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差——《STAND BY ME 多啦A夢2》的啟思

Artboard 1

多啦A夢這個名字,相信無論大人還是小孩也耳熟能詳,這動畫系列誕生至今已橫跨半個世紀,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們成長。電影公司為記念這個重要的日子,推出一齣全新電影《STAND BY ME多啦A夢2》,大雄和靜香終於迎來人生最美好的時刻,這個一直只存在於我們幻想的婚禮,終於完整呈現眼前。

TEXT: BRUCE

照片來自洲立電影公司

故事大綱:

故事內容以原作中最令人感動的一章「嫲嫲的回憶」,糅合「我出生的那一天」作為藍本並加以改編而成。故事承接前作《STAND BY ME多啦A夢》的「婚禮前夕」,劇情講述大雄忽發奇想,打算乘坐時光機回到過去探望嫲嫲,並因此知道嫲嫲一直有一個心願——「看一眼孫媳婦」,所以他決定前往未來,查看未來的自己婚禮預備情況,但卻發現未來的大雄在結婚前夕逃婚失蹤了,只好暫代未來的自己完成婚禮,本來以為婚禮是簡單事情的他,才知道舉行婚禮比想像中更複雜困難。

 

電影中,成年的大雄在結婚前夜,仍然沒辦法理解靜香為何選擇嫁給自己,縱然他們已經經過很長時間的相處,經歷無數次生關死劫,十分了解對方的性情,但仍無法阻止大雄內心的恐懼,總是認為靜香是為了可憐自己才選擇嫁給自己,認為如果她沒有選擇自己,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歸宿。夜裏獨自一人時,他越想越害怕,繼而選擇逃避,打算逃到其他時空,到覺得準備好了,才乘坐時光機回到結婚前夕。

 

假如我們肆意否定自己的存在,

不就是否定上帝所作美好的工嗎?

 

大雄選擇逃避的大部分原因,來自於他的自卑感作祟。從小到大他也認為自己沒有甚麼特別長處,甚至擁有很多缺點,例如常常遲到、十分健忘、學習成績低下等,也因為這些缺點而引發很多事故,讓他從小到大就活在沒有自信的陰影中。當時他的解決方法想當然就是尋求多啦A夢的幫助,假如沒有多啦A夢,他甚至連自己能否解決問題也不知道。

 

誰可告知我的存在價值?

試想像,如果一個人從小就與挫敗感長期作伴,久而久之,就會對自己的存在意義產生懷疑,經常需要別人給予認同感,才能相信自己能夠做得到,但在面對重大事件時,又會顯得手足無措,給人無法承擔大事的感覺。縱使能夠解決當前問題,建立足夠自信心,短時間內不再自卑,但當時效一過又會打回原狀。在這種狀態下,可能連生活也會出現問題,更何況是能否給別人帶來幸福這種巨大的問題呢。

這情況很多時是由於小時候的自我形象建立出現了問題,也有可能是原生家庭的問題引致。小編也曾身陷這個囹圄當中,導致無法與人正常相處,總是因為擔心別人的責備,無論是非對錯也第一時間先道歉,也想用盡所有方法滿足身邊所有人的期望,從而換取別人的認同,甚至為此學懂察言觀色,只說別人想聽的話。但這樣做不單效用不大,甚至有可能引致反效果,同時也讓自己活得更痛苦。

假如小孩從小時候開始就缺乏自信心,很有可能導致他們把自己的錯誤放得過大,認為自己所犯的所有過錯都是不能被原諒的,更甚者會一直無法對自己所做的決定釋懷,把所有失敗歸咎於自己身上。但是,正如經上所記:「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章9節)上帝既然已經赦免我們的過犯,我們為何不願意放下對自己的執着,讓自己可以活得輕鬆一點呢?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