要停下來時,讓娛樂圈的龍頭唱片公司主動找上了他。

「一直以來,我用自己的薪金和積蓄支持音樂佈道工作的開支,甚至連樓都賣了。後來到根本沒有錢再製作專輯的時候,沒想到英皇娛樂唱片公司留意到《美麗傳奇》的銷量後,邀請我作福音唱片監製。」

更感恩的是,英皇竟然願意交由Gary全權負責。「《天愛》專輯由英皇旗下基督徒歌手王祖藍、鍾舒漫、鄭希怡等參與灌錄,最後賣個滿堂紅,更四度獲得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他表示,唱片公司很喜歡跟他合作,因為EMM會負責舉辦巡迴佈道會,但唱片公司則看之為「簽唱會」。在他眼中這是一個寶貴的傳福音機會,兩者各取所需。「最開心的,當然是看着歌手可以為主作見證,更將福音音樂極速主流化。」

Gary一共製作了5.1隻《天愛》專輯,為何有0.1只呢?原來是唱片公司在製作第三張《天愛》時,覺得可以找自己公司專業的音樂人製作,因此停止交由他全權負責。「我在《天愛3》只負責製作一隻歌,奇怪的是,那一張專輯銷情慘淡,於是又找回我作《天愛4》的監製,結果又再大賣,再奪得IFPI唱片銷量大獎。」

EMM平均每年舉辦及參與的音樂佈道會有200多場。「單是去年12月就有30多場音樂佈道會,感恩ETERNITY被上帝大大使用,願一切榮耀歸給主。」

ETERNITY 的〈最後的一天〉及李雯希的〈等一個懷抱〉兩首福音流行曲於「VIP音樂榜頒獎典禮」在中國奪得「VIP熱播組合銅獎」及「VIP熱播歌曲獎」,令福音歌曲更熱播於流行樂壇。「曾經有廣州的歌唱比賽參與者來港比賽,竟然認得Eternity Girls,告知在當地的電視台流行曲榜選『勁歌王』的廣告中,竟然有一首是我們的褔音歌曲。」Gary說,就像是雅比斯的禱告一樣,ETERNITY的福「音」境界不斷被上帝擴張中。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