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明古古心 馮海萍

Artboard 1 copy 3

舞台劇演員馮海萍(古古)經常更換髮色,一開口充滿自信,總是吸引到別人的目光。她說:「我是天生喜歡表演但又有點害羞的人,我喜歡在台上的感覺,但曾經不是很喜歡把內心真正的想法告訴別人,一切源自小時候不愉快的經歷。」

撰文:Sharon Lau

古古說,她在舞台可以完全釋放,找到成就感 。「這是上帝給我的個性,總是吸引別人看見自己。」「古古」這名字的由來,緣起自小學五年班。「我開始發育,長高又長胖,更有一對甲組腳,加上媽媽很喜歡替我綁很多辮子,同學就嘲笑我,叫我古烈治。」

古古在外型上比較自卑,而且媽媽沒有節制地給她吃東西,有同學用手抓着古古的衣服笑說,快要爆掉了。中學時,同學常常取笑她。「有一次旅行更說不要和我同船,怕會沉船,於是我被分派到坐高班同學的旁邊,他們會笑我,說我在船的旁邊不好,這樣還會傾側啊。」

由於當時她沒有得到別人的肯定,因此開始收起真性情,甚至全程迎合他人。「他們穿甚麼款式的衣服,我就跟着他們。小時候很佻皮,會抽煙,去disco及機舖,用盡自己的外表和行為來迎合同學,希望有人和我一起玩。」在內心深處,古古不是很喜歡去那些地方,覺得抽煙沒有好處,氣味臭,又會讓手指發黃。

中二時,愛好表演的古古已是戲劇學會主席,後來有一位肥師弟邀請她到他的教會做話劇指導。「那是講述耶穌誕生的故事,所以我到教會去,感覺那兒的人很不一樣。」

 

爸爸,天國再見

她自言,人生最低谷就是爸爸離開的時候。「16歲時,爸爸證實患上喉癌,他開始沒有上班。當時我長得高大,於是去東急百貨做兼職。爸爸持續電療,情況未見起色。媽媽叫爸爸撐着,結果爸爸在我18歲考完試就過身了。」

古古說,她的意志力遺傳自爸爸。「爸爸為了等我考完會考,撐了很久。我很心痛,因趕不及看爸爸最後一面。爸爸彌留期間,醫院打電話給我,我『飛的』到醫院也來不及了。當時爸爸身體仍然溫暖,但是已經沒了氣息。還記得他的身體折射着接近黃昏的光芒,此後,我害怕類似的光線。」

媽媽從小到大都沒工作,婚後是「少奶奶」,家姐在大陸工作,弟弟只有中一二,家中好像缺少話事人,她就裝作堅強。「看媽媽每天抱着爸爸照片在哭,如果我再哭,媽媽會否跳樓呢?」

就這樣,兩年來古古一滴淚都沒有流過。為了養活家人,曾經一日做三份工。「我在維園做打雜,結束時,工作人員問誰要去搬鐵馬,可以多賺250元,我立即舉手參與。但環觀四周,只有男性做這種粗重工作。」

回望過去,她感恩當時仍然可以持家,傅道人卻語重心長地說:「你不需要搶了爸爸的角色。」當時古古不敢向媽媽表露真正情緒,下班回來,身心都苦。進門口前,她調整自己的情緒,扮演樂天的角色。

當時古古仍然不懂得如何向上帝禱告,內心很害怕看到類似爸爸離開時光線,甚至望着鏡子說:「馮海萍,你是誰?我很討厭你!」她害怕到底自己是否患上精神病呢?把自己藏起來的她,也不敢跟教會團友分享。

這時候,上帝主動找她。「祂很了解我,那幾年我沒有空演出話劇,只是拼命賺錢。有一次在公司聽兒童講座,其中一部分是關於話劇,有人叫我面試,說有一個角色很適合我。內容是有關心魔如何影響一個人,人要如何求助……」

她說,上帝是最好的編劇,過程中她體會自己已經像一條快斷裂的橡皮筋,需要大嗌救命 。「我感覺到原來自己也很需要再祈禱,把我很擔心的東西交給祂。過往我不懂和別人分享,我不懂如何表達我是怎樣地不高興。」以前她在教會帶敬拜,在一次分享中不知道為甚麼很感動,終於可以哭出來,台下也哭成一團。「大家都在等待我得到釋放,自此之後,我學習表達自己的情緒,將真正的我慢慢表露出來。」現在的古古,內心像是她的髮色一樣,不再黑沉沉,而是色彩多變而明亮。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