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路先鋒 鄭淑華老師

Artboard 2

鄭淑華老師是香港翻轉教學協會中文科召集人,也是蘋果傑出教育工作者(ADE),多年前她已經開始運用iPad教學,並且致力和教育界的有心人共同研究如何利用科技教學,讓師生更為便利,沒想到這是上帝的心意,讓她們的努力在疫情大派用場。

 

撰文:Momo Chow

攝影:Andy & Tidus

鄭老師是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專業發展主任,任教香港中學文憑課程(HKDSE)中國語文科和國際文憑課程(IBDP)語言與文學科,致力推動結合創新教學法和資訊科技應用的翻轉課堂。她說:「我比較特別的是,我是一名善用科技教學的中文老師。一般來說,外間對中文老師都有一個刻板的印象,覺得我們比較傳統,不會喜歡資訊科技。」

2011年,她開始把iPad帶入課室應用,用iPad講書。「當時電子教學尚未普及,但我推廣用電子工具教學。2013年,我更成為了ADE,當時全球只有幾百個教師得到ADE名銜,我是全香港第一位獲得這個名銜的本地學校的中文老師。」

 

翻轉教學,走進世界

蘋果」提供ADE一些訓練,她說:「最厲害的地方是『蘋果』帶我們去不同的地方做培訓,因此我有機會和世界各地的老師交流。對我來說,這是大開眼界的事情,我沒有想過美國的老師原來是這樣教書,美國老師的教師培訓很開心,開大食會、玩玩遊戲度過。」後來,她把很多科技教學新知帶回香港,並且開始進行翻轉教學。2016年開始,更和志同道合的教師成立香港翻轉教學協會(翻協)。

翻協接觸了很多香港老師,約有二三百位。「會員說,因為翻協多了很多交流的機會,特別是協會每一科都有翻轉教學的代表老師,我們走得比較前。凝聚在一起後,大家曾去台灣取經、觀課,好奇地想知道:為何台灣老師上課如此有魅力?為甚麼他們的學生會有動機學習?台灣和我們的文化比較接近,升學壓力也大,所以是我們很好的學習對象。」

2016年,鄭老師已經提倡老師先拍片,讓學生在課堂預習。「如果給學生在家學習,回校上課時就可以集中在做練習或從遊戲中學習。當時我們在推廣這概念,但仍有老師覺得手上很多事情要做,沒辦法完成目標。」作為翻轉教學先驅之一,她身體力行地拍教學影片,又利用Skype教書或為學生補課。

 

疫情中的領頭羊

一年多前,全球爆發疫情,學生史前無例地突然需要停課。當時的教育界掀起一片混亂,難道學生不需要繼續學習嗎?當然不!「對於科技教學,我有一種使命,於是我主動拍片和大家分享,盡量利用自己的經驗減低疫情開始時的混亂及無助情況。接着我用zoom拍了幾條影片,教同工如何用zoom教書,講述zoom裏有甚麼功能,可以在教學上用得到的。」

後來,鄭老師不斷開發zoom的功能,了解那些功能在課堂管理及師生互動下,可以如何幫助老師及學生,又提供虛擬課堂管理活動小貼士,又拍片教導老師用iPad拍片(不用再額外花錢)等。」疫情之初,她透過自己的YouTube頻道,幫助了不少對網課感到陌生的教育工作者。「這些影片點擊率很高,甚至補習社人員及家長也有收看。」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