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中華傳統宣傳主愛 粵劇《挪亞方舟》備受肯定

Artboard 1 copy 4

以粵劇方式欣賞聖經故事「挪亞方舟」?是的,十多年前,著名粵劇老倌文千歲伉儷已開創先河創作粵劇《挪亞方舟》。今年,此劇目更有幸得到香港藝術節肯定,載譽歸來,並交由新一代優化演出,將這富中華文化特色的福音劇傳承下去。

TEXT:珮群

PHOTO:ANDY

糅合中西文化 傳承主愛

我們通常欣賞聖經事蹟的影藝作品,大多數都是中東的荒漠背景配以西方人的面孔;而一直致力撰寫福音粵曲的著名粵劇老倌文千歲(華哥)跟太太梁少芯(芯姐),於2010年破格將《聖經》中挪亞建方舟、上帝以洪水滅世中得拯救的故事,以粵劇形式搬上舞台。將挪亞對上帝的信心、世人與生俱來的罪性、挪亞一家如何團結克服困難跟上帝愛世上萬物的心,糅合中華粵劇做手、曲詞等精粹,呈現在觀眾眼前,讓觀眾以更熟悉的文化得聞福音。

「以帶有宗教色彩的故事做粵劇,以往並不常見。很難得今年香港藝術節選擇這題材,令兩位師傅的心血能夠再次放上舞台,我覺得意義很大。」文千歲入室弟子黎耀威說道。他就此劇目於香港藝術節重演擔當統籌及導演,並在兩位師傅的引導下重新編整劇本、優化背景及服裝等,更邀得老倌新劍郎、鄧美玲出演,務求讓觀眾有更佳的欣賞體驗,更能體會劇中的福音信息。

他表示今次演出感恩得到香港藝術節建議,促成劇團與道風山合作,在舞台及服裝設計方面,融入福音繪瓷文化,令整部劇的風格及構圖更活靈活現,完美地以中華藝術呈現《聖經》情節。黎耀威亦親身到道風山基督教叢林實地觀察,「我們利用他們瓷器中的圖案建構布景設計,譬如我們在洪水滅世那一場,那個洪水布景就是來自手繪瓷器中的圖案。以中國畫風格描繪聖經故事十分適合,令風格非常特別。」

 

信仰為本 精益求精

談起製作,第一次任統籌的黎耀威導演既興奮又謙虛,他說籌備是次《挪亞方舟》重演已有兩三年的時間,可惜剛碰上新冠疫情,不但要當起兩位身處海外的師傅跟各製作和主辦單位的中間人,更要面對劇場因疫情而產生的閉館危機,可謂困難重重。但這場滿有恩典的演出,令他獲得非常寶貴的經驗。

他坦言今天的效果是十年前演出版本的延伸想像,無論服裝還是布景都有很大的改動,但唯一沒有改變的是整齣劇的脈絡,以及一些很重要的元素。他又不斷讚賞華哥在編寫樂曲的細節中,細緻地刻畫劇中人的心理變化。

「一場由他聲演耶和華的唱段,講到耶和華因世人罪惡太多而要以洪水滅世。今次,我們也同樣用上這段聲音,因師傅強調這是整件事的開端,我聽到時也很感動。」

讓他最感動的,不單是震憾的舞台效果跟細膩的曲詞,而是華哥、芯姐為信仰創作這齣戲的付出和熱誠,無論是金錢、時間、心血上都讓人動容。「他們為信仰有這麼大的付出,作為徒弟的我看見很感動,這個也在此劇中體現出來。」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