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聖靈充滿的保羅

Artboard 1 copy 2

 

《使徒行傳》是一卷非常重要的經書,記載了最早期教會的成立及發展,是教會最重要的史量。查考新約書信,如果沒有《使徒行傳》作為佐證,我們會不太明白很多書信的內容。《使徒行傳》告訴我們教會的成立,成立的意義是甚麼?目的是甚麼?我相信幾乎沒有教會不查《使徒行傳》。如果要給《使徒行傳》下一個標題,我會稱之為「聖靈與福音」。

《使徒行傳》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聖靈的工作,以及教會存在的目的和意義就是傳福音。現在弔詭的一件事,就是沒有教會不查《使徒行傳》,但是查過後,沒有做到最重要的事情——傳福音。《使徒行傳》清清楚楚地告訴我們,信徒要傳福音,可是大多數人看完了卻不傳福音,而且良心不受責備,這是不對的。

《使徒行傳》共28章,如果要做最簡單的切割,第一個大段落是1到12章,以彼得為最佳男主角。講到教會的成立,彼得是關鍵人物,教會的發展也是由他開始;第二個大段落是13到28章,以保羅為最佳男主角。如果用地域劃分,前12章都是在講教會在巴勒斯坦地區的福音工作,13章以後,以保羅在外邦地區的發展為脈絡。福音傳到亞細亞,再由亞細亞傳到歐洲,最後由歐洲傳到全世界。

既然信的是三位一體的主,
可以跟天父、耶穌很近,
也就自然跟聖靈要親近

如果以主導性來說,整本《使徒行傳》都提及聖靈主動的作為。因為聖靈不單引導教會的發展,也充滿在每個門徒身上。如果以目的來說,《使徒行傳》的發展,就是福音的發展。現在仍然有很多教會對聖靈抱有懷疑的態度,他們會稱之為靈恩。靈恩是甚麼?就是聖靈的恩典。嚴重一點,甚示有教會排斥聖靈。為甚麼那麼多教會對聖靈有所偏差?其實非常可惜。

我對聖靈的態度很簡單,會問對方:「你信的是怎麼樣的上帝?是否三位一體的上帝?你既然信了天父,應不應該跟主耶穌很親近?應不應該跟聖靈很親近?」講到聖靈,有人開始有保留。這不是很奇怪嗎?既然我們信的是三位一體、同榮同存的主,可以跟天父、耶穌很近,也就自然跟聖靈要親近啊!很多教會講真理是一回事,實行真理卻是另一回事,有所偏差卻不自知。

我們跟爸爸親近是很自然的事,可能有人說我爸爸很爛,可是上帝怎麼會不好呢?祂是不會犯錯的上帝,是百分百愛我們的上帝。耶穌已經為你死,不然怎麼愛呢?這是愛的最高峰。

聖靈不是不排斥就好,教會需要與聖靈同工,充充滿滿在我們的中間。聖靈來不是讓你不排斥的,而是給你渴慕追求的,如同你追求耶穌基督的同在,完全是一樣的。耶穌基督在《使徒行傳》開篇準備升天,祂召集門徒來到祂面前,告訴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聖靈降臨,並且聖靈要充滿在他們身上。接着祂解釋為甚麼門徒要被聖靈充滿,因為聖靈充滿在門徒身上,他們才會得着能力。這樣,門徒才有能力傳福音,為祂做見證。

我們看到聖靈的降臨與工作,對教會來說何等重要。《使徒行傳》2章,門徒領受聖靈,都被聖靈充滿說方言。百姓靠近,彼得就說了第一篇關於佈道的信息,然後三千人受洗,應驗了耶穌的話,教會正式成立。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