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詛咒到喜樂人生 汪汶靜

Artboard 1 copy 3

 

汪汶靜(Jose)本來有一個很幸福的家庭,有一個愛她的老公和一個可愛的寶寶,因為照顧孩子的方式出錯,導致愛子發育遲緩,自己則陷入抑鬱,最後甚至和丈夫離婚。她整日活在黑暗中,直到遇見了主,才開始看到曙光。

 

TEXT:SHARON LAU

PHOTO:ANDY & TIDUS

Jose在中國成長,她的人生本來跟一般女性沒兩樣,很快進入婚姻,30歲時生了個健康的兒子。「因為丈夫在大陸工作,那時候我們住在深圳,本來是個美滿幸福的家庭。」

她續說:「BB出生後就成為了我的全部,我所有眼光和思維只對準孩子,其他人與事都不重要。」出生一個月後,兒子開始幾乎每天面臨着打吊針的痛苦,不久,Jose承受不了這種無助的心痛,得了產後抑鬱症,從此家庭破裂。

Jose直言,她從不理會老公和家人的想法。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長輩給了她很多意見,但她從不接受。「我認為孩子是自己生的,所以我的決定就是一切,任何事情都由媽媽說了才算。」

可是隨着孩子漸漸長大,醫生發現他的小腦不發育,眼神也越來越不看人。「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們沖奶粉水溫過高會造成營養流失,令BB缺乏很多微量元素,醫生要求補鈣,丈夫買錯魚肝油丸而導致孩子全身中毒發黑。」

 

照顧失誤讓孩子藥物中毒

BB四個月時,被確診腦室發育不全,且懷疑腦癱,Jose晴天霹靂。「因為我們的照顧出錯,才令孩子藥物中毒,BB完全沒有抵抗能力,每天都生病,容易發燒,常常在醫院打抗生素,我心痛得只能哭泣!」Jose每天都是哭泣,再哭泣。「孩子哭,我也哭!我完全無法入睡,就算睡着了,也是不停地做噩夢,然後驚醒,接着哭泣。」

Jose陷入嚴重抑鬱,除了每天無法入睡,她說:「我的身體也開始出現問題,頭髮脫落嚴重,滿屋地上都是頭髮,我開始情緒暴躁,看到誰做的事情不合我意就大發脾氣,在醫院抱着孩子打針時我會暈倒,精神狀態就像一根拉得很緊的橡皮筋一樣,隨時會繃斷。」

看着可憐的孩子,Jose總是淚流滿面,很多次想抱着孩子一起死掉。「當時我會發了瘋似地亂發脾氣,每天靠吃很多抗抑鬱藥、安眠藥和鎮靜劑來幫助睡眠和穩定情緒。」後來,她因為惱恨丈夫,最後以分居兩年的理由強迫老公離婚,結束了原本甜蜜的婚姻。

1

陷入嚴重抑鬱,無法自拔

孩子兩歲時,因為要找到適合的幼兒園讀書,Jose決定搬到香港生活。「媽媽陪我帶着孩子來到香港定居,我覺得自己完全可以照顧好仔仔,以分居兩年的理由強迫老公離婚,結束了我的第二段婚姻。」

Jose不習慣在香港的生活,覺得居住的地方很小、看醫生要等很久、消費也很高,加上地方語言和文化的不同,讓她和媽媽感到無比壓抑。

「可能由於照顧兒子也特別艱難,媽媽時常說出很多負面的話語來責怪我,我就和媽媽吵架!我的生命陷入很深的黑暗中,不知道該如何生活下去,只覺得煩躁和以發脾氣來發泄情緒。」

孩子日漸成長,情況越來越差。「面對不會說話、只會大叫的兒子,和滿面愁苦的母親,我不想回家面對孩子和媽媽,便在外面認識了吸毒的朋友,藉軟性毒品來麻醉自己,我完全被毒癮控制了。」

Jose無法面對如此失敗的自己,不想跟任何人說話,並特別討厭這樣的自己,隨着內心自我的控告,讓她的抑鬱越來越嚴重。

「我在家跟媽媽吵架時,會像發了瘋似地撞牆和地面,把孩子嚇得大哭!我只會用力傷害自己。一年內我四次被送進九龍醫院療養院治療,生活失去了意義,如同行屍走肉般地過着每一天。」

 

