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在同性戀活動上有先設的立場嗎?

Artboard 1

人權、自由是現時歐美國家對其他地區施壓之旗號,但這兩個概念之內涵在非西方文化地域,卻有不同的了解。若以個人主義無所不包的觀念來作闡述,特別連性取向也包含在內的話,這不單是東方傳統社會所不能接受,也是西方仍堅持道德信仰和家庭價值之群體所不能認同。而且西方文明中的高貴素質也會因此被扭曲和染污。

當然在現今強調包容、平等及多元理念的社會,大家很容易便會在毫不知情和缺乏辨識的情況下,接納了同性戀活動的組織化、政治化、平權化、社運化及操控化等取態,並視之為合理和該有的抗爭行為。然而這種所謂「平等機會」的訴求是預設於:認為西方近代對人權、自由概念之理解和論述,乃放諸四海皆準,是歐美幾個大國說了便算。這種想法其實正是香港及很多非西方政治勢力管轄地域內動盪的原因之一。

 

 

除了論述,每天新聞均可見歐美無孔不入地針對某些國家,作出雙重標準的抹黑、指控、圍堵及施壓。現今香港早前的動亂剛告平息,但明年「同樂運動會」這分化議題又急轉直下地殺到。這場本看似平平無奇的運動會,並如一些支持的公職人員說,既可振興經濟,又可重建香港聲望,何樂而不為呢?但當在網上查看這個組織過往的活動、表現、連繫、資金及圖片等,便不由你不吃驚。為何際此爭議期間,歐美使館爭相掛上彩虹旗支援;而且英美駐港總領事均在這敏感時刻,將自己和華裔男性伴侶的合照在網上刊發呢?加上近年社會動亂中,同運組織裏的骨幹均為被捕的幕後策劃人。這實令人有「引狼入室」之擔憂。

《南華早報》(2017年3月)曾做網上民調,問題是:Should H.K. host the 2022 gay games? 結果在超過五千名的回應者中,只有兩成贊成,其餘八成均反對。

若基於民意及前車之鑑,政府該做的便是保持中立,別再不自覺地陷入西方人權論述是絕對和必然之預設,而且還唯恐不及地拍馬趕上。其次政府和社會該提防歐美國家以所謂「性取向」的普世價值,成為另一干涉香港內政的拙劣手段。第三,政府在不涉及政治底線和國安問題的相對性並爭議性之課題上,不應未經思考,便將相關部門的名字置於海報以示支持。這樣會令人有錯覺,認為政府已在此議題上選擇了立場。作出這種決策的公職人員,可能自以為是見義勇為,故拍着心口頂硬上,但其實屬不智之舉。故望政府慎思明辨,別讓駱駝的鼻子借機鑽入帳幕,或如特洛伊木馬引敵入城。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