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牛還是肥牛?如何渡過瘟疫中的荒年

Artboard 2

過去一年世界多處政局混亂、社會動盪,而且疫症全球蔓延,至今仍未有控制跡象,令大量生命受感染和死亡。經濟也因此受到衝擊和衰退,很多企業倒閉、裁員,不少人失業,生計受影響。但在去舊迎新的時刻,我們仍是憑信心以願景來「沖喜」一下,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出入平安;新年勝舊,戾疫全消;蒙主恩祐,喜溢心頭。

TEXT_吳宗文牧師

對很多人來說,去年像是受咒詛的一年,親友受病毒感染死去,留下一張空櫈;節日又不可團聚,探望長者只能在屋外隔窗慰問。而且世界各地都有不少名人、藝人老死、病逝、意外身亡或自殺,香港一位藝人賭氣說:「今年真是一個衰的年頭!」但其實無論「好」年或「壞」年,有主同在,就能轉化成蒙恩蒙福的一年。

 

苦難雖持續,唯堅信者存

世界疫情仍肆虐,美國在選舉及感恩節過後,新增確診人數曾升至一天30萬,染疫死亡人數單日突破三千,累計染疫總人數邁向二千萬,死亡總數超過30多萬。各地(包括香港)也因第四波疫情而在聖誕期間再度封城,或收緊家居隔離和社區活動之限制。微軟的蓋茨在訪問中說,美國至少仍有四至六個月是高危期。雖仍待研發成熟的疫苗在催逼下緊急推出市場,而且教宗也奇怪地確認疫苗生產程序是合乎道德標準,但特朗普和香港的醫療專家,卻在視頻中告訴大家他們不會接種,其中的原因是恐怕有未知的副作用。

疫情後的世界將是如何,很多專家都預測無論是美國以至全球各地的經濟,如何及何時復甦仍是未知之數。疫後趨勢,多國都會傾向自保,因此無論經濟、外交及軍事等方面,都會有集團式的對峙和競爭局面。庚子年是歷史上發生很多大事的年頭,但今年辛丑年,也不見得一定會比去年好多少。

自去年1月曾站在講壇看着會眾講道至今,其他講道都是預錄或網播,至今仍未有參與實體崇拜的機會。所以當疫情過去,能再次站在講台上看見會眾時,我第一句一定會說:「感謝上帝保守,我們都是疫後餘生的倖存者」。《權能時間》創辦人蕭律柏(Robert Schuller)說:「苦難不會持久,唯有強者、勇者和信者才能走過去!」

 

丑牛多事故?

牛這個題目與靈命有何關係?每年在講生肖講章之先都要解釋一番。簡單來說便是:既然每年的生肖動物都成為社會熱門話題,我們為何不加以利用,作為教導和傳道的引子呢?因為無論在舊約的智慧文學或新約主耶穌的教導中,動物都是常被引用的喻道例子。

過往我曾講了兩次有關牛年的生肖講章。第一次是24年前,即1997年(農曆丁丑年),題為「丁丑談牛」。當年按生肖之五行說法屬「火牛」,香港正經歷九七回歸前後如火般的考驗。我用了《創世記》41章1-36節講法老王作夢的那段經文,提醒人要在「有」的時候,為「沒有」來作準備。九七前樓價高企,但隨後的金融風暴殺到,不少人變成負資產,而且要「燒炭」自殺。不是巧合言中,而是《聖經》真理在人生和世界的不同場景中,都可以有適切的應用和前瞻性的提醒。

 

第二篇是12年前(2009年)金融海嘯那一年。在新春崇拜我講了題為「俯首甘為孺子牛」的講章。當年是「己丑」(幾醜)年!所以提醒大家凡事要小心謹慎,要「如履薄冰、如坐針氈」,靠主恩典度過難關。雖然經濟低迷不一定衝擊所有人,但信仰並非閉門造車的事情,故當全世界都將該年描繪成為經濟寒冬時,我們便應在別人認為是困厄的時刻,指出個人該如何自處,靈命該如何繼續更新和成長,並樂於低頭做隻墾荒牛,為世界守望和扶持別人。

 

足本內容將會在《創世電視》播放︰

《如何渡過瘟疫中的荒年?》

播出日期︰2月11日  年三十

播放時間︰晚上10時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