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主連線,斷絕厄運 Eva Lam

Artboard 3

今次提供一個適合幸福小組「幸福連線」的見證,是創世電視監製Eva Lam跟母親的感人故事。「幸福小組是很有heart的傳福音模式,參加後能挑旺傳福音和愛人的心,也明白了和弟兄姊妹同工、倚靠聖靈禱告的重要。」她接收了幸福小組的異象後,決定用行動回應上帝。面對患有情緒病的媽媽,讓她擁有自卑且不愉快的童年,後來媽媽又罹患舌癌,上帝聽了她的禱告,親自出手醫治媽媽之餘,更改變了她和媽媽的關係,重新上路。

 

撰文:Sharon Lau

攝影:Andy & Tidus

2011年5月,Eva媽媽患上舌癌。「媽媽從前吃很多東西,也有很好的休息,沒想過她會患重病,況且舌癌在香港很少人患上,每年只有百多人患上,但竟然出現在媽媽身上,實在從來沒有想過。」有人說,做完手術後患者說話會不清楚,或以後只可以進食流質食物。「進食時會流口水,要用兜兜着,想起就害怕,因為媽媽是很喜歡吃的人。」

約一個月後,醫院安排媽媽做手術。手術前一晚,有牧師探望她,為她祈禱,媽媽還做了決志祈禱,一句一句跟着牧師祈禱。然後手術順利,Eva說:「雖然媽媽要吃流質食物及用凝固粉,但不再太過流口水,說話雖不像以前清楚但都聽得明,比想像中早出院。」

不過因為媽媽的癌症擴散到淋巴,屬於第四期。「醫生建議媽媽做電療及化療,但因為我們曾聽說在頸及口部做電療會很痛,加上媽媽是精神病康復者,怕她太痛而控制不到,就沒有做了。」雖然沒有做電療、化療,但媽媽身體康復得很好,所以她們一家都珍惜時間,帶她去不同地方玩。「其實媽媽體力很好,走足全日都不覺累。」

後來,媽媽開始不能進食。「吃甚麼都會吐出來,喝水都喝不到,看了數次急症,越來越瘦,但醫院都不收,我們不知可以做甚麼。」當時Eva想逃避,唯有如常上班,將責任交給爸爸,也因不知如何是好,於是日日祈禱。

 

上帝聽了我們的禱告

Eva身邊的基督徒朋友每天特地為她媽媽祈禱,不過媽媽仍變得骨瘦如柴。「兩三個月後,醫院終於收她,當時她情況非常嚴重,5月在醫院更要用暖氈保暖,身體動彈不得。如果大家有留意醫院的床頭,有一些紅色點點,是描述病人的危險程序,媽媽是最危險的一群。」

誰知第二天,媽媽好了一點,能吃粥水。這時牧師邀請媽媽在醫院洗禮,然後在東華東醫院住了一個月後,媽媽竟然可以出院。不過當時她不能行走,爸爸也無力照顧,唯有讓媽媽住進老人院。

由發現癌症到進老人院,其實是在一年的時間內,這一年媽媽有上教會,就算在老人院要坐輪椅,也很想回到教會,所以就算媽媽突然病情反覆,不能進食,也沒有責備上帝一句。經過老人院一日五餐,再加上爸爸買的外賣例如豬扒飯等,媽媽的體重開始回升。

最奇妙的是,沒想到原本坐輪椅的媽媽可以再次行走,更可以離開老人院。「現在她有時會一個人出外逛,非常健康。多謝大家的禱告,天父也在聽我們的祈禱。」

 

因着耶穌,母女復和

另外,Eva因為媽媽的病得醫治,連帶和媽媽的關係一同修復。「我不知道你和家人一年有多少溝通,或在街遇到會不會打招呼,在我媽媽有癌症前,其實我跟她一年不會說多過10句話,在街見到也不會打招呼。」

因為媽媽是精神病康復者,小時候有人跟Eva說,如果媽媽雙眼望向天花板,就會拿刀斬你,結果有次媽媽望向天花板,她憶述:「我和哥哥真的很害怕,立刻躲起來,又收起所有刀具,就算飲茶也不會坐在她旁,不喜歡她。加上媽媽病發就會不斷罵人,完全無理取鬧,令我覺得她是家中導致吵鬧的源頭。有時我穿得漂亮一點,她會問我是否做妓女,令我很不開心。」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