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這件事

Artboard 1 copy 2

上帝創造的動物,不管是飛禽走獸、水中的魚,或是人類,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有一張嘴。有一張嘴很重要,因為我們要活下去,就需要用嘴來吃東西,得到足夠的養分來供應生命力。只有人類這張嘴和其他動物不太一樣,除了吃東西外,還可以講話。

 

(編按:本文整理自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2021年6月13日的主日講道信息)

 

上帝特別給人類一個奇妙的恩典,就是我們可以講話。為甚麼上帝要讓人類會講話?我想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讓我們可以讚美上帝、述說上帝的榮耀。那麼,對我們基督徒來說,講話有甚麼意義呢?

《以弗所書》2章講到我們原是祂的工作,是在耶穌基督裏造成的。所有的基督徒都是耶穌基督透過十字架拯救的人,所以上帝期待基督徒怎樣使用這張嘴。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時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章29節)這經文已經為基督徒的口定了調,就是:我們這張嘴對上帝是為了讚美,為了榮耀上帝,不是要來跟祂頂嘴的;對人呢?就是要讓我們的話語能造就人。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以出口,是甚麼意思?污穢的言語不是單單講髒話,也指傷害性的話。

 

話講好了,即可以化干戈為玉帛。

上帝創造人,讓我們講話這件事非常重要,舉一個著名例子,在1962年世界以美蘇為兩大陣營,那是冷戰很嚴重的時代。古巴的飛彈危機,其實是美國先在土耳其部署對付蘇聯的飛彈基地,後來他們發現,原來蘇聯也在美國的後門古巴部署了飛彈基地。雙方知道後,當然覺得非常危險,所以兩方面都非常緊張。

最後,雙方派秘密代表化解了危機,可是那時雙方疑慮非常深,誤會也很深,溝通管道又不良,很容易造成誤判,擦槍走火。萬一有人講錯話,或有誤解,可能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後來這事拍成了一齣電影《驚爆十三天》,非常精彩。

話講好了,可以化干戈為玉帛。有很多有名的人物,可能往往只因為講了一句錯話就下台了;很多人因為講錯一句話,婚姻就破碎;可能因為講錯一句話,父子就永遠失和了,永遠不再講話;也有可能因為講錯了一句話,就失去了工作。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