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原諒你 黄俊澔

Artboard 1 copy 4

 

 

黄俊澔(Boaz)有五兄弟姊妹,他是排最小的。原本老么應該得盡萬千寵愛,但他所面對的,是三番四次離開他的父親。

 

撰文:Sharon Lau

攝影:Andy

「我們住廉租屋,有印象的時候,爸爸和媽媽常常因為錢的問題吵架。好賭的爸爸幾次被高利貸追債,前來家裏敲門,把全家人嚇個半死。」

Boaz說,整個小學的時間也是如此混亂,不斷吵架再吵架。到了小五六,有一次鬧得很大,媽媽氣着說要離開,爸爸則說自己走,然後就真的離開,一去就很多年。

「中三四時,我和爸爸曾經有短暫的聯絡。他一個人住,當時我去找他只是索取生活費,並不是真正關心他。因為還是不理解他,為何掉下媽媽和我們。」

這次分別後,接下來已經是十多年後了。有一天,Boaz接到醫院的電話,說爸爸因為心臟病入了瑪麗醫院,需要立即做通波仔手術。「當時我們再見面,我和兩個姐姐照顧他。那一兩年過去了,然後爸爸再一次失蹤,失去了聯絡。」

 

天父讓我放下被丟棄的傷痛

2011年,Boaz信了主。「我參加了教會醫治釋放營會,在營會內有一個環節叫天父的信,需要和爸爸修復關係。我要寫一封信給爸爸,我覺得那一刻我掛念爸爸,不知他是生是死,畢竟失聯了那麼多年。之前他又有心臟病,又有喉癌,雖然康復了,到底現在他在哪裏呢?當時我做了一個禱告,對天父說如果父親死了,求天父照顧他;若果他健在但還沒信耶穌,求祢差一個人去,好讓他能夠信耶穌。」

兩三個星期後,爸爸突然打電話給三家姐,大家再次聯絡。「我和三家姐已經信耶穌,並帶他去教會,他願意來教會,並且在馬灣海灘浸禮即信即浸。」

後來他會煲湯給我們喝,那幾年的關係不錯,大家可能三兩個月就見面,但不是住在一起。他感慨地說:「當時媽媽仍然在生,但二人關係不好,沒有吵架已經是恩典,同一屋簷下更不容易。」

 

2017年,媽媽癌症過身,他覺得媽媽已經離開了,爸爸一個人很可憐。於是接爸爸回家居住,直到最近,爸爸發現有胃癌,由發現到確診,是很短的時間。「原來爸爸不舒服了一段時間,但是他沒有告訴我們。由於胃部有腫瘤,因此難以進食,亦沒有吸收,後來更需要插胃喉餵奶。」

看到爸爸如此辛苦,Boaz非常難受。現在爸爸進入了紓緩治療部,幾兄弟姊妹做了一個決定,因為爸爸已經插胃喉兩三個星期,他本人表示不想再插喉,很想用口進食。於是舒緩治療部醫生說:「就算爸爸用胃喉餵食,他的生命不會延長太多,不如尊重他的意願,不用胃喉自己進食,就算真的吃不到,也能夠內心滿足。」情感上,他希望父親的生命可以延長,卻也不想父親太過辛苦。

 

我寬恕,但我是乖兒子嗎?

回望過去,Boaz想到跟着媽媽辛苦維生的日子,無論是在工廠賺外快,還是在旺角佐敦荃灣做小販,他深深知道媽媽搵食艱難,所以很不明白爸爸的決定。直到信耶穌後,才有另一番體會。

「無論如何,他都是我的父親,我們需要饒恕,我明白了這個道理。但在媽媽生命的最後階段,我們希望他和媽媽和好。媽媽臨終前,我們希望爸爸能夠照護她,但是媽媽病得很辛苦,在床上時大聲呼喊,說不想再看到他,着我們不要他再來。」

當時他不明白為甚麼媽媽仍然如此討厭爸爸,在媽媽過身後,壓在他心上的困擾,和爸爸生活時就爆發出來。「我們雖然一齊生活,反而對他很冷淡,不知要和他說甚麼。心想媽媽為甚麼臨終時,仍然那麼恨你呢?」

到最後,看到爸爸病重,他又不忍心。訪問前兩天,他和太太一起祈禱。「我不敢說自己是孝順的兒子,因為知道自己對爸爸的愛不夠,求主的愛親自充滿爸爸。無論他過往在婚姻裏,太太不愛他,子女也不太愛他,甚至爸爸肉身的父母也不太愛,其實爸爸的人生很孤苦。坦白說,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一個乖兒子。」雖然Boaz覺得自己不夠完全,但是當兒子的心願意轉向父親,父親的心願意轉向兒子的時候,上帝的心亦得到滿足。

 

( 想其他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