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Band 5 的少年 突破思維扭轉人生 葛嘉誠(一)

1150x600-shing

「乾杯!」四個未成年的孩子,在橋底下喝着冰凍的啤酒。他們無夢,也無望,只希望有人跟自己一樣,才不會變得孤伶伶。

曾幾何時,香港中學教育體制分級化,當中最差是Band 5的學生,是讀書成績屬於後段班的一群。這次四位主角包括楊俊樂、葛嘉誠、顏子森及劉岳明,在一間Band 5學校中相遇,過着空虛混沌的生活,有人卻因想學功夫而跟從「師傅」進入教會,最後各自遇上人生的終極大佬「穌哥」。

退學小組的音樂人   葛嘉誠

葛嘉誠,人稱「誠佬」,卻擁有一張孩子臉。他說:「整個童年,父母長期工作,沒有時間照顧我們。大哥是『古惑仔』,整天在外闖蕩流離。」

25885

小學時,他早已感到孤單。「當時妹妹出生,父母要我照顧她,一直缺乏安全感,感到很自卑。」

他自稱,小學畢業時連26個字母都要想一想。父母明知他成績差,仍然迫他去Band 1考入學試,在場其他考生不斷填寫答案,他則呆坐陪跑。後來自自然然進入band 5中學,被記缺點是家常便飯,更慘的是被列入退學小組的必然人選。

「我沒有目標,只想快點工作、畢業,不介意一輩子打快餐店的工。」

在瀕臨被退學時,遇到一位基督徒老師帶他去教會,改變了他的人生。「因為退學,我開始跟上帝有對話,我說如果祢是真的,就讓我可以重新讀書。結果派發成績表那天,大部分退學組成員都已被印上『退學』的蓋章,唯獨我是『重讀』。」

人生第一次經歷神蹟,決志返教會,心中對未來開始有盼望,但可惜重讀的成績未如理想,會考只有5分,重考時的成績是個位數。內心很掙扎,因為其實誠佬盡了努力,卻換來再一次的失敗。

「我甚麼都不懂,組長卻教我打鼓。還記得某年印度的先知克安通牧師,向我發預言,說我是彼得,將用音樂及講道震動列國。」

07684

曾完全迷失方向

畢業後,誠佬仍然沒有方向,也沒有夢想,卻投入教會事奉。「當年因為自己生命不成熟,和權柄好多磨擦,最後受傷,感到委屈,於是離開教會工作。」

在外面闖蕩江湖,選擇逃避上帝。試過做地盤文職、租務工作、物業管理等,每份工誠佬都總覺得好適合自己,可以去追逐夢想,但都不太適合,最後都選擇離開。

剛好有一年找不到工作,苦等很久,決定重新嘗試,祈求上帝給他工作,並給予一個印證,讓自己知道是神做工。「剛好有份工要我去面試,而公司的標誌是白鴿,我經過第一間房的牆上掛的是十字架,一般人覺得好平常,但我眼中看到的是神,是那道光,而最後房中的主人得知她是我上司。」這是誠佬離開教會後第一次遇見神。

25599

從那天起,他踏入了Marketing世界,講求創意、和不同公司討論商業推廣等工作,好像很適合他天馬行空的性格。「上司司看好我,又加人工又升職,更可以處理百萬廣告合約。」沒想到最終卻發現行業的黑暗,最終沒法忍受,毅然離開。

不放棄繼續築夢

早幾年上帝感動誠佬要和權柄和好,重新返教會。到了2014年,他計劃要結婚,剛好工作不如意。想起多年前先知的禱告,他突然有種想通的感覺,上帝是否要自己用音樂去震動世界?

最終決定追夢,並希望今次自己能經歷到神,而且用上帝的方法去達至成功,讓人知道世上有神,更希望35歲前成為一個成功鼓手,希望可以有自己的音樂機構。「在我想放棄時,讓老婆鼓勵我禱告,要交給神。禱告後,幾天突然多了學生找上門。難道神是真的?」輾轉間,他的生活有所改變,而學生人數也慢慢變增多,最後萌生開Studio念頭。

感恩他有一位愛主的女朋友(現在的太太),鼓勵他。「就算我對教會絕望,她仍鼓勵我走向上帝,加上小組長無條件接納自己,對好比刺蝟一樣的我,充滿包容及忍耐,再幫助我做醫治釋放。」

結果,誠佬像彼得一樣回到耶穌身旁,更讓他重拾音樂夢。「我開始教人音樂,並於兩年前成立音樂公司Rock Music。」

以生命影響生命

負責教授樂器的他,有位學生因家境優越,對人不可一世,曾經教導他的老師都是高手,卻教不好他,而他的音樂成績一直不好。有天這個孩子的父親來找他──一個沒有證書的「音樂人」來做孩子的老師,誠佬對孩子說:「不需要以人的行為去衡量別人的價值,老師看你是美好的。」最後該學生學會謙遜,甚至如果家人對老師態度不好,他會當面指出。在早幾個星期的音樂試中,他更取得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分成績。

記得有次去機構教音樂,剛好班內有位自閉症小朋友,她來的時候不會說話,經常因爲朋友取笑她而哭泣,更不願在眾人面前打鼓。因着音樂誠佬接觸她,並用上帝看人的信心,對她說安慰造就和信心的話。「當我用信心相信她是正常的、是可以的時候,她就對我打開了心門,而且不單學會回應,甚至每次滿有喜樂地在眾人面前打鼓。」

DSC04868

他捉緊預言,成為磐石,為主建立音樂國度,微笑着說:「上帝很祝福我,由一個人到現在管理十幾個音樂人,公司由幾百尺發展至千多尺,管理着好多的樂器。」曾是自卑的浪子,如今卻擁有不一樣的生命。「當這條路是神所命定的,人終究會再次踏上,當生命得到修剪,上帝自然會為你打開順利的門。我們能用生命、用聖經及核⼼價值,成為公司營運核心,更讓我可以不單教授音樂,更可傳承組長牧養的心,用生命影響生命。」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