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約會

Artboard 1 copy 7

香港教會在疫情影響下推動幸福小組並不容易,特別是邀請人到家裏開幸福小組有一定困難。影音使團致力研發更適合現今社會環境的幸福小組模式,藉經驗跟各教會說明如何發展本土化的幸福小組,在第四波疫情前已完成配音——聲星工作坊及演藝——升星工作坊的幸福小組,更有九成的學員決志信主。

Text_Sharon Lau

Photo_創世電視

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表示,香港近年經歷修例事件、疫症的衝擊,創世電視卻在上帝帶領下,能以特別專題或技能教導來開始幸福小組,讓學員來到我們當中,透過創世電視的設施得到幫助。

同工擔任人生教練,分享幸福之道

袁文輝說:「我比較多參與演藝班,在當中只擔任同工,專職同工則負責做教練,運用專業技巧幫助他們的演藝、配音,達至理想效果。我見到幸福小組的特別之處,和往日有所不同,專職同工本來做某種工作,但因帶小組而變成了人生教練。」

他提到每次見到同工講見證,講一些可能是自己人生的痛點、經歷過的傷痕。「每次大家都會有一些小禮物,甚至是特色小食。」他留意到學員通過遊戲、實習嘗試,感受到同工的愛,也因着聖靈的幫助,讓學員越來越聚精會神地上課。

 

Angela:

幸福小組顛覆了我的信仰生命

遇上幸福小組,同工Angela 說是一場信仰的革命,把認識多年的信仰觀念徹底翻轉,不再只是「知道」而是「擁有」!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說了一句令她震撼的說話:「沒有付不起的代價,只有看不到的價值。」作為門徒就是要擁有屬天的價值,傳福音更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於是她求天父將這個負擔加倍地感動自己去還「債」。

果然,機會到了,考驗也同時臨到。「我一直很希望使團能夠正式、全面地行幸福小組,因為我相信影音使團中每一個同工都是上帝所揀選的精兵,齊心一定會事成。」這次課程接觸最多是來不同階層、背景而未信主的年輕人,是考驗信心、愛心的挑戰,這也正是開幸福小組的成敗關鍵。所以對她來說,透過小組服侍未信朋友,是操練屬靈生命的好機會!

 

同工真情分享

在祢沒有難成的事!  影音使團團牧 陳漢祖博士

陳漢祖博士看到同工在參與幸福小組後生命的改變,屬靈生命更為成熟,變得成為更願意為別人禱告、為主拯救靈魂的人。他說:「當你覺得某人很難信主時,上帝真的很奇妙,第一個在演藝班信主的學員,竟然是大家覺得最不容易相信的那位。」同工配搭服侍,大家本身工作很忙碌,不過因為福音緣故仍然願意抽時間準備禮物、計劃活動,甚至為了所有未信的學員流淚祈禱,全因上帝的愛在我們當中,讓我們可以為傳福音而努力。

 

演藝達人靜聽聖靈提醒    影音使團同工Fiona Leung

因為福音的緣故,Fiona跟上帝說願意繼續放開自己,突破更多自我。Angela跟她說要用上帝眼光看待學員。「其實我心裏有點難過,為何我不能夠像以前那樣站在前線傳福音呢?我希望為上帝拯救更多靈魂,於是我靠主突破自己。開課前,我預備了很多影片,第一日跟大家分享時,問學員是否喜歡演藝呢?竟然鴉雀無聲。一兩次後,聖靈提醒我說不要急躁。到最後,竟然有一個學員阿竣感動地分享,他說之前感到人生沒有一個真朋友,感到很孤單,演藝班讓他認識到真正的朋友,還讓他創作到一首不再孤單的歌曲,並說是因為幸福小組感受到不再孤單的感覺,原來他們有感受到我們的付出及禱告。」

 

重拾對唱歌的信心   影音使團同工Mei Wong

歌喉了得的Mei認為幸福小組幫助她跳出框框。「我們的團隊一起服侍,一起經歷很多不同的困難及幸福。我覺得可以參加幸福小組,是上帝一早預備給我的。我的兒子18歲,他和我的關係很好,可能因此讓我比較能跟年輕人溝通。最感動的地方,是我從年輕學員的溝通相處中,能夠有深刻一點的交流。其實青春期的男孩子不太懂得分享,我知道我不可以太催逼他們。另外,在幸福小組中重拾我對唱歌的信心。」

 

心很累,但想為上帝傳福音      影音使團同工   Kate Yu

同工小玲是創世電視的御用旁白,以豐富的經驗教授配音的技巧,她說大家根據幸福小組八周主題,設計每周不同的配音體驗環節,配合破冰遊戲、食物、禮物、見證分享與資訊,與學員建立關係,帶領他們信主。她說:「我很體會到聖靈在我們當中工作,祂如何帶領我們。期間我家中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的心很累,甚至曾經想放棄開小組,因為我覺得自己處理不到。同工對我非常包容及幫助,今日即使事情仍然未解決,但我真的可以為上帝開了八次小組。」

 

愛人的流淚代禱勇者  影音使團同工Szeto

同工司徒是陳漢祖博士口中所說的流淚代禱者,經常私下為學員的生命禱告至流淚。「博士叫我們每人認領兩名學員牧養,之後進入工作坊。每次自己好投入,嘗試認識兩位Best,發現原來有年輕人背負着沉重的負擔,我們私底下有為他們祈禱至哭泣。終於,學員在另一位同工的協助下,在最後兩次決志信主,非常感恩。」

 

從失敗到帶人決志   影音使團同工Eva Lam

Eva是曾經參與過幸福小組的同工,但是第一次開辦小組的經驗讓她有點卻步。「第一次舉辦幸福小組時,我的小組人數越來越少,到最後更要與其他組別合併,有點失望、難過,再提到這個經驗時更哭了出來。博士說我要因福音緣故繼續堅持,我說如果時間適合,我都要做的,所以開始了新一輪幸福小組,最後更帶領了司徒負責的學員信主,就像上帝給我的安慰及鼓勵。」

 

吸納香港青年加入幸福小組

綜觀以上的策略與成效,可見透過媒體或其他專業學習的模式,可以成功吸引香港青年加入幸福小組。在八周的工作坊幸福小組聚會中,關係建立了,Best感受到關懷與愛,絕大部分都願意信主。同時,在幸福小組中使用媒體,使每周資訊更豐富,佈道效果更大,可以減少福長分享的壓力。

從內部門訓的角度而言,專職的媒體宣教同工可以體驗幸福小組的威力,學會在福音現場以持續關懷及禱告帶領人決志,見證福音的大能。影音使團肩負在香港推動幸福小組的責任,同工有幸福小組的實戰經驗非常寶貴,相信有助於電視節目、雜誌、電話輔導及教會更具體地分享幸福小組。

想其他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