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牆下的笑臉 谷婭溦

Artboard 1 copy 6

《香港愛情故事》是大台近日備受注目的電視劇,片尾曲〈哭牆〉主唱者谷婭溦(Vivian),以清新柔和的聲音喚醒樂迷的耳朵。主修美聲、歌唱比賽出身的Vivian已來香港發展五年,唱功絕對有實力,她首次在媒體剖析信仰心路歷程。

Text_Sharon Lau

Photo_Tidus, Andy

嬌小的Vivian去年為劇集《金宵大廈》翻唱國語版片尾曲〈金宵多珍重〉而人氣急升,但其實她早在2009年已在國內出道。「我三歲開始喜歡唱歌,當時更到媽媽的工作單位唱歌,開始參加比賽。我參加五歲以下的唱歌組別,選唱〈世上只有媽媽好〉,並獲得了冠軍。」

「當別的孩子在牙牙學語的時候,我已唱個不停。」她說,爸爸媽媽都是唱得之人,也許父母的歌唱遺傳基因真的強大,連帶Vivian也唱功了得。小時候她單純地喜歡唱歌,壓根兒沒有想過走唱歌的路。

高中時,她認真地希望走上歌唱之路。高二時,爸爸帶她到武漢音樂學院系主任拜師,第一次見老師時,老師跟她說:「你喜歡學甚麼音樂?」大喇喇的Vivian直說喜歡學流行音樂。老師再問她:「你知道我是教甚麼的嗎?」此時聰明伶俐的她回答說:「我知道呀,你是教美聲(Opera)的。」對方說她找錯老師了,她連忙說沒關係,自己也可以學習美聲。面對青春期的小女孩,老師笑說她的反應挺快的,也邀請了她即場唱歌。Vivian唱了一首流行曲,老師說要她唱別的曲風,藝高人膽大的她唱了一首難度極高的民歌〈青藏高原〉,讓老師刮目相看,收歸名下當少數的門生之一。

在武漢音樂學院讀完大學後,Vivian到美國讀碩士修讀美聲。「雖然我修讀美聲,私下我會唱流行音樂。爸爸跟我說,我要完成爸爸要我做好的事情,才能做我喜歡的事情,所以我為了做自己喜歡的事,二話不說到美國讀碩士。」

 

比賽長勝女將軍,最後香港落戶

Vivian曾經在國內及台灣比賽,均取得不俗的成績,後來在2014年以踢館者身份來港參加《超級巨聲4》,最後獲得亞軍,翌年簽為星夢娛樂歌手。她憶述,當年放假來香港親戚的家投宿,表哥獲邀到《超級巨聲4》踢館,他看好表妹的天分,便問製作人能否邀請她試音,結果被現在的老闆Herman欣賞,邀請她參加踢館比賽。

「記得我要唱廣東歌,但其實我不會聽,也不會說,我卻唱了Beyond的〈海闊天空〉,他們聽了後,覺得我的聲音很好,但是表明完全聽不懂我的咬字。接下來叫我唱普通話歌,老闆更邀請我用半年時間留在香港參加比賽。」

當時在放寒假的Vivian,考慮了很長的時間,甚至老闆替她選取很多歌曲並準備錄音。「我也想換一個環境,到新的地方,看看有沒有不同的發展。我很喜歡看港劇,例如類似《珠光寶氣》的電視劇,然後跟着對白朗讀,所以我有少許聽得明白。另外,我覺得粵語很好聽,因此想學這種方言。」就這樣,她暫停了碩士課程,所以爸爸甚為生氣。「後來老闆邀請爸爸媽媽來香港吃飯聊天,爸爸看過老闆後,說他是不錯的老闆,才放心把我留在香港發展。」

 

嬌嬌女離鄉背井尋夢去

剛開始在香港生活,她聽不明、講不到廣東話,而且香港是生活節奏很快的城市,她本身的生活節奏較為緩慢,因此鬧出一些麻煩。「香港人走路很快,吃飯很快,連過馬路都很快。開始時,我不會坐地鐵,也不會坐巴士。坐地鐵時常到錯地方,又不懂得換線,當時沒有朋友,只有親戚能夠溝通。因為爸爸媽媽不放心我一個人,所以住在阿姨家裏三四年後來才搬出來。」

Vivian因為覺得自己跟香港的生活格格不入,曾經深陷谷底,坦言自己情緒出現問題,需要看醫生食藥,後來第一首推出的廣東歌〈安守本份〉更劣評如潮,網民狂轟她的廣東話太差,教她更加抑鬱。此時,來自馬來西亞的龔柯允向她發出邀請,加入扭轉她人生的香港基督徒歌手小組。

「當時是我人生最困難、最低落的時期,事業沒有發展,也沒有甚麼工作。因為我的廣東話不好,公司也沒有歌可以給我唱,基本上都躲在家中,感覺極度迷失。龔柯允找我說有歌手小組,告訴我可以進來聽聽,信不信也沒有關係,然後我就到關心妍家中第一次開小組,大家唱聖詩、讀聖經,分享心事,頃刻有一種神奇的感覺,就是我想去第二次。」

她說,和大家一起很放鬆,於是第二次依時赴會,如是者持續了半年。「當時我聽了好些基督徒有很多不好的事情,讓我有種不太想相信耶穌的感覺,我想走了。組長劉港源問為甚麼我不來啊,我直說大家都不真誠、不真心,如果我是相信主,一定要做到最好,否則我覺得對不起祂,因為信仰是很神聖的。」後來,她才慢慢發現因為人不是十全十美,每個人都有不好的事情,人的一生是要努力學像耶穌基督,而非樣樣做到一百分。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