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沉淪丈夫無助 投靠耶穌反敗為勝

Artboard 2

「Miss Lau,你好!」在工廠大廈林立的荔枝角一個地下舖位,曾經是全港最出名的小學副校長的劉鳳茵(Jacqueline),以生動有趣的方式,為低收入家庭孩子功課輔導,一切要由2007年說起。原本是世俗稱為「人生勝利組」的她,有愛她的丈夫Steven,更有人人稱羡的職業,財富豐足,育有一子,然而當事業、家庭兩得意之際,竟然因沉淪賭博而淪落為階下囚。

Text : Sharon Lau

Photo: Andy

Jacqueline 於1994年畢業於浸會大學音樂系,考取教育文憑後在名小學任教音樂科,一教就是13年。她說,先信主的Steven有帶她去教會,兩人一直在教會成長、事奉,可是她形容自己為「星期日信徒」。「我們的教會生活很表面,逢星期日去教會,有事奉時便去,沒事奉的話有時索性不回去。而且十多年來從沒去過團契,與弟兄姊妹的關係很表面、很疏離。」

二人擁有一個很正常、穩定的家庭,她從事教師工作,在懷孕期間被提拔為副校長級;Steven則是銀行高級行政人員,有車有樓,又懷有了一名男孩子。生活看似美滿之際,她仍不滿足,常想:屋子是否可以大一點?是否可以再富裕一些?

「升任副校長後,與同事的關係便開始出現微妙的變化。過往我們下課後會結伴茶聚,大家聊聊天,相處得很融洽;當升職後,大家未能適應新校長的作風,也把我視為新校長那邊的人,人事問題讓我開始抑鬱。」

為了減壓,Jacqueline開始去麻雀館賭博,開始時只當是娛樂,從未想過竟會越賭越大,更將工資拿來賭,導致負債累累。「其實我第一次入麻將館,就已經告訴丈夫,他開始時也驚訝我會去這些地方。不過當時他很體諒我的工作壓力和不快的情緒,故沒有阻止。但後來見我泥足深陷時,就想要幫我以賭還債,希望把輸掉了的錢贏回來,更不惜將自己的住宅賣掉給我翻本,我還向朋友、財務借錢,最後更去澳門搏一搏,弄到債台高築,被『大耳窿』不斷追數。」

走投無路之下,她大膽到騙去學生家長的誠意金。最後東窗事發而被舉報,但當時她仍未知錯,心想反正不知要坐監多久,不如再賭一賭,加上無所事事,繼續沉淪賭博,最後被判入獄13個月。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