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天聖經古國行(八)保加利亞 蔡春曦牧師

Artboard 1 copy 5

資深聖地遊學講師蔡春曦博士於2019年9月中至12月底,共有101天的日子,除帶領六個不同行程之聖地遊學團外,還加插遊歷伊朗及保加利亞。今期談到的保加利亞,是位於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上的國家,與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北馬其頓、希臘和土耳其接壤,東部濱臨黑海。

Text_蔡春曦博士

保加利亞並沒有在《聖經》提及,蔡博士造訪保加利亞並非順便觀光,而是在兩個聖地遊學團之間,特意拜訪。約於十年前,蔡博士基於方舟停在土耳其東部的亞拉臘山(《創世記》8章4節),多年來研究土耳其四周國家的歷史,保加利亞正是最接近土耳其的歐洲國家。

歐洲文明的搖籃

(Cradle of the European Civilization)

21世紀開始,「舊」歐洲(西歐)和「新」歐洲(東歐)的概念相當出人意料地隨着當今白熱化的事件和隨之而來的問題而「誕生」。對筆者來說,當今保加利亞這塊土地既是「新」歐洲,也是「舊」歐洲的「文明中心」。

有關歐亞大陸西部最早期人類聚居地的研究,顯示那地約有十個可追溯到遠古時代的遺址。遺址研究的結果清楚表明了歐亞大陸人類東西方向遷移的趨勢,但他們的移動僅限於南部地區。這樣看來,當時人口主要經直布羅陀(Gibraltar)來到歐亞大陸一說,比起人們從東南地區和東部大草原遷徙過來的可能性要低。考古學家在塔曼半島(Tamanian Peninsula)找到的證據顯示,沿着黑海北部海岸也有一條遷徙通道,因此人們透過這通道東遷至歐亞大陸的可能性要更大。我們也必需考慮人們通過達達尼爾海峽(Dardanelles)和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orus)這條最直接路線來到歐亞的可能性。保加利亞和法國考古隊在保加利亞西北部發現的最新考古資料顯示,直接證明了人類最早主要是通過巴爾幹(Balkans)來到歐洲定居。

保加利亞不單是歐洲文明的搖籃,在這地土上遺址的研究,更會對挪亞在東土耳其的亞拉獵山離開方舟後,後裔向西遷徙的發展有着不可或缺的線索。倘若《創世記》的大洪水是普世性的,而且是發生在新石器時代之前的話,那麼保加利亞的新石器時代考古的研究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