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媽媽育兒法 英華小學陳美娟校長

Artboard 4

何羅乃萱師母和英華小學陳美娟校長已經認識十幾年,師母說陳校長給她的第一印象非常良好,是一個說話得體、樣貌很漂亮的教育工作者,讓她眼前一亮。後來有機會認識她,發現彼此也是惺惺相惜的雙職母親。

Text: Sharon Lau

師母跟陳校長的志趣和品味都相近,而且同樣是雙職媽媽,何志滌牧師問陳校長,如何在工作和孩子中間分配時間呢?陳校長說:「雙職媽媽是一種挑戰,有時候做媽媽不容易,要付上重大的責任,因為你把孩子生下來,當然要給他最好的東西,養育他的時候,不只是吃飽穿暖,也希望他能夠恩賜發揮得好。可是我要顧及工作,工作時不能馬虎,所以時間是最頭痛的事情。」

 

醫師娘熱愛教育工作

陳校長的丈夫是一位醫生,照理她可以不用工作,但熱心教育的陳校長有另外一種看見。「記得我那時見工想做老師時,那位校長也是這樣說,醫生的妻子,會不會做得不長呢?」別人有這個的疑問,她覺得很正常。「我覺得女性需要有獨立的事業,還有我真的喜歡工作,女士如果能夠兼顧家庭,再出去工作,就和世界多一點接軌,和孩子的隔膜也會減低一點。」

師母回想女兒上幼稚園時,她每天都會哭,不讓媽媽離開,陳校長有這樣的回應。「女兒們都很黏我,尤其是大女兒好像一隻樹熊,我是一棵樹,她喜歡爬在我身上,難捨難離。我知道自己不能夠做全職媽媽,因為我的性格應該不能夠做好全職媽媽的工作,我喜歡變化,喜歡接受挑戰,但很怕悶,不太喜歡事情不停地重複做!全職媽媽經常都要重複做事情,我想我不太適合!」

 

時間管理大師,懂得分輕重緩急

牧師聽完後,覺得師母和陳校長的觀念很相似,師母說最重要是夫妻間的配合,而不只是說誰工作,誰在家。她知道老師的工作繁重,既要備課,又要改卷,陳校長說為人師表最重要是解決問題。「要了解自己,才能知道怎樣分配時間。最開始我先把自己的時間表寫在紀錄簿,每天記錄一下平時在做些甚麼,去了甚麼地方,整理後發現原來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在無謂事上,例如原來由這個工作到那個工作,中間的過渡時間,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走走或收拾其他東西,都是沒甚麼效用的。看完紀錄後,就知道問題在哪裏,從而作出改善。」

另外,陳校長提及工作很多時是有期限的,如果你很喜歡但到最後才做那件事,會令情緒很緊張。「因為期限到了就會緊張,但如果情緒緊張,又影響自己和孩子的關係。所以我通常騙自己,就把那些期限提早一點兒,放在日程表裏,讓自己有緩衝時間。」

陳校長又說,她不只是面對孩子,還很重視丈夫。「我們有傭人姐姐幫忙,不過他喜歡我煮飯給他吃,所以我下班後需要買菜。煮東西的途中,我就改簿和看孩子的功課,給她們默書、出考卷,每晚都很精彩。」她說,雙職媽媽做事要勤快,不能夠慢慢地做。「同一時間,你的鍋在煮東西,同時不停地在做不同的事。」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