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聖靈共舞 就在這時候教會再興起

Text _福氣教會

Photo _ Tidus

今年的聖靈降臨節,有特別不一樣的意義。到目前為止,我們還在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瘟疫,至今全球有超過600萬人確診,將近37萬人死亡,帶來非常大的傷害,我們需要不斷的禱告。同時,我們也看見上帝很奇妙的作為,讓我們經歷上帝很多的恩典。

(編按:本文整理自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5月31日的主日講道信息)

感謝上帝,我們今天可以實體聚會了。

感謝上帝,過去兩個月的線上聚會,我們採用「二合一」小小組的據點聚會。大家太久沒有聚會,讓我們離上帝很遠,也離家人的感覺越來越遠。在分點聚會中,各地好像還蠻熱絡,也聽到很多很感動的故事。

感謝上帝,讓幸福小組能照常舉行。我們傳福音,不會受到任何因素的攔阻。在東南亞及一些海外地方,幸福小組不能再開,但卻在網上照樣開組,禮物照送,食物照吃(只不過是外送的)。大家要知道,當Best收到禮物和食物時,其實會特別感動。為甚麼呢?因為大家都在隔離狀態,不能面對面,但卻知道原來還有人關心。這時,Best的心是非常柔軟的。

聖靈降臨到底有甚麼意義?《使徒行傳》2章1-21節這段經文,是描述聖靈第一次降臨在門徒身上的事件。聖靈降臨節是舊約所說的五旬節,五旬節是舊約律法中猶太人要守的節日,這節日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要慶祝豐收。聖靈降臨的重要意義,就是要為我們帶來生命極大的豐盛。

聖靈降臨後有一段彼得的講話,他為現場有人有一些特別的現象加以說明,說他們如同喝醉,然後開口說別國的話。那時候,很多其他人是從海外各地來的猶太僑民,他們是生在海外的僑民,講的方言其實就是別國的話。即是說,我是從非洲很偏遠的地方回來,為甚麼看見這些門徒聖靈充滿的時候,能夠說非洲的土話?這當然是一個很特別的現象!

彼得告訴他們,各位鄉親啊!你們以為他們是醉了?他們不是醉了!他們是聖靈充滿,這不是一個意外,不是一個偶然,也不是一個突發事件,它是在上帝的永恆當中被命定好了。彼得提及《約珥書》的經文,上帝預言在末後的日子,祂的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這是一個預言。

《使徒行傳》1章,耶穌在升天前和門徒講話,祂說:「你們現在不要亂跑,也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等候聖靈降臨,你們要經歷聖靈的洗。過不了多久,你們就會經歷這件事。」然後就升天了。後來,門徒在馬可樓禱告時,忽然聖靈就降臨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好像火焰一樣,降臨在每一個人的頭上。

聖靈首次降臨具劃時代的意義,就是教會時代的開始!

聖靈降臨不是一般性的事件,這是聖靈第一次降臨,有劃時代的意義,和我們現在被聖靈充滿有一點點不一樣。我想從四個面向來跟大家分享,首先,這代表教會時代的創啟!從《使徒行傳》1章後補充了馬提亞作為十二使徒之一。耶穌揀選十二門徒,後來猶大賣主,上吊自殺了,在《使徒行傳》1章的末了,十二使徒就把他補足了。2章一開始,馬上就發生聖靈充滿,然後彼得和其他使徒站起來高聲說話。在《聖經》裏,這樣有特殊的意義,叫宣告,就是奉主名宣告的意思,十二使徒一起站起來宣告,這個時候就是教會的開始。

《約珥書》提到末後時,主的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要澆灌在使女、僕人身上,然後會發生很多事,兒女要說預言,少年人要怎麼樣,老年人要怎麼樣,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你看,彼得的意思是,這就是末後日子的開始。這段時間叫教會時代,就是從現在開始,到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大而明顯的日子,也就是我們一般所稱的「末日到了」。這段時間會發生甚麼事情?你會看到很多聖靈的工作,會有很多的神蹟。劃時代的意義,就是宣告教會時代啟動。

你和聖靈沒有任何關係,就是你最大的虧損!

第二,教會的時代就是聖靈工作的時代。《聖經》說,這段時間祂的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從少年人到老年人,都要領受聖靈的澆灌。耶穌基督所有門徒都要被聖靈充滿,聖靈不會降臨在不信耶穌的人身上。聖靈只會降臨在主的僕人和使女身上,就是耶穌基督所有的門徒,就是說教會時代是不斷被聖靈充滿的時代,今天我們是教會時代的一分子,你有沒有領受聖靈的恩典是非常關鍵的!若你和聖靈沒有任何關係,就是你最大的虧損。你只要在瘟疫的時間,不要跟病毒有任何關係就好了,但是在聖靈工作的時間,一定要跟聖靈有很深刻的關係。

第三,教會的時代就是傳福音的時代,這段時間「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只要是人,求告主名就必得救。問題來了,不信的人才需要得救,但不信的人怎麼會求告主名呢?不信的人不知道誰是主,所以才會亂拜,因為他不知道真正的上帝是誰。中國的古人是非常有頭腦的,他們觀天象,看見整個宇宙世界的運行,其實他們知道世界有一個主宰,只不過那個主宰是誰?不知道!所以他們有上帝的概念,只不過不知道上帝是誰,所以叫做「天」。教會時代的意義是要不斷傳福音,若教會失去了這個功能,門徒當然就糊裏糊塗,永遠不會明白這便是教會的角色。

第四,要回應主耶穌的呼召。《使徒行傳》1章4-5節中,耶穌吩咐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祂不是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嗎?不是要趕快去得人如魚嗎?為甚麼不要離開耶路撒冷?必須要到地極去啊!耶穌在《使徒行傳》1章8節告訴我們答案,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然後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要作主的見證,應該要先被聖靈充滿,領受能力,才能夠去做這些事。所以,聖靈的能力就是傳福音的能力,教會的門徒必須領受聖靈的能力,傳福音才會有果效。福音的本質是甚麼?就是門徒要恢復門徒的本色!門徒去傳福音,怎麼會有效?是因為我們和聖靈同工。如果我們沒有領受聖靈的能力,就算我們說破了嘴、掉了兩顆牙齒,也不會有人信。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