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Z由釋囚到牧師 突破「標籤」的思維

1150x600

 

罪惡,無色也無味。魔鬼總是無聲無息地,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參《彼得前書》5章8節)人一個不小心,隨時跌倒在牠的陷阱中。曾是饒舌歌手、如今是牧師的潘慶章(Bosco,別名B.O.Z),因年少無知誤交損友而身陷囹圄,卻在獄中遇上那位曾被他指控「看不見、聽不到、觸不到」的上帝,人生從此徹底改變,更由階下囚搖身一變至現在到處做見證的Hip Hop牧師。

TEXT_Sharon Lau

Photo_Tidus

Location_City Lab

第一次看見B.O.Z,必定會留意到他那頭黑人般的小辮子。「待會我才告訴你這個有關盟約的故事,先跟你說,我的別名B.O.Z意思是born of Zion(由錫安而生)。」眼前的Hip Hop小子,穿上西裝,開始娓娓道來他的傳奇故事。

出生於香港一個小康之家,12歲全家移民到溫哥華高貴林市。「在香港,我不是就讀國際學校,所以英語並沒有很好。還記得讀到第八班時,老師給我一本迪士尼英語故事書,暗喻我的英語是BB級程度,那是一種羞辱。」他笑說,雖然自己移居外地,但心繫香港,還迷上當時流行、講述黑社會的電影《古惑仔》,也開始「跟大佬」(黑社會頭目),與一群小混混交朋友。

DSC04729

誤入歧途 斷送星途

一如其他少年,B.O.Z愛玩,不喜歡讀書。但同時,他對饒舌音樂(Hip Hop)產生興趣,當時沒有互聯網,他只能從收音機學習。「聽到類似的歌,我立即用錄下來,並慢慢摸索歌曲的規則。」之後,他於台灣華納唱片公司在溫哥華舉辦的「Hip Hop 流行音樂比賽」奪冠中,贏得一紙合約,後來卻因種種問題而解約。

「我又遇上台灣EMI唱片公司,準備飛往台灣簽約,父母為了方便我,便搬到較為接近機場的烈治文區。」原居準備出售之際,有江湖朋友突然問他借用,B.O.Z二話不說便借出去,誰知道竟因此換來12年的牢獄之災。他說:「那些自以為的『朋友』,竟然用那屋子綁架了一個人,當天我更傻呼呼地被叫到屋內,知道原委後,實在不知道如何反應,竟然沒有報警就離去。」

最後事情敗露,豬朋狗友露出真面目,偽稱他是同伙。由於他確實曾經回到綁架地點,因此警方深信他是有罪的。「父母把退休金拿出來給我打官司,無奈仍然被定罪。當然,我的歌星夢亦因此被完全粉碎。」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