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協同效應 打造幸福實驗室

Artboard 7

提倡成長思維的柯廣輝律師(Daniel),為CityLab創辦人。他們在佐敦提供一層5,000呎的共享空間,目的是將不同的非牟利機構、基督教團體、教會、初創企業或因個人需要等作用的伙伴連結在一起,共同發揮互動及互相支持的協同效應。

Text_Sharon

Photo_Tidus

支持上帝給予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

2019年四月中,禧福邀請Daniel與「八福滙」業主商議租約,建立一幢事奉社區的無牆教會。為到禧福有這個異象,Daniel十分感恩,義不容辭!事成之後,Daniel不斷思想,服侍基層的機構,能夠聚首一堂,實在是一件美事;但同時那些機構,尤其是小型機構,亦需要面對一個實際問題,就是她們徵薄的資源,如何能夠負擔得起貼近市價的租值?

Daniel熱心慈善,致力回饋社會。「小型機構就像是一隻錶,原本一隻手錶需要10個零件,但是因為機構本身資源不足,總會缺少兩三個零件,致無法暢順運作。」十多年來,他義務地擔任着多間慈善機構的顧問,也幫忙不少做貧窮人工作的機構,因此看到他們真實的需要,於是提起勇氣,在同年十一月,租了「八福匯」三樓,一層五千呎的地方,重新裝修,打造一個適合小型機構落戶的共享中心,落實他的「幸福實驗室」計劃。

DSC06968

 

小機構以強項互補不足

「在香港,空間當然重要,但其實香港不乏空間。大部分教會平日無人使用,如果可以釋放那些空間,社區服侍潛力大增!」直到現在,有22間機構共同享用CityLab的地方,Daniel如數家珍地道出每間機構的功能,教筆者甚為驚訝。

他續稱,與他們合作的機構,大多進行外展工作。「甲用某時段,乙用其他時段,小型機構比較靈活,可以協調、容易互相遷就,而且彼此配合。」

每間機構都有自己的服侍重點,CityLab 中間幫助協助,鼓勵各機構發展自己的所長,互相凹凸互補,從而達到協同效應。「舉例說,牧鄰社區中心,為到不同機構提供社福支援;澄心提供免費專業輔導;小小生命照顧單親家庭;而基督福音堂,作為一個精品店的教會,專注照顧這些家庭和他們的孩子….」小小生命有一些信了主的媽媽,經澄心轉介去宏恩書院,修讀基督教服侍文憑,預備自己服侍上帝,這一切都是美好的見證。

 

非一般共享空間

曾經有一些大型機構,希望能夠進駐其中,但最終CityLab 都認為不適合而沒有成事。「大機構有他們的優勢和貢獻,但其實已經能夠自給自足,這和我們希望能夠扶植幼苗,以各小型經構的長處互相守望的原意,有些出入。」

Daniel強調,CityLab是一個幸福孵化箱,每個人都互相協力,盡心完成目標。「社會上確實有很多問題,以前小機構只能獨力解決,現在大家可以坐在一起討論如何解決問題。」

「轉眼CityLab已經開展了一年,踏進新的一年,CityLab希望能夠幫助各夥伴更上一層樓。面對逆境和疫境,我們可以將咒詛變祝福,將危機變契機。」Daniel 告之最近幫助了一些合作夥伴,成功申請了基金資助。最新的是「幸福照相館」,以拍攝家庭相為介入策略,幫助基層在困難中,培養和建立美好的家庭和家庭價值。

新的一年,希望能夠加強合作夥伴善用社會資本的,提升學習申請基金和政府資助的能力,讓他們可以能夠更有效茁壯成長。Daniel 說:「CityLab 本身不是一個扶貧的特定事工,我們的事工是幫助別人成功,讓愛飛揚!」這就是使徒行傳三章六節的精神。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使徒行傳》3章6節)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