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天聖經古國行 (四.下)希臘之亞該亞 蔡春曦牧師

Artboard 1 copy 4

資深聖地遊學講師蔡春曦博士於2019年9月中至12月底,共有101天的日子,除帶領六個不同行程的聖地遊學團外,還在行程與行程之間加插遊歷伊朗及保加利亞。這次行程的經歷成為這個專欄,讓未能與他同行的人,可以透過他的文章分享其所見所聞。上期分享了「希臘之馬其頓」,今期討論「希臘之亞該亞」。

亞該亞(Achaia)除了是希臘大陸的南部,也包括整個伯羅奔尼撒半島、基克拉澤斯祥群島、阿提卡半島、維奧蒂亞和埃維亞島。這些地方當時都非常繁榮,因為它們位於通往重要海上通道的中心皮里亞斯 (Piraneus),這個系統還包括基克拉澤斯和哥林多地峽的港口。

Text_蔡春曦博士

雅典

在整個地中海地區,唯有羅馬能以其古蹟與雅典相媲美。雅典是哲學和民主搖籃之地。西方世界的政府可能是羅馬的,但主流文化的影響卻是希臘的。雅典的紀念碑和國家博物館裏的珍藏,令數以百萬計的遊客嘆為觀止。

雅典在保羅宣教旅程中扮演的角色,比較哥林多和以弗所這些地方沒有那麼重要。一世紀時,雅典仍以哲學中心著稱,哥林多、以弗所、安提阿、羅馬則因交通商旅的便利而遠遠超過雅典。與這些城市相比,一世紀時的雅典只是一座相對較小、人口20,000至25,000的城市。按《使徒行傳》記載,保羅「每日」在集市——雅典的民事和文化中心辯論。雅典雖然失去商業的主導地位,卻依舊是世界哲學和辯術的中心,再沒有比雅典人更愛「將新聞說說聽聽」(《使徒行傳》17章21節)的了。

在集市上與人對話的過程中,有些以彼古羅派和斯多亞派的哲學家和保羅辯論。以彼古羅派建立的哲學流派,與斯多亞派正好相反,將諸道(或稱為理性)視為掌控整個宇宙活的、有知識的原則。他們相信各國的諸神都是為這個神聖理性的緣故而有不同的名稱。個人的職責就是為着能夠與自己真實的本性和諧共處而找到這種個人的、掌控的理性。因此,斯多亞派的生活目的不是享樂,而是理性。所有的情感,無論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對清心寡慾的心靈來說都被看作是疾病。

斯多亞派的創始人哲諾(Zeno)曾在此集市講學,那裏有阿芙羅狄蒂的壇的遺跡。遠在右側山上的赫淮斯托斯神廟,是希臘現存所有神廟中極致的典範。登山前往參觀此廟,可以看到集市全貌。直走左側,與集市東面比鄰,整個遺址上規模最大、最壯觀的建築物就是阿塔羅斯柱廊。今天的柱廊裏是集市博物館,其眾多藏品不容錯過。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