人的盡頭是上帝的開始

直到2016年10月,兒子同學的母親帶她去教會,讓她們開展了新生活。「我看到這裏的家庭都有着不同程度病痛的孩子,看到父母為孩子祈禱,懇求耶穌的醫治,所有父母和導師對孩子愛的流露、信心和盼望,把我深深打動,讓我找到了一個心靈大家庭的歸宿。」

Jose很快在小組長夫婦的帶領下信主,開始感受到天父的愛。組長教導她和孩子學習《聖經》,又幫助她與孩子相處之道。

「孩子是上帝賜給我的禮物!」這句出自同工口中的話,深深觸動了她。「我對兒子的眼光開始改變,我開始接受我的孩子,開始學習如何愛他和陪伴他。」

Jose在小組被牧養,得到幫助和鼓勵,讓她能打開心扉而更喜樂。兒子來到教會後,感受到導師對他的愛,建立了自信心,開始主動找小朋友玩,總是提起導師的名字。

「兒子和我一起做招待,為同行的家庭派發名牌,聚會結束他會幫忙收回名牌。他又因此學習拉小提琴,在慶祝婚禮、聚會上一起唱詩歌。」她開心地分享,教會教孩子揮、打鼓、舞蹈來讚美上帝。她說,兒子本來因為身體張力不足,連站久一點也很困難,但他竟然可以很有耐心地完全配合學習揮旗,還和大家一起上台表演。「兒子的身體肌肉與平衡能力進步很大,骨質成長很多,他越來越喜樂,越來越聰明。這是我和兒子人生的第一次,竟可在千人面前與其他孩子一起以揮旗來唱詩敬拜,太開心了!」

Jose說無法想像,當自己與孩子揮旗時,耶穌竟讓她在前方看見祂,讓她深深感受到耶穌明白自己的困苦。「當我閉上眼睛時,腦海裏出現了一幅畫面,看到耶穌溫暖的面容,祂用手摸着我的頭。那種安靜的狀態,雖然是靜止的,卻讓我覺得在另一個空間感受到無比愉悅與輕鬆。」

4

悔改回轉,領受上帝恩典

加入教會後,她在很多課程的學習中感受到耶穌基督對她這個罪人犧牲的大愛。「在夢裏我抱着十字架驅趕鬼怪,此後再也不做噩夢了,每晚都睡得安穩。」

上帝愛的觸摸,使Jose得着力量放下困擾及傷痛,因為她感受到耶穌要她原諒傷害自己的人。「起初我實在想不通,可是這句上帝的話語經常在腦中浮現,正是祂在提示我!我終於打開了心結,原諒了前夫,也完全放過自己,現在與前夫通電話時,我會很尊重他,待他是孩子父親,告訴他關於孩子的成長狀態。」

「我知道孩子是上帝賜給我的禮物!我對兒子的眼光開始改變,我開始接受我的孩子,開始學習愛他和陪伴他。」

2020年1月,Jose回應上帝的呼召讀神學,並在課程學習中更多地了解《聖經》的真理。「我認識到自己從前很多無知和扭曲的思想,造成人生充滿咒詛,帶來婚姻破裂,孩子失去爸爸,又不懂尊敬父母,傷害了媽媽,今天我學習孝敬父母,並和媽媽修復關係。當我願意向上帝認罪悔改,願意跟隨祂時,上帝醫治了我的身體,更醫治我的生命,我吃了10年的抗抑鬱藥,完全不用再吃了。」

每天充滿喜樂的Jose,享受着上帝的祝福和恩典。「祂的祝福不斷地臨到我的家中,前年我們分到了一個市區中東南朝向的全新公屋,後面是山,旁邊是基督教小學,附近有好幾家基督教辦事處,感覺就是上帝賜給我的迦南美地!我的兒子特別乖,也越來越聰明,每天和我一起在家敬拜主,一起禱告。」

FB_IMG_1618356777124

 

因着上帝的愛,她的家族都決志信了耶穌,去年更在教會被按立成為小組長,牧養小組員,關心有特殊孩子的家長。某年生日,剛好是陰曆及陽曆在同一天,Jose做了一個特別的禱告,求上帝給予她力量帶領更多人認識並跟隨祂。「開完小組,我就開始打電話給武漢的親戚朋友,一直到晚上11時半,兩天的時間成功帶領20位親人決志信主。哈利路亞!感謝主賜給我能力!上帝賜予超出我所能所想的力量,把我充滿咒詛的人生,轉變成蒙福喜樂的人生。」

 

我深信耶穌永遠在我身邊,保護着祂的兒女,現在我看見了陽光的一條道路,讓我對未來的生活有了希望和盼望。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