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行30年的超級新人 彭家麗

2020-MV-making-of-1

唱功了得的彭家麗(Angela),去年出道30年,推出了人生首張福音專輯《重生‧從新》,更勇奪2020年第11屆華語金曲獎的最佳心靈專輯獎。今年年中,她於逆市下加盟新公司並舉辦新歌MV發布會,以美聲回饋給所有支持她的樂迷之餘,也在亂世中為上帝唱好世界。

2020年是全球艱苦的一年。7月初,Angela宣布加盟新唱片公司,記者會上首播〈情人的眼淚〉新歌MV,更獲得圈中好友包括夏妙言、李樂詩、林映輝、溫裕紅、陳明恩、徐偉賢及艾威等撐場支持。

上帝早已預備
疫情中,感謝新公司老闆很有誠意地投資了六位數拍攝新歌MV,她感恩上帝的安排。「之前DJ朋友陳永業想邀請我到他在電視台主持的專訪節目擔任嘉賓,無奈當時我一直忙着主持音樂節目而未能成事。然而,閒談間得知他將為一間製作公司出任行政總監,最終大家就在一拍即合的情況下,撮成了這次合作的契機。」
第一次與新老闆碰面時,他告訴Angela,原來十多年前曾在一個演出活動上跟她合唱過,現在再次碰頭,真的十分難得。當年Angela認為自己不適合娛樂圈而與唱片公司解約,轉職為歌唱教師。這次她首先禱告祈求,也與新公司事先溝通清楚才開始;她表明自己是基督徒,有明確的立場,但凡有違基督信仰的事都不會做。「雖然老闆還未認識耶穌,但感恩他很明白事理,懂得彼此尊重。」
新老闆給Angela充足的自由度,她感謝上帝在音樂路上,為她預備了不少價值觀相同以及有才華的人同行,讓她可以繼續在這個範疇事奉祂。

由流行金曲到福音詩歌
2004年的一個凌晨,送朋友回家後,Angela於佐敦上海街被人扑頭打劫,頭骨破裂,差點喪命。休養期間,好友鄺文珣邀請她出席香港藝人之家的聚會,並於同年11月決志信主,參與多次佈道會,分享自己經歷。2018年,她再次到北愛爾蘭進行巡迴佈道作分享嘉賓,沒想到是首張福音專輯誕生的起頭。
「發生意外後,我曾擔心自己不能再唱歌。在北愛爾蘭的佈道會上,我認識了一對華人夫婦,他們聽了我的見證後深受感動,認為我仍然可以用歌聲事奉主,是件非常美非常感恩的事,便決意出資支持我出福音唱片。」
回港後,Angela開始着手準備福音專輯,她嘗試擱置自己錄製流行曲的經驗,並向很多福音歌曲界的前輩取經。「他們提醒我,要先定好方向和主題。」她思前想後,感覺自己好像被框住了,於是在邀歌時放手交給祂去感動作曲人;並作她真正的幕後總監製。她邀請了馮鏡輝一起構思這張大碟,並收錄了巫啟賢、盧冠廷和李建達等資深音樂人的創作歌曲。「真心感激他們的參與,亦很欣賞出資製作夫婦的豁達,因為我們已協定好,專輯的所有收入,將不會扣除製作費,全數用於未來的福音事工上。」
她說:「我跟馮鏡輝認識了30多年,輾轉下知道他也有積極參與教會的不同課程,所以特意邀請他一起擔任監製。」福音專輯《重生‧從新》中,大部分歌曲都是福音歌,但Angela也重新演繹了林憶蓮在1986年演繹的日劇《跳駒》主題曲〈只可活一次〉,此曲當年正是由馮鏡輝作曲及親身監製。「這是一首很動聽的勵志歌,很多聽眾都十分喜愛,包括國內的樂迷。」

喬媽首次合唱情義相挺
唱片籌備及製作逾一年的時間,巫啟賢是Angela第一位邀歌的好朋友,他二話不說,一星期內便與洪啟元完成了作品,還親自自彈自唱demo給她,讓她非常感動。她憶述:「看到他們對音樂事奉的認真,正好鼓勵我在事奉路上也要好好加油。」
這首歌命名為〈人生路‧感謝主〉,是Angela很有感受的一首歌,也是喬媽首次於錄音室灌錄的合唱歌曲。「某次聊天時,喬媽開玩笑說自己的聲線若不用來唱歌很是可惜。剛巧我開始製作福音專輯,便順勢邀她開金口。最初她以為我在開玩笑,後來知道我認真在準備福音碟時,便欣然接受新挑戰。」

生存即使得一次
也願意繼續試不管風雨
是成敗也好 誰能預知際遇
祇知用心活一次

2020-MV-making-of-2

錄音室的樓層在九樓,但該棟大樓的電梯只能到達八樓。拿着助行架的喬媽不喜歡別人的幫忙,摺起腳架,自己一步一步扶着欄杆爬上梯級,Angela在後面看到這位信心偉人走進錄音室的背影,十分感動。
「喬媽試唱後,建議自己獨唱的部分還是改為讀白,她說自己朗讀的聲音很好聽,但唱歌則是另一回事;最後我們只保留了她合唱和獨白的部分。在這歌加入了喬媽的元素後,驚喜地引發出了一個很好的提醒,便是在我們人生的路上,除了要全程交托給上帝外,擁有一位智慧屬靈長者同行,也同樣重要。」去年書展,Angela和喬媽都有出席推廣這張福音CD的活動。「沒想過喬媽竟然有膽量接受我邀她現場演譯〈人生路‧感謝主〉,可能是有了經驗,她比在錄音室唱得更為出色。」〈人生路‧感謝主〉亦已拍成MV,大家可於卡拉OK唱到這首歌了。

我交托 我順服
十字架上寶貴耶穌基督
祂愛我 聽我呼求傾訴
人生路上從此不再孤獨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