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鷹展翅上騰 何志滌牧師

02

最新消息!同福堂創堂牧師何志滌牧師榮獲Tyndale University College(天道大學學院暨神學院)Distinguished alumni award 2021: global impact(意譯:2021對世界有影響的傑出校友大獎),而且他即將於10月推出新書,封面更是他的精心畫作。

TEXT_SHARON LAU

PHOTO_TIDUS

約三年前從堂會事奉退下來的何牧,退休生活越見精彩。在過去的書展中,師母一連七日幾乎全都親身到達會場,何牧不遑多讓,連續數天出現簽名會及支持太太。現時他是同福聖經學院院長,與團隊不斷努力建立訓練上帝工人的聖經學院,今年9月新開辦道學碩士學位,目的是加強同學對《聖經》有更全面的認識,知識與實踐並重。

退而不休的何牧,除了發展聖經學院外,本刊得悉他最新更榮獲大學的傑出校友榮譽。「幾個月前,師母轉寄一封電郵給我,發現了我們修讀的神學院有傑出校友選舉,我們都覺得很有意思,於是問問同福堂執事會主席可否提名。主席大為贊成,兩三日內寫下對我的認識及我服侍表現的意見,然後向大學遞交申請。」單純的牧師當時只是心想,同福聖經學院能否重拾和天道大學學院暨神學院有所交流,續說:「如果我能領獎的話,可能將會是合作的一個起點。」

生活忙碌的他,在四五個月過後,早把這個提名申請置之腦後。「退休當天,我拿了博士學位;三年後則拿到傑出校友殊榮。還記得我是1981年畢業,到今天仍然事奉主。我看到上帝在我身上的作為,祂給我鼓勵。」牧師哭了,感恩地續稱:「感謝上帝的恩典!」

 

回望服侍路,恩典處處

當初何牧神學畢業後,輾轉回到香港回應牧會的呼召,是以開頭的20年他都專心牧會。「約在同福堂服侍20年後,我才開始外出講道。一開始上帝呼召我致力牧養,而且同福堂增長較為迅速,我要更為專注。」

2005年,第一次外出韓國訪韓聖會講道,之後斷斷續續去了八次韓國講道。「這些年,我去過歐洲荷蘭、美國及澳洲家庭更生協會的分支、加拿大城北華基及遠東廣播安排我們到加西領會,也有出國做婚姻講座等。還記得原本有一個同福堂的會友和先生到荷蘭工作,她到了當地的教會聚會並介紹了我給教會認識,於是該教會邀請我遠赴荷蘭講道,但當時姊妹已經回港數月了,沒有機會打一個照面。」

外出服侍,能夠擴闊眼界之餘,更是提升身量的機會。「播道會每隔四年有聯會活動,有一年在新加坡舉行,當時有人邀請我用15分鐘介紹同福堂,當時我沒有為意,連聲說好。講完後,自覺英文講得很差,聽眾可能不明白我在說甚麼,就不想以後再用英語講道。」

又有一年的聯會活動,在菲律賓宿霧舉行,何牧認為當地很漂亮,就想去看看,於是報名了。「聯會邀請我講同福堂的增長,我問需要甚麼語言,對方說是英語,還要說兩小時,我就說不行!但對方再三請求,我就硬着頭皮說試試看。」

宿霧的聯會邀請讓他提及一個小插曲,同福堂曾經邀請過一個播道會在美國的牧師來港,對方有另外一個代禱者拍檔免費隨行來港,專門為牧師禱告守望。「隨行者是一名代禱者,我邀請他為同福堂同工祈禱。某個下午,我邀請這人為我們一家祈禱。他說,師母將有上帝給她的honor(結果後來獲得紫荊勳章、太平紳士等獎項),當時是中學生的女兒會出書(大學一年級時與師母合作寫了人生第一本書);而我,上帝會為我打開英語世界。」

「聯會負責人說,其實台灣、日本人的英語也很普通,叫我不要擔心。」於是,何牧好好準備PowerPoint,希望就算教牧聽不懂,也可以看投影片。講道前一晚,有人邀請他一起到當地著名的雪糕店halohalo吃最出名的芒果雪糕,當他放鬆後,心平靜了,就早早入睡。翌日果然狀態大勇,他謙虛地說直言不覺得是自己在說話。

後來,有一名馬來西亞華人牧師邀請他到當地:「我第一件事問你們是否中國教會?」對方說是,何牧就答應了。在他心中,中國人教會不是說廣東話就是普通話,應該沒有問題了。半年後,他電郵該牧師,得悉堂會的講道竟然是說英語的,還有要講六場,唯題目自訂。他笑說:「我又很用心預備,還邀請了一名由英國回來的香港醫生幫忙看我的講章。我在這位醫生面前用英語講一次,一連串的英語講道,像是驗證了上帝叫代禱者向我發的話。」這次天道大學的得獎,何牧師也要錄製五分鐘的英語得獎感言。

DSC09465

 

擴張身量,發揮繪畫恩賜

在即將來到的10月,何牧將推出一本新書,內容取材自博士論文,只是寫法不同。「有一名編輯看過我的論文後,覺得很有意思,就將論文化成故事,與四個同行弟兄研究同福堂的增長,內容十分豐富。最特別的,此書的封面是採用了我的油畫作品。」

今年3月,何牧覺得需要學些新東西。「我曾經寫毛筆字,練習了幾個月,發現不是我最大的passion便停下來了。於是我想去學畫畫,便想起一名十年前認識的會友,她是教小朋友的繪畫老師。我問她我已有點年紀,能否學繪畫呢?第一堂後,老師說我的水彩畫有點天份,應該繼續學習。我想,她是否只是不想得罪牧師?但到了第二次時,我自己也覺得有點天份。」為免師母失望,他暫時沒有告訴太太有關繪畫班的事情。

到了5月母親節,牧師早上幫師母梳頭,師母突然說:「你梳得很美,不如學畫畫吧!」牧師心想,難道有人告訴了她?午餐時,他告訴師母自己正在學習繪畫,師母高興得馬上要看牧師的作品,並讚美他的天份,鼓勵他要繼續學習。牧師自言:「其實最初只是想每星期有安靜的兩小時,我個人不可能默想那麼久,感謝主我在繪畫中找到樂趣。」

H1

最後,何牧衷心感謝上帝,說:「今年是師母的豐收年(見前文),謝謝上帝使用我們一家。我不會祈求壽數有多少,做到多少就多少,只願start well,end well,一生都願意事奉祂。」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