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的15個關鍵知識

WhatsApp Image 2021-05-05 at 11.02.37

 

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已超過1年, 大家對於這個傳染病症的成因、傳播途徑、症狀、治療及預防方法是否清楚明瞭?筆者總結了15個關鍵知識,希望幫助大家共同抗疫。

TEXT:黃子明註冊中醫師

1)新型冠狀病毒是指以前從未在人類中發現的新病毒株。世界衞生組織將2019年12月導致武漢地區病毒性肺炎爆發疫情的新冠病毒命名為COVID-19。
2)新冠病毒主要經呼吸道飛沫傳播,亦可通過接觸傳播。
3)目前對新冠肺炎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對症處理及輔助護理可控制病情及減低死亡。
4)密切接觸者是指跟疑似及確診患者有過近距離接觸(如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共用一個課室、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的人士,但最終需要專業人員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後作判定。
5)新冠肺炎潛伏期估計大多是1到14天,最常見的是5天左右,所以對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期為14天。
6)新冠肺炎最常見的病徵包括發燒、乏力、乾咳及呼吸困難,其他病徵包括鼻塞、頭痛、結膜炎、喉嚨痛、腹瀉、喪失味覺或嗅覺、皮疹或手指或腳趾變色。有些受感染者只有很輕微或不明顯的徵狀。根據世衛資料,大約百分之二十的患者病情嚴重,並出現呼吸困難,年長或有慢性疾病患者(如高血壓、心肺疾病、糖尿病或癌症等),較大機會出現嚴重情況,包括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腎衰竭,甚至死亡。
7)中醫將新冠肺炎歸屬「瘟疫」,新冠病毒屬「癘氣或疫氣」,核心病機為「濕毒鬱閉肺脾」。
8)新冠肺炎屬中醫「瘟疫」範疇,具發病急驟、病情危篤、傳染性強、泛特適性(患者有類似徵狀以及發病規律)等特點。
9)清代名醫吳鞠通的瘟病疫專著《溫病條辨》中云:「溫病由口鼻而入,鼻氣通於肺,口氣通於胃,肺病逆傳則為心包,上焦病不治,則傳中焦,胃與脾也;中焦病不治,則傳下焦。始上焦,終下焦。」指出溫病是通過口鼻進入,從上至下侵犯人體,從表證至裏證(從初起類似感冒症狀,至後期裏證神昏危殆)的病情變化。
10)新冠肺炎核心病機為「濕毒鬱閉肺脾」,並隨體質差異及病情進展,可兼挾寒、熱、燥、瘀、虛等多種病理因素,導致絡脈閉阻,傷津耗氣,甚至多臟腑功能衰竭,陰竭陽脫之危證。本病核心治則為:解毒化濕,清熱平喘,兼以降濁通腑,益氣通絡。
11)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自疫情爆發初期發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去年2月6日印發《關於推薦在中西醫結合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湯」的通知》,對臨床使用清肺排毒湯作出部署,後該方被納入第六、七版《診療方案》,並作為治療輕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通用方劑推薦使用。清肺排毒湯來源於中醫經典方劑組合,包括麻杏石甘湯、射干麻黃湯、小柴胡湯和五苓散,性味平和,並建議每次服藥後可加服大米湯顧護腸胃,以助藥效。
12)《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於去年8月18日發表,在醫學觀察期內,當出現「乏力伴胃腸不適」的臨床表現時,推薦選用藿香正氣膠囊(丸、水、口服液);當出現「乏力伴發熱」的臨床表現時,推薦選用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顆粒)、疏風解毒膠囊(顆粒)。在臨床治療期內,除清肺排毒湯及一系列辨證選用處方外,重症昏迷(內閉外脫證)患者可以在中藥湯劑的基礎上,送服安宮牛黃丸和蘇合香丸。
13)上述幾類中成藥均為出現相應症狀或不適後,早期干預用藥的品種,不是健康人士的預防用藥。一般市民的防護原則應是「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即以顧護和補養正氣為先。特別是安宮牛黃丸和蘇合香丸這兩種中成藥,為重症期患者治療用藥,不是醫學觀察期的早期用藥,不能隨便服用。兩者功效以開竅豁痰為主,是患者在出現神昏譫語等嚴重病情時的治療用藥,需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14)雙黃連口服液是一種普通的中成藥,主要成分是金銀花、黃芩、連翹三味中藥,有清熱解毒作用,但僅能作輕度調節體內狀態之用,對新冠病毒並不具有針對性 ,《診療方案》中也並未曾推薦使用。
15)大眾防疫五部曲︰
I. 戴口罩,勿摸眼鼻口;
II. 勤洗手,甚至戴手套,以減少經常消毒/洗手引致的皮膚敏感及破損;
III. 潔環境:門口放置消毒地氈,室內以稀釋漂白水清潔;
IV. 借科技:辦公室可用紫外光燈消毒,家居可使用紫外光自走機械人、納米消毒抗菌保護噴霧劑等;
V. 中藥熏:包括艾灸、中藥精油、中藥香囊等。
現時還未有一種獲國際公認廣泛使用的疫苗,能夠對新冠肺炎達到100%的防疫效果,而且副作用不一,包括接種後出現血栓、面癱、流產等事件,以及截至4月4日衞生署接獲醫管局呈報15宗有關曾接種新冠疫苗人士死亡的個案。這些個案涉及11男4女,年齡介乎55至80歲,現有資料顯示大部分個案人士死於心血管病。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稱,所有死亡個案均與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因果關係。市民無論是為了防疫,或聚會堂食,或出境旅行,宜考慮身體情況及病史,對接種疫苗有疑問,應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
他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詩篇》91篇2-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