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天聖經古國行 (五.下)黎巴嫩東、北面 蔡春曦牧師

 

Artboard 1 copy 4

 

資深聖地遊學講師蔡春曦博士於2019年9月中至12月底,共有101天的日子,除帶領六個不同行程之聖地遊學團外,還在行程與行程之間加插遊歷伊朗及保加利亞。這次行程之中亦包括了上期和今期的黎巴嫩。黎巴嫩位於亞洲西南部,人口375萬人,首都貝魯特,地處東經35°50’,北緯33°50’, 西瀕地中海,北部和東部毗鄰敘利亞,南部與以色列接壤。國土面積10,452平方公里,其中陸地佔10,282平方公里,水域面積佔170平方公里。上期講述黎巴嫩以南的城市,包括推羅和西頓等,今期則介紹北邊和東邊的地方。由於篇幅所限,名人題字石刻的卡伯峽谷(Nahr El Kalb)、細小精妙的米沙拉堡(Mseilha Fort)、腓尼基沿海牆(Phoenician Wall)等都不能一一盡述。

 

TEXT:蔡春曦牧師

比布羅斯(Byblos)
憑藉風景如畫的古老漁港、羅馬遺跡、十字軍城堡和精心修復的集市,許多遊客與比布羅斯一見鍾情。在青銅時代中,比布羅斯被稱為古巴勒(Gebal),在埃及與迦南互通消息的亞瑪拿書信中,它被稱為古柏拉(Gebla),並且是十字軍的重鎮。比布羅斯是遠古世界最早有人居住的城鎮之一,最早的比布羅斯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000年,當時他的第一批定居者在這裏捕撈和飼養他們的動物。那是早期農業的時代,在海角上的部分挖掘地點發現了栽培穀物的遺骸,其工具和原始武器現在陳列於貝魯特的國家博物館。
比布羅斯也被稱為現代字母的誕生地。它的古老名字被認為源自希臘語bublos,意思是「紙」,因為該鎮曾經是腓尼基人前往埃及作蒲草紙貿易的停靠地點。「紙」字後來演變成 biblion,即書籍或卷軸,進而衍生出《聖經》的英文Bible。雖然離貝魯特只有大約40公里,但是海港、廢墟和舊城區都讓遊人有舒雅的感覺。無論是長期還是短暫,這裏都是必遊之地。
的黎波里(Tripoli)
的黎波里位於貝魯特以北85公里,是黎巴嫩第二大城市和北部的主要港口。吸引不少遊客到訪的著名景點包括中世紀馬穆魯克建築、巨大的城堡,以及舊城區集市。舊城區是個小巷迷宮,內有土耳其浴室、清真寺和伊斯蘭學校。它的魅力是由2007年武裝分子和黎巴嫩警察之間的內戰所奪去的,它的形象因此受到玷污。
早在公元前1,400年,就有證據表明的黎波里有一個定居點。到了公元前8世紀,隨着西頓、推羅和阿爾瓦德與亞蘭有商業來往往,促使的黎波里也漸漸成為腓尼基一個海濱貿易站。每個社區都在自己的圍牆區內定居,形成希臘名稱Tripolis,意為「三個城市」。在西流基統治期間,以及後來的羅馬人,的黎波里繁榮昌盛,但公元543年的大地震使港口區被夷為平地。它很快被重建,的黎波里最著名的遺跡是聖吉爾斯的雷蒙德城堡,是十字軍時代興建的,用作控制貿易進入該市。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