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農夫 撥亂反正

Artboard 1 copy 6

恩與美文化基金有限公司總幹事(下稱「恩與美」)黃子坤牧師及基蔭家庭服務中心總幹事蕭如發牧師,前者多年從事監獄事工,後者主幫助戒毒戒賭人士,簡單來說,兩人都是帶領誤入歧途的人士棄暗投明,成為上帝國的精兵。他們從原本的職位退休後,今年因着上帝的帶領,將合作開辦教會——基協堂,協助更多更生人士及其家庭,栽種一棵棵生命樹。

Text : Sharon Lau

Photo: Andy, Tidus

就像種植盆栽一樣,撒種過後,農夫仍然需澆水施肥,所以黃牧師有感成立一所為更生人士而設的教會,說:「監獄事工一直由『恩與美』策動,現在希望除了服侍基層人士外,更積極擴展事工,租新的地方建立教會,主動承載由監獄事工栽培出來的釋囚。」

說到牧養更生人士,蕭牧師資歷深厚,多年來基蔭堂或基蔭家庭服務中心服侍了許多曾習染惡習的過來人,靠着《聖經》的真理,以及同工的幫助下,他們能夠重新做人,甚至回饋社會。蕭牧開玩笑說:「我和黃牧就像是足球隊員,他是前鋒,我是守門員。他把從監獄收穫的魚兒,帶回教會給我們繼續養殖。」

這所堂會將命名為基協堂,預計在4月開始。「基協堂的名字來自之前我提及的領受,協字是更生人士得力的來源,右邊上面的『力』字是他本人,下面的兩個『力』,一個代表家人,一個是主內的家人。那麼前面的『十』字是代表甚麼?當然是代表上帝,這是更生人士最重要的力量來源。」蕭牧師解釋。

黃牧師說,基協堂不隸屬任何宗派,主張仿效耶穌基督如何接觸人、服侍人、關心人的精神,並採用《使徒行傳》中信徒的互相服侍、接納、醫治等教會模式,建立無牆教會,而將來服侍的其中一個群體是更生人士及其家人。

另外,蕭牧師說「恩與美」會址跟荔枝角收押所距離不遠,觸發他希望基協堂將來能給受羈押的人士更多關顧。他說:「很多等待判刑人士第一時間被羈留在荔枝角收押所,當中大部分人都未判刑,也有很多人從未坐過監,他們的心情很多起伏、很多憂慮,所以很需要關心。這是人心尋求支援幫助的關鍵時刻,我們也希望將福音帶給他們。」

兩位牧師不約而同表示,他們會跟那些初犯的羈留人士見面,也會接受求助轉介約見被羈留人士,提供輔導之餘,更會協助他們和家人復和。經上說,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着。兩位牧師分別在事奉的上半場為主打過美好的仗,現在進入人生的下半場,仍然有心有力,所以退而不休,為主拯救更多失喪的靈魂,一生都向着標竿直跑。